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着用MECE分析法对人生的整个规划做一下总结。作为技术人员,其实除了编码架构能力之外,分析问题的能力的重要程度也会随着职业发展越来越重要。《美团点评技术博客》说这几天要在黄金时段头版头条发表静儿的文章。虽然比较担心大过年的,技术文章的点击量,但是还是很开心。毕竟《美团点评技术博客》是干货满满,高质量的博客。

  

   首先介绍MECE分析法。MECE全称:mutually exclusive,collectively exhaustive,这是麦肯锡解决问题的一个重要法则。

 确立问题

  人生目标:1.安全感 2.forever young

  短期目标:系统化思维

  

  问题:实现目标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先说目标是怎么确立的。

安全感:

  我现在工作确实比原来努力很多,但是这么努力也就是近一年的事情。所以工作了这么多年,一直也没有突破。美团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公司,但是与谷歌这类公司相比,档次差太多了。我毕业的学校基本就在这个档次,所以从大的方面上说,进步一点也没有。因为从始至终,我只是想要一份工作,我的安全感是自己给的。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最原始的自信是因为我可以养活我们一家子。虽然我家男神是爱奇艺的研究员助理(级别高于技术专家),我真的不工作我们家也能生活的不错。而且我家男神是技术方向,不做管理的,失业的概率小很多。但是我总是对未来充满担忧,基因决定的吧。

  我一直很鼓励我家男神找个红颜知己,因为万一我死的早,老了需要人做个伴,再培养感情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大家考虑利益可能会多一些,对彼此会缺乏信任。我遇到我家男神的时候,他并不知道我家家境好,或者我任何能给他带来的利益价值,只是想让我幸福而已。而现在,我本身是和我的价值绑定的。我都分不清哪些是本我。所以很对他以后担心,怕他再遇不到当初那么纯净的心。但是我从来不担心他会离开我,因为我们是亲人。像无数最完美的家庭一样,我俩也曾经要各走各的路,但是那时候我俩都很平静,不会因为物质上的东西斤斤计较,想的都是孩子归他,那我应该多久来看一次孩子,最后谈到干脆他就住我家客厅算了,那还离个啥。我不担心他离开我,我担心的是他老了怎样给他养老,所有的安全感都需要我自己努力才行。

forever young   

  我家的基因就是超级怕麻烦。我妈甚至简单粗暴到跳过幼儿园学前班直接让我上一年级。于是我从小就比周围的同学要小,然后跟着其他人一起做其他人年龄段该干的事情。我结婚生子的时候已经毕业4年了。只是因为我20岁大学毕业,所以结婚时24岁,所以从年龄上看总是超前一步。而我从来都是很骄傲自己的年龄。因为我总是处于同一阶段人中最年轻的。作为30岁的程序员实在是年龄很大了,但是30岁的CEO,30岁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听起来是不是很年轻啊。所以要不断的提升自己,站到更高的地方,和同位置的人比,就会forever young。

系统化思维

  这是17年我面试时发现自己的弱项,也是最终我为什么选择了新美大。而且目前我周围有很多系统化思维的大成者,对这方面的提升,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分析问题

  首先结合头脑风暴法找到主要问题。

 

  上次去南山滑雪场,因为是第一次滑雪,前两次基本是坐着下来的。第三次,我打算站着滑,还是因为速度太快吓得又坐到了地上,但是这次工作人员先帮我停了一下,我再站起来的。站起来的那一瞬间,我突然的领悟到了,然后匀速的滑到了最下面。然后我连午饭也没吃,滑了近6个小时,换了更长的滑道,却再没摔过交。

  我上面说的是一件具体的事情,也是我的做事情难以改变的风格。刚开始时很吃力,心里是有抵制的,当心里完全接受了,认同了,剩下的都是容易的事情。我习惯了这么做事,也习惯了一开始很艰难,也习惯于在艰难的情况下仍然相信自己。这就是我的基因。

  科技公司和其他公司不同,生命周期很短。兴衰都来的很快。《浪潮之巅》里总结衰落最基本还是基因决定的。

  

  我之前博客中提到我目前正处于职业生涯的第二个阶段的开始。

  第一个阶段,做技术。因为技术相对容易,可以兼顾很多事情。可以try everything。我曾经在一个夏天拍了一组照片,叫做《看我七十二变》,里面有我穿着各种职业装的照片。都不是在照相馆照的。比如我去美容院就顺便找关系好的美容师妹子借工服来拍个照。所以虽然最后只拍了十张,但是却是十次不同的尝试。后来我兼职创业去了,没时间接着拍了。

  第一个阶段时,我给自己的定位是:“工作是我的游戏,好玩就行。”这实际上要求我在过程中要勇于尝试很多新的东西,给自己一个无限可能的未来。

  而目前处在的第二个阶段,给自己的定位是:“不失业。” 这个真的没有听起来这么容易。互联网是瞬息万变的,在各个阶段都有竞争力,成为永远不被淘汰的百一不是容易的事情,特别是对女孩子。

  不失业要求技术上有过硬的专长,同时要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的核心竞争力来源于我的第一个阶段,各种尝试让我更乐于去“创新”。很多人问我专利达人的诀窍是什么。我的方法毫无保留的告诉他们,但是他们还是做不来。因为我的创新来源于早期的经历,就好像是滑雪场的前三次,我到现在也不明白为什么第三次站起来的时候就突然顿悟了,只是说基因决定的吧。

  我来美团之前有一些创业公司给了我超级高的薪水和很高的职位邀请我去任职。不去的原因第一家庭对我永远是第一位的,不愿意压力太大时间太少;第二一下子职位高了中间错过了很多阶段,对长远的发展不利;第三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和资源去发展我个人竞争力和专业品牌影响力;第四我无意成为高层决策者,我的天赋不适合。历史上鲜有好的女决策官。凯丽.菲奥莉娜是惠普历史上最差的CEO。我需要能万一一些小失误不会造成大的损失,而我的创新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

   

  那么我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就是:创新。

  

  我不是一般的反应迟钝,这倒是不是天生的。只是我家男神反应慢,我刚开始的时候和他一起是不适应的,后来慢慢的习惯。但是脑子里还是有一个小人。那个小人在我脑子里着急的不得了,我说一句话做一个动作的时候,脑子里的那个小人已经活动好几圈了。后来有了我家小鲜肉以后,劳累,长时间睡眠不足神经衰弱,慢慢的小人也没有了,就变成了现在的样子。所以有的时候我看着一个男孩子笑,天知道,我可能不认识他,或者我只是看着眼熟,但是根本没认出来。我连小鲜肉也够呛能一眼认出来,顶多能一眼认出来我家男神。

  既然不是天生的,就有后来补救的方法,但是我绝对不适合需要急智的工作。从这个问题衍生出来的另一个问题就是不灵活。体现在大体规划是对的,具体实施方法是欠妥当的。这个需要积累一些方法技巧妥善处理问题。

  

  我在大方向上都是符合自己规划的,所以从综合分析能力上说,还是不错的。我老公家小姨得了肺癌,现在已经是晚期了。身上肿的很厉害。本来基本动不了了。但是我给她按摩,从第一天按摩开始她的喘气就好了很多,腿脚能动了。第二天开始去的时候,腿脚都是热乎的,第一天是腿脚冰凉。我并没有学过按摩,但是我可以自己感受到她应该哪些不舒服。这和我家祖上出神婆和医生有关系,还有一点就是爱思考。所以我在家里不做家务,但是我要工作,没有动脑子的地方我会被憋死。

  虽说比较爱动脑,但是平时多数想的都是没有用的东西,而且懒于动手。到什么程度呢。我做数学题多用心算,因为我总是试图能少些一个字就少写一个字。做语文题,比如需要查词典写出含义的。我都是不查词典的,而是自己编。原因1:查词典麻烦。原因2:词典上的意思通常比较长,多写很多字。现在慢慢的没有这么懒惰了,也试着有中心思想的思考问题,相信以后会对事业有帮助。

 

  我擅长解决问题,这也和爱思考有关系。但是不能作为核心竞争力,因为作为一个脑力工作者爱思考是最基本的。但是我思考的素材会更多些,因为我涉猎广泛,而且在别人看来都不是一知半解。我需要把握怎么将这些能力串联起来,而且要掌握合适的时机。本来前段时间打算写书的,后来放弃了。因为时机不对。因为写博客,很多人邀请我去他们的网站、论坛或者做技术分享之类的,还有找我写书的。写书也是我的一个心愿。但是我最终决策好了目前先做更重要的事情。《浪潮之巅》里介绍了铱星计划的失败,因为太超前了。时机可以决定成败。

   

  很多人只是努力一段时间,因为他们的前进需要很强的动力。我努力的动力是难以消失的。一方面是处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两个基本需求:安全感和自我实现。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这是人生存本质的需求,是很难改变的。我妈妈大我40岁,是上世纪60年代的大学生。我爱工作基本上是由基因决定的。

  我们家生活的很简单,我家男神还有公公婆婆都不是爱攀比的人。很多人都理解不了我家为什么不买车。理由很简单,养车麻烦,费心。另外,我喜欢坐男神的电动车。记得有次男神照例早上骑车送我去公交站。路上街旁9点的钟声响了。

  我说:“我听到这钟声就会幻想这是为我们两个举行的婚礼。要不要咱们也去教堂结一次婚。”

  男神说:“我有毛病啊”

  我以为他会说:“鱼都钓到了谁还放饵”。

  结果他说:“好不容易再结一次婚,我还娶你?”

  我:……

  世界上能用钱买到的是最便宜的东西。喜欢去面馆吃面,看他吃不饱的样子,然后默默的将自己碗里的拨给他。从小物质上没缺过,对爱却是多多益善。像我经常说的:女孩子为爱而活。

  所以不管富裕还是更富裕,原本就不是我努力的动力,当然更不会因此而堕落。

 

  平时注重身体锻炼,讲究可持续发展。这是未来的资本。我培养的不仅是自己,还有我家男神,这是我近二十年的资本。我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培养我家娃,这是我二十年后的资本。我曾经有近四年的时间,基本都在养娃,没怎么上班。而且为了娃的身体,把自己喂到170斤。一方面是天性,做了母亲,心里哪里还有自己。另一方面,本身也是长远的考虑。提到这里就不得不提自己的另一个特质:决心和意志力。体现的太多了,比较能一句话说清楚的就是:我胖了好几年后从170斤减肥到90斤。

 

 

  18年我有很多事情要做。其中包括不要对别人的事情公开的发表观点,哪怕是好心。这会让别人不舒服。还有就是更努力的坚持每天头发梳理整齐。天知道这是对我多大一个挑战。看上去很小的事情,却是尊重别人必不可少的。而且却是不管以后怎么发展,做成了就不会浪费掉的好习惯。

  

  好了,上面的头脑风暴用鱼骨图分析总结一下,核心竞争力就是:

 

  

跑题时间

  两个人

搭档: 

  高中时的搭档,如果当初我们没有遇到彼此,可能我们都会上一个更好的大学。我俩是班里最经常被叫进老师办公室的人。学校强制高三学生必须住校,我俩却经常溜出去玩。各种恶作剧,让班主任很头疼又很无奈,两个爱惹事的学霸,还不能不管。

  搭档是个女孩子,身上的肌肉比男生还发达,长得也像男孩子,认识我不认识她的人都问我这是不是我男朋友。她反应很快,学习也很快,和男孩子们玩得很好。我俩一起合作做的事情,通常都是我出的主意,她负责实施。我想出来的搞笑又体现智慧的句子,别人却都是从她嘴里听到的。我眼中,她总是在光环下的,我却藏在背后的角落里。所以我一直很羡慕她。

  有一天我在宿舍门口吃一根黄瓜,我刚想咬一口,结果室友们陆续回来了,一人从我的黄瓜上咬了一口,竟然给吃没了。我就很无奈的回了宿舍很随意的跟搭档说:“黄瓜我自己都没吃着。”搭档表情却是既伤心又生气的表情,跟我说:“你人缘好行了吧。” 确实我在女孩子中的人缘比她好很多,只是我自己从来不注意这些,也不知道她也在羡慕我。

  后来她学了医学,在女孩堆里混,励志当一个淑女。我却学了计算机,一个班两个女生,和男孩子通宵打游戏。可见受彼此的影响很大。只是后来她一直很怀念这段时光。我却总是往前看。

男神:

  但实际上自己遇到的人经历的事情很多是由自己的基因决定的。记得还是高三,有天早上,我梦见在一条长长的玻璃做的长廊里,长廊的两侧住的都是高挑的美女,他们的宿舍也是玻璃的,我就一路跑啊跳啊,一会儿和这个打打招呼,一会儿和那个说说话。然后我到了长廊的尽头,上了楼梯,来到黑暗的楼顶上。下面长廊里一个男生出现了,西装革履,很有风度的长相。他一路小跑过长廊,只是在找我,没有多看旁边的女孩子们一眼。最后,他也来到了楼顶,天很黑,我在他身后,他没有看到我。他走到了栏杆边上,手扶着栏杆,叹了口气。突然,他意识到了或者说感应到了身后的我,猛地回过头来。

  然后,我就醒了,当时感动的想哭。后来很多年,每次回想起这个梦,都会感动的想哭,因为我从梦里感受到了包容。只是到了我真该找男朋友的时候,我却从来没有等待这样一个人出现。我觉得等待这么一个人出现是不现实的。

  只是后来我发现那个能够忍受我到处惹麻烦,喜欢我的动又喜欢我的静,心里只有我的那个人,其实一直在我身边,就是我家男神。不过小鲜肉出生之后,每当只有我和男神两个人的时候,任何的事情都会让男神想起小鲜肉,我觉得比起小鲜肉,他对我的爱差得远。直到这次小鲜肉在奶奶家,男神公司已经放假了,他却不肯先去看小鲜肉,要5天自己呆在家里等着和我一起走,我才突然想到:我不在的时候,任何事情也会让他想起我,只是我没看到。  

  

  新年快乐!Forever young!

posted on 2018-02-14 00:28  编程一生  阅读(3289)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