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群智商差不多,是什么引起了差距?

♣智商是什么?

♣人之间的本质区别

♣认知决定努力的层次

♣如何接收正确的认知

♣是什么引起了差距


前言:一个道理,早十年知道跟晚十年知道,是两种不同的人生。

1.智商是什么?

     

      维基居然把智商解释为认知,其实我的本意不是想说人之间的本质区别就是智商,因为对于智商的定义,我更倾向于解释成多元智商。

2.人之间的本质区别

      人之间的本质区别是“认知”

      为什么说是“认知”,而不说人之间的区别是“思想”或者“思维”呢?因为用“认知”这个词更形象、更准确。“思维”是认知过程的工具,“思想”是认知的结果

     “认知”,即是人如何看待事物,是人的世界观。 “认知”有分好坏,那什么样的认知才算是好的或者坏的?有没有一个标准呢?

      接近真理的认知,就是正确的那什么是真理?真理就是更符合社会规律和自然规律。

      人的认知程度是有分高低层次的,有些人永远只停留在低层次的思考,比如,房价为什么那么高?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因为买的人多 。但很少人会接下去想为什么买的人多?是因为供给不足还是因为“炒房”?如果是“炒房”,为什么人群要“炒房”?难道不能投资其他的吗?是不是经济不景气导致其他领域的资金涌入房市?比如制造业。

      再举个例子,数学考不好了,很多人总是想着多做几套题就可以了;英语考不好了,很多人总是觉得单词多背背就好了。但是很少有人想到,这里面是否有更深刻的原因?比如,你根本就不喜欢数学跟英语,那么,如何让自己喜欢上这个学科,才是更深层的矛盾。

      所以更形象的说,认知比较有深度的人,就是善于思考的人,这些人往往能深层次思考,更能看清事物的主要矛盾,把握事物的本质

      最后引用猎豹CEO 傅盛 的一段话:「 认知,几乎是人和人之间唯一的本质差别。技能的差别是可量化的,技能再多累加,也就是熟练工种。而认知的差别是本质的,是不可量化的。 记得在香港约过一次马云喝茶,他几乎不用电子邮件,当时我就琢磨,他为什么能去指挥那么大一个帝国?后来发现,他在不断观察行业变化,从变化里找关键切入点,找资源和人配合。 人和人比拼的,是对一件事情的理解和对行业的洞察。 」

3.认知决定努力的层次

       努力是是什么?努力是最重要的吗?为什么说认知决定努力的层次?

       努力的意思,百科定义为尽力去做某事。但尽力了就一定会有好结果吗?我举个例子:你跟老板说这件事我努力了后还是干不了,老板一开始可能会和颜悦色跟你说换一种方法去试试,但如果后来你还是完成不了,还是跟老板说你已经尽力了还是干不了,你猜老板会怎么想?首先,老板请你来工作是来帮他解决问题的,不是叫你来努力的,问题解决不了,你的所谓的努力都是借口(此例参考自:努力是什么?树上的菜叶子的回答)

       如果将上面这种情况定义为假性努力,那么正确的努力是什么?真正的努力是一种在正确认知下的积累效应。什么叫做积累效应?举几个反例说明,在工地搬砖,努力些也就是多搬几块,你在工厂流水线,努力些也就是多做几件。这种没有积累效应的努力,不会让你从搬砖的成为包工头,更不会让你从生产工成为部门主管(例子引自:认知不足,你再努力也没用)。这种没有积累效应的努力只能叫做劳苦,不能称为努力,这种努力除了感动自己和他人外,并没什么用。

       努力,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认知。有了正确的认知,才会远离劳苦。我们都知道最辛苦的工作是农民,现在农村也有很多人耕作着一亩三分地,他们早出晚归辛苦地劳作,但依然过得很贫苦。他们认为自己很努力,但还是过不好生活,甚至会抱怨一切。但他们没想过,为什么要耕田?为什么不能去厂里做工?如果农村没有工厂为什么不能去城市做工?如果说只会耕田不懂做工,为什么不能去学呢?大家不都是后天学习的吗?即使学不会复杂的,难道学一些简单的不行吗?

4.如何接受正确的认知

       人是环境的产物,也是群体动物。所以,人总是无意识地接受环境灌输的意念,总是跟着人群走,真正能独立思考的人却很少。

       比如,现在整个社会变得更浮躁了,很多人总是认为 有钱人 就是成功人士了,这就是当前社会的主流价值观,而且是受人群的认可与拥护的。但是对于什么才是“成功”?什么的生命才算是有价值的?难道就只是有吃有穿,无忧无虑过好余生就算是“成功”了吗?所以,这时候,总有一些独立于人群的“异类”出现,可能在他们的字典里,“成功”却是一种对他人、社会、人类有贡献的定义,在我看来,这些人就是能通过独立思考,从而获得正确的认知

       还有,市面上的成功学鸡汤文都好像在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努力了就能够成功,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等等。如果没有独立思考,就很容易受到成功学的毒害。那要怎么保持独立思考呢?就是通过批判性思维,比如,为什么努力了就会成功?为什么成为人上人要会吃苦?为什么要努力?为什么要成功?什么是努力?什么是成功?什么是人上人?为什么会有人说出这样一句话?

       我们总是要通过思维工具(可以看这篇 两种思维工具:抽象化思维与批判性思维此篇还未完成),不断地批判和怀疑,多问一个为什么,从而促使独立思考,从而更加接近真理。

5.是什么引起了差距

       具体来说,引起人之间的差距,是 “思维习惯” 和 “生活习惯”。  这两点都涉及到“习惯”这个词,对于习惯的重要性,可以看这篇 优秀是一种习惯此篇还未完成

       对于思维习惯,更多是通过思维工具,最终产生正确的认知以及完善的知识体系、知识储备。

       而生活习惯,更是决定一个人是否有持续积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假如有一个很聪明但是不经常学习,还有一个稍略不是很聪明但是一直在学习,那么经过十年的积累,两个人的积累的知识肯定是有区别的。当然,这里我是说成“生活习惯”,不说成 很聪明的人一直坚持努力,是因为 坚持、自控力、忍耐力 这些都是伪概念,背后的本质其实就是习惯,不难证明,当你习惯了每天花5个小时学习而不是花5个小时追剧,对于别人看来可能你是一个很努力、很勤奋的人,但是你自己看来并不觉得自己有多么了不起,而是感觉这就是自己的一种生活常态。具体可以看这篇:意志力是易耗品,自制力并不是关键 (此篇还未完成

结语:

有人留言说智商是客观存在,而且是无法弥补的。如果像维基一样,把智商解释为认知能力,那么那些认知能力强的人,那些更容易掌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的人,确实会发展得更快更好。但如果有牛人在旁边引导,或者通过独立思考从而提高认知深度,智商较低、反应能力差的人也是可以过得好的。

但最后我还是想说。即使知道自己比较笨,但却已使然,我们唯有能做的,就是通过提高自己的认知深度,从而改正做事的方法以挖掘自己的潜能,扬长避短,用最好的状态去实现自己的价值和继续热爱生活。

作者:谢志东 
本文链接:http://www.cnblogs.com/xiezhidong/p/7105968.html 
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如有问题,可以邮件:hoopuo@gmail.com  微博:思维焦点 
扫下面的二维码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谢志东(xie-zhidong)。

posted @ 2017-07-31 00:04  思维焦点  阅读(4353)  评论(3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