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儿总结自己的职业生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期十年,是纯技术阶段,是人生的积累期。第二个阶段是管理阶段,是综合能力整合期。第三个阶段是突破阶段,打造自己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第一阶段

  刚毕业的同学可能会觉得技术高大上,技术好了最傲娇。但是技术分成纯基础建设型和业务型。纯技术建设型基本需要做到JAVA之父那样,可以做出全球公认的都在用的底层技术或者框架。但是这种技术终归是一个产品,设计比实现重要。因为只要能把这个产品的市场前景说清楚,拉到投资的问题不大,有钱的话找技术不错的开发者问题也不大。

  业务型就更不用说了。设计很重要。如果这个设计足够大,各个模块之间要有清晰的边界,设计模块要根据人员、硬件资源等外部资源做合理的划分。项目管理的价值就此体现。

  总结就是:纯技术能发挥的价值要比设计和管理低很多。

  那么我为什么要花十年做这个技术积累,而且积累的结果是刚工作一年多的人,你跟他谈技术,他会非常不屑,他觉得自己技术很牛逼,觉得自己那么聪明。我还不能跟他说要是你这活儿我自己做我用你三分之一的时间,能够做出来一个维护性更好,架构更合理,更符合未来演进的代码。因为我的事情太多,要去完成太多更加重要的事情,我没时间自己去做写代码这种谁都能做的事情。

  我刚工作的时候,也是觉得自己技术很牛逼,自己那么聪明。现在觉得那时候那么傻。刚工作的时候,觉得自己谁的心思都能猜的破。什么比赛只要我参加,大奖肯定是我的,因为我擅长找诀窍。我现在声称自己那时候是专业的翻译,无技术可言。是,刚毕业由于日语比赛得了大奖,从此工作就是给大家上日语课、参加电视会议当翻译、陪鬼子吃饭K歌。但是那时候为了给我去日本的机会,我参加一个开发的项目。我一个人干了他们6个人的活儿,还比他们干的快。记得有次因为什么问题,我们领导是个技术大白痴,我们下面的人发生了分歧。组里其他人都说我错了,因为老师不是这么讲的,技术大白痴的领导就说大家说我错了我就是错了,我们打赌一顿饭,结果找来权威。权威说我是对的,他们太教条了。领导输给我一顿饭,我们组的人机灵,就说一起吃饭,其他人AA,我不用出。但是领导还是很怀恨的,所以最后把大BOSS给我要来的出差名额给了组里干活儿最慢最少的那个女孩。就是想证明别的都不重要,听话最重要。最后大BOSS去鬼子那边又要了一个名额给我,我是翻译啊,和鬼子关系好啊,他们愿意为我争取权益的。

  刚工作,我在我们整个事业部相当有名气,各种刊物啦啥的全都是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1年能从零过国际日语1级的天才。我参加的考试都甩出第二名几十分。最大的缺点是骄傲,最大的优点是傲娇。现在看只能说明自己站的低,眼光很低。技术是男孩子天生擅长的东西,就好像语言是女孩子天生擅长的东西。干自己擅长的东西很顺利,但是其实对自己整体软素质的提高没有多大用处。所以我离开了第一个工作,专心做技术,一做十年,因为我不擅长这个。

  完成需求是最容易的。刚工作的人代码中类名、方法名看上去就像产品给出的需求文档的翻译,慢慢的命名有了自己的领域模型概念,可以体现出自己的设计模式。

  这十年因为我在写代码,所以我可以做很多的事情,因为写代码太不费脑子了。最近胖了十斤,我短期也不打算再减下去了。因为我要把自己的精力收敛。之前做个写代码的,我一天写一个专利跟玩儿似的,还自己接着私活、创着业、画个画、写个博客、维护着公众号、时不时去知名网站发表个文章、学个外语、写个框架。关键是还减着肥。因为减肥要少吃饭,脑力是不够用的。能一边减肥的最大关键是做的事情都不怎么费脑子。

  所以这编程的这十年不仅是技术在积累的过程。而是我想要比别人走的更远,就要比别人更能忍,不贪心不着急,踩足够多的坑,收敛好可能会占用精力的事情。所以很多女孩子总结想要几年后像我一样最重要的一条是:要有个像我一样的好老公。确实是:我在家除了做做瑜伽、普拉提、画个画、练个字,基本都不做啥。如果我不工作,真的会憋出病来。工作和生活不能做很好的平衡的话,刚工作的时候可能进步很快,终究会被搁置的事情所拖累,工作中也会有很低的天花板。

第二阶段

  这是目前在经历的阶段。我上面的领导都是我特别敬佩的人。其实他们觉得我并不胜任现在的工作,只是愿意给我机会。不胜任的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是我的做事风格,很多事情我都自己做了,觉得会让手下的人没有锻炼出来。我还特别累,没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第二是手下有人不服我。如果再加上一点,那就是我需要是一个金融的领域专家。额,我之前是做社交网络和视频的。基本是面向C端,现在是面向B端的。

  第一是为什么很多事情我要自己做,现在其实自己做的少了,因为现在带两个团队,人手多了些。之前确实是缺人,其他人手里活儿更多。关键是作为一个管理者需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思维方式。我初来乍到,如果自己不动手做一些事情,做出的决定很可能是基于自己之前的经验,未必符合实际情况。很多潜在的问题看不到,消息来源只是依赖于别人的汇报。

  

  第二是手下有人不服我。我刚来,人家确实在部门呆的时间比较长了,原来是直接向我领导汇报的,现在向我汇报,心里多少有些不痛快。跨级汇报确实是禁忌,我上面提到自己刚工作的事情,为什么大BOSS给我要来的出差机会,领导要给别人。最根本的原因是原来领导一直说要我好好干,让我出差。他手里一直没有机会。我就跨过他找了大BOSS。所以人家要给我点颜色看看的。

  之前在乐视和我家微微一笑很倾城的男神老大聊天,谈到怎样考察一个人的管理能力。男神老大说一个方面是有没有开过人。我说招聘来的肯定是符合自己要求的,再说人都是可塑的嘛。男神老大摇摇头。现在想来确实是:我现在带的人还少,还有些精力培养人。但是如果一个人给大家带来的负面影响影响整个团队的凝聚力、价值观,其实让他走代价要小很多。好在我们团队还没有负面影响这么大的同事。

  我本身是倾向给人机会的。特别是情商和智商不匹配的人,是有潜力的。如果情商高,但是自信心不足,导致能力低,那么是没有风险的,他会一点点越来越好。智商高,情商低主要有两种可能。一种悟性特别好,及时纠正自己情商上的问题,以后发展的非常好。华盛顿总统之前也是欺负过黑奴的,也有个黑人儿子;零丁洋里叹零丁的文天祥当初也是一霸;曹雪芹家道中落之前也是个纨绔子弟。还有一种,最后也没完全接受自己的问题,影响的不仅是事业,还有生活,未来。所以为了大家的将来,对于这些能力不对称型的孩子,反而要投入更多个关注。

  但是这是一步险棋。对我自己有更高的要求。首先我需要所说的话都想好,最不应该的是当着大BOSS的面聊准备不好的天。被大BOSS听见手下对我说“不明白我的意思”,大BOSS只会觉得我能力不足。而人家不明白我的意思是怎么回事呢。首先我初来乍到,不了解这边很多相关的术语,就是说我们本来就操着不同的语言。然后上次我说大家都说用消息队列,你试试看是不是用异步会更好一些呢。其实我的意思是有现成的异步框架,这种异步框架不是中央集群控制的,减少了对外部的依赖,减小了风险。但是我没说清。

  而且现在的孩子容易觉得自己很牛逼。用这个工具那个工具什么事情都很容易搞定。我用过吗?我没用过。我那时候都是自己用socket编程来自己写zookeeper框架的。我只是知道这是一个外部依赖,依赖坏掉,自己心跳不到了,会不会自动熔断,还是会把系统拖死。其实对一个外部框架了解多少没有那么重要。它对系统的影响是可以判定的。

  初来乍到来说,作为女孩子来说,锋芒毕露是不太明智的。太厉害的女孩子没人帮,要不就很让人佩服,要不就死的很惨。多暴露一点缺点没关系,一步一步越来越好。

  

  还有就是要成为金融领域专家。现在项目都讲究理解领域、拆分领域、细化领域。核心模块要确保轻薄、稳定。越纯粹越好,边界要清晰。当然除了领域,容量规划、架构设计、数据库设计、缓存设计、框架选型、发布方案、数据迁移和同步方案、高并发方案、旁路方案、性能压测方案、监控报警方案都是要考虑的问题。

第三阶段

  过得很滋润的日子都在和语言打交道。踏踏实实做技术,语言会成为我周期性反复发作的病。未来做什么,我现在不是很确定。我现在只是处于第二阶段的开始。路还很长、不贪心、不着急、不放弃,一步一步走。

 

跑题时间:

  现在我身边的朋友都说我比较能说。然而我最好的兄弟们都是那种有事儿吱一声,没事儿各忙各的。上次给我家微微一笑很倾城的男神老大微信聊天,感觉有些凄凉。我说现在公司里好了很多、一切都开始走上正轨了。然后我们就各忙各的了。只有有事需要帮忙的时候,才会话多。这实在要比需要的时候不在,只会在取得成绩的时候过来祝贺好太多。但是实在不想因为时间而生疏。

   记得有次去参加一个技术大会。中午休息的时候,我在盯着鱼池看。我看到里面的鳖,花纹光鲜有秩。红色的金鱼和黑色的金鱼们。所有的金鱼都由一条金鱼引领着游来游去。还有阳光下闪耀的波纹……,然后过来一个男孩,面目清秀,面相是个很有趣的人。问我在看什么。我就告诉他你看这些鱼,其实是群起而动的。他就问:那哪个是群主呢?我只是笑笑,然后转身离开鱼池进了一家咖啡店。因为这是周末了,来参加技术会议已经很苦逼了,我干嘛还要费力气和别人说话交朋友。

  我有闺蜜、我有很多朋友,看电影啦想干什么都不愁没人陪。然后突然有一天会发现全世界的人站在我面前,我也只想和一个人说话,后来那个小人就住在我心里,每天和他说话。有一天我告诉那个小人说我放你走,你去看外面的世界吧。然后我的整个世界都清净了。我只想每天练练瑜伽,画个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才符合我的本心,从小的梦想在外面无所不能,做个神偷怪盗。到家里却能安静的看看书,直到在书桌前睡着了,然后爱人下班回家给我带回一杯热奶茶,看到我睡着了,便给我披上大衣。现在确实也是,上班风风火火,下班安安静静。此生别无所求。

posted on 2018-01-01 12:13  编程一生  阅读(2934)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