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分析—全运会

       全国运动会一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运动会,简称“全运会”。全国运动会是中国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全运会的比赛项目除武术外基本与奥运会相同,其原意是为国家的奥运战略锻炼新人、选拔人才。全运会每四年举办一次,一般在奥运会年前后举行。前九届全运会由北京、上海、广东三地轮流举办。2001年初,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了《关于取消全国运动会由北京、上海、广东轮流举办限制的函》,2011年8月16日,经过三轮不记名投票,天津市获得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主办权。

       本届全运会无论是在办赛理念还是体制机制上都做出了重大创新,新增了群众项目,打破专业和业余、国际和国内的界限,打破地区壁垒,实施教练员激励政策等8项措施,使得第十三届全运会与以往大不一样。

       针对本届全运会进行大数据分析,借助百度指数平台,了解相关数据,从中了解以“全运会”为关键词,对全运会的相关关注度。

       由上图可以看出近7天整体搜索指数达到了6万+,整体同比大于1000%,这其中也反映出全运会为4年一届,对于往期相比数据差异会大很多。

       由上图可以看出,以“全运会”为关键词的搜索指数和媒体指数在上一次达到高峰期为2013年,而今年2017年再次达到高峰期,并且到目前为止的搜索指数对比超过了2000万,也恰好反映了全运会为4年一届,还有民众对全运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由上图可以发现,以“全运会”为搜索核心,以这个关键词为参考,给出的参考需求,可以看出许多关于全运会内容的搜索,包括时间、地点、项目等等。

       由上图可以看出,全运会的举办城市“天津”成为了搜索指数最高的城市。

       由上图可以看出,针对“全运会”这个关键词,30~39岁年龄段的人群为搜索关注核心,在性别分布中男性所占比例达到65%。

       由上图可以看出,全运会期间2017-8-27至2017-9-2,媒体指数的平均值达到1630,并且反映了近7日媒体指数呈现下降趋势。

       通过对以“全运会”为实例的分析可以看出,大数据分析的重要程度,通过大数据我们可以了解到许多内容,并且可以了解到相关关键词衍生的内容,可以更好地针对性进行数据分析,便于做出准确的判断。

posted @ 2017-09-04 20:04  谢瑞楷  阅读(8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