空间谱专题08:相位模糊

作者:桂。

时间:2017-09-09  22:54:36

链接:http://www.cnblogs.com/xingshansi/p/7499647.html 


前言

阵列信号估计中(空间谱)的相位模糊,与干涉仪、波束形成的相位模糊有所区别,空间谱更测重导向矢量的线性表达。

一、干涉仪的相位模糊

1-模糊的原因

对于均匀线阵,

2pi*d*sin(theta)/lambda∈[-pi,pi]

则无模糊,否则出现相位模糊。

2-常用解模糊算法

常用解模糊的思路有:长短基线法、虚拟基线法、基于中国剩余定理(CRT)解模糊算法等。

 

二、波束形成的相位模糊

1-栅瓣

同干涉仪的相位模糊类似,在Beamforming中,如果间距超过半波长,也可能有栅瓣问题。

 

三、空间谱的相位模糊

1-基本相位模糊

对于均匀线阵,如果间距超过半波长,则容易出现相位模糊。对于非均匀阵,如果存在不同的角度,二者相差2pi的整数倍,也同样容易出现相位模糊,该类模糊称为基本相位模糊。

2-复杂相位模糊

如果某个信号的导向矢量可以被其他几个导向矢量(近似)叠加,也会出现相位模糊问题,该类模糊称为复杂相位模糊。

3-线阵互质

对于线阵,1d = λ/2,则间距互质的布阵组合,可以避免基本相位模糊,但无法避免复杂相位模糊。

4-圆阵奇、偶

对于奇数均匀圆阵,个数大于等于5时可以避免基本相位模糊;

对于偶数均匀圆阵,个数大于等于8时可以避免基本相位模糊。

posted @ 2017-09-11 22:22  LeeLIn。  阅读(23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