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历程

    小时候做多选题。一道多选题全对得3分,少选得1分,错选、多选、不选得0分。静儿经常面对这种题,有个选项不确定的时候,虽然计算概率来看,不选这个选项合适的多。静儿基本上会选它。一损俱损,一荣俱荣。这种思想如同命运一样在推着我往前走。

    我老公也是程序员。他是属于一定至少能得1分的人。做事兢兢业业,为人非常低调,他所工作的地方,所有的领导和同事对他评价都非常好。这也是他的魅力所在,因为当我见到他的时候,发现他是和我同一种材质的,形状截然相反的两样东西。

    说材质相同,是本质上我俩三观相同,都物质上追求的少,愿意为别人着想的多。但是他做事专注,除了工作上,别的地方想法非常少,平时就爱看看体育节目、军事、动物世界和新闻。我却非常发散,除了他关心的东西我不关心,其他东西都有研究。从谨慎级别来说,他做事很谨慎,我属于愣头青型的。

    所有这种内在的特质,决定了我所有获得的东西,都经过了很多的挫折,来之不易。这种经历是我老公这种做事风格的人所体会不到的。我总感觉他是走在一条阳光大道上,而我走的路是羊肠小道,甚至没有路,路是自己开辟出来的。他的起点到终点,路程是可以计算的。而我,是捷径还是死路取决于自己怎么去开辟。

    所以静儿公众号的定位是一个历程。文章可能会时而好时而不好。就像是在堆稻草,时而压一压让整个草堆更夯实一些。我能保证的是自己会一直努力着。偶尔方向会把握不准,开辟出来的路背道而驰。这也是需要大家帮忙监督的。

    但是对很多人来说,我想我走的路,是很多人看了一眼,或者犹豫了一下,没有选择的另一条路。这条路的艰辛也许诠释了自己当初为什么选择了自己走的道路。也许还有很多人,正在和我走同样一条艰辛的路。好也好,不好也好,这是一种历程。历程是一种总结、思考和启示。

    开始的时候写博客,没想弄公众号。博客是一种总结输出,能让人有所收获的是内容本身。静儿如今工作已经满十一年,整个发展是非常缓慢的。因为骨子里如果有一条正确的路,和一条错误的路。我总是会好奇错误的路上会发生什么。所以我弄了公众号,希望自己的历程可以为后人铺路。

 

    一种产品

    随着工作时间的增长,有两种能力的偏向性会日渐体现。一种叫做从0到1的能力,一种叫做从1到100的能力。有的人适合创业,能快速的创建一个从无到有的产品,并在初期阶段取得成功。而另一种人适合守江山,并让国力日渐强盛。

    之前智能支付一点点做大,从日百单、千单、万单、十万、百万到目前的千万。每个阶段的关注点,要考虑的问题都是不一样的。

    公众号作为一种产品,关注人数在积累,粉丝群体特性在变化,变化会引起运营方式的变化。这和工程师对业务增长的考虑点异曲同工。运营公众号可以帮助从产品的角度考虑技术。

 

    一种浸泡式的学习过程

    我在《新人培养》这篇文章里提到,导师要以熏陶为主,教导为辅。画人画皮难画骨。看一篇篇文章可以学到一个表面的知识,持续的关注一个系列可以理解更核心的东西,一个成功在哪里,失败在哪里。

    比如新海诚的漫画,他是个成功的漫画家,他的作品却始终摆脱不掉一种忧郁。比如简奥斯汀,她的小说是英国文学史上的一座丰碑,她本人却一生孤苦,42岁忧郁而死。

    比如林徽因,一代美女加才女。她的美不在容貌倾国,只能说是清秀。但是从她的每一张留着的照片里几乎都可以看到知性、温婉和大气。《九十九度中》是她一生的诠释。看她的一篇小说,读一首《人间四月天》并不能成为林徽因。

    读过的书大多都不记得了,为什么要多读书。因为读书就像吃饭。人不会记得这么多年每顿都吃了什么饭,但是它们却长成了自己的血肉。

 

持续努力的动力

    静儿身边有个很特别的现象:就是和我关系好的同事和朋友都很努力。之前在东软的时候,静儿的日语特别好,常胜将军。如果要华山论剑的话,有我在,南帝北丐中神通是属于第二梯队的。当时跟静儿要好的朋友都过了日语二级。有个女孩子想学好日语,就搬来和我一个屋子住了。过了几个月她就把二级过了,然后她就搬走了😭😭😭

    人的努力多少会有些外在的动力。有的同事学校并不特别好,经过自己的努力来了一个大公司,但是心底总有一种缺憾。这种缺憾却让他反而更优秀。有的同事,专心事业,很晚才买房子,这种缺憾会促使他更努力想要填补。有的同事一人养家,责任感让他更加努力。

    静儿努力的动力是什么呢?上面的都有,也都没有。静儿在北京没有房子,学校与小时候的邻居家孩子都是比不上的。静儿老公虽说养我一大家子是没问题的,对静儿来说却是一种责任,总在考虑养老问题。但是最重要的是骨子里的东西。希望可以发挥自己的价值,是一种自我实现的需要,是与生俱来的。这种自我实现的需要根据马斯洛的7层需要模型,是每个人都会有的。所以是很容易被传染的。

 

    会工作会生活

    程序员是很有创造力的。创造力的工作,创造力的生活。工作上需要两个方向的发展:高度和深度。

    生活上,静儿有自己的理解。毕竟就算静儿再爱动脑筋,静儿的第一饭碗还是靠老公养。所以做好妻子,做好妈妈,做好儿女,做好人家媳妇才是静儿最重要的事情。让一家人幸福开心才是静儿的第一职业。

   养活这个概念其实很大。很理解林徽因不选择佳人配才子。徐志摩愿意为爱抛弃妻子,但这份爱却是不可靠的。就像张爱玲和胡兰成一样不可靠。女孩子其实要的很少,吃风饮露亦可活,心里却要是踏实的。

    日本的女孩子一生最大的梦想是结婚。结婚后一心相夫教子,不工作。在结婚的时候,她们是很有成就感的。眼前这个人,之所以娶我,是因为爱我,因为是我,不是别人。

    静儿听人说过一句话玩笑话:“得晓静者得天下”。虽然是玩笑话,却透着一种悲凉在里面。因为静儿和静儿的价值是绑定的。还好静儿结婚结的早,因此感激上苍:那时候我们还都不谙世事。此后,我们仍可以活在童话里。

 

相信是一种力量

    ……

    此处省略873个字,写完又删掉了。不去评论别别人好坏,不给别人打标签,辩证的去看问题,做自己认定的事情。

 

总结

    如果你是一个愿意努力的人,也许你会发现,现在就是你人生中最轻松的时刻。所以,不要把想法留给将来去实现。因为那样,将来的很多天,你都会感叹:“如果当初我坚持了自己的任何一个想法,我都成功了。”

 

招贤纳士:

  • 新美大基础架构部招聘高级开发/专家。详细信息请点击公众号内“招贤纳士”菜单。

  • 爱奇艺招聘后台开发工程师,有意向请将简历发到BOSS邮箱:275824717@qq.com

 

静儿的个人公众号:

posted on 2018-05-23 09:38  编程一生  阅读(2143)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