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过请留痕...
代码改变世界

【进阶修炼】——改善C#程序质量(6)

2014-10-09 16:32  xiashengwang  阅读(3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90,不应为抽象类指定public的构造函数。

抽象类即使指定了public的构造函数,也是不能实例化的,编译通不过。抽象类的构造函数应该设定为protected,它的作用应该是初始化自己的成员,以及可以被子类构造函数调用。设定为public权限毫无意义。

91,可见字段应该重构为属性。

属性比字段有更好的灵活性,可以加入代码控制,可以在类型内部实现线程安全访问,可以让类型得到通知(如WPF系统),这些都是字段所不具备的。当然,如果仅限于类型内部使用,应该用字段。

92,谨慎将数组或集合作为属性。

即使这个属性是只读的(没有set方法),那也只是针对集合的引用而已,集合内部的元素是可以被改变的。我们可以将集合作为私有变量保存,然后提供必要的方法来访问这个集合。如果非要公开这个集合,也要设定为只读属性。

93,构造方法应初始化主要属性和字段。

初始化器实际上就是在构造函数代码块的前面插入一些代码来执行初始化操作,我们应该为必要的字段和属性提供一个初始值,而不要使用时得到一个null值。

94,区分override和new关键字。

Override是实现多态的关键,子类的方法前面有override关键字,则子类的对象将调用该方法。如果子类的方法前有new关键字,则该方法是独立于基类的新方法,父类型的引用不会调用该方法,而只能调用父类的方法。

95,不要在构造函数中调用虚成员。

虚成员被子类重写后可能用到子类的成员变量,而父类的构造函数是优先于子类构造函数执行的,这时,子类的成员变量还没有得到初始化,会引发Null异常。

96,成员应优先考虑公开基类型或接口。

比如方法或属性返回接口,我们以后改变了内部的实现细节,外部代码根本不用修改,可以获得更好的灵活性。另外,可以进一步控制成员的可见性,将可见性限制得更低。

97,优先考虑基类型或接口作为参数传递。

上面一条是考虑成员的可见性,这一条建议是考虑函数的适用范围,抽象越高,通用性越好。

98,用params减少重复的参数。

如果参数个数不定,参数类型又一致,可以考虑params减少参数数量。

99, 重写时不要使用子类参数。

也就是不要改变重写方法的参数类型。事实上改变了参数的类型,被认为是两个不同的方法了。

100, 静态方法和实例方法没有区别。

这一点初看有点纳闷,它是指静态方法和实例方法都是被分配到类型的方法表上的。静态方法在多线程环境中也需要考虑方法内部的线程同步,和实例方法是一样的。静态方法也需要类型对象被分配才能执行,而这一步是我们第一次用到类型的时候CLR为我们自动创建的,我们感觉不到而已。

101, 使用扩展方法,为类型“添加”方法。

扩展方法本质是静态函数,它只能被放在静态类中,使用它可以减少我们的继承体系结构,我们可以对密封类,第三方提供的类,甚至接口使用扩展方法,使得这些方法看起来好像就是它们自己的一样,而不需修改类的内部结构。扩展方法实际上是静态函数的一种语法糖,但是有了扩展方法,我们使用类会变得更加自然,更加面向对象。

102,区分抽象类和接口的适用场合。

接口支持多继承,抽象类则不能。接口只包含声明,不能实现,抽象类则可以。接口增加成员后,所有的继承者都必须重构,抽象类则不用。所以,接口一旦设计好就应该是保存不变的,功能尽可能单一,以利于重用。如果对象间多个功能相近且关系紧密,应该使用抽象类。如果对象间关系不紧密,但若干功能有共同的声明,则使用接口。抽象类解决的是“Is a”关系,接口解决的是“Can do”关系。

103,区分组合和继承的应用场合。

继承带来的多态性是它相较于组合的优势,但是在大多数的应用场合,我们都不需要多态。继承代表的是“Is a”,组合代表的是“Has a”,这是两种不同的设计理念。继承能提高代码的可重用性,比如上面建议中的为函数的返回值和参数指定基类型,可以提高函数的适用范围。但是继承也有缺点,继承了太多的方法和属性,这些方法和属性都会被曝露出来,给使用者带来麻烦,同时也破坏了封装性。组合具有更好的封装性,我们只提供必要的方法和属性。

104,用多态代替条件语句。

多个case语句的函数,如果添加分支,这个函数就会被修改,如果考虑多态,我们只需添加一个新的类。这就实现了面向对象的“开闭原则”,对修改关闭,对扩展开放。当然这一步,往往不是设计初期就考虑的到的,经常在重构代码的过程中来实现的。

105,使用私有构造函数强化单例。

在实现Singleton模式时,应只提供一个private的构造函数。

106,为静态类添加静态构造函数。

静态构造函数只执行一次,不能带参数,代码无法调用它。静态构造函数可以对异常进行捕获,如若用静态初始化器则不能捕获异常。

107,区分静态类和单例。

单例是一个类的实例,而静态类不是。静态类没有继承和多态的特性。

108,将类型标识为sealed。

如果确信类不会被继承了,就应该将其标为sealed,避免被其他类型继承,控制继承的深度。另外,标记为sealed的类型,成员的protected关键字已经没有意义了。

109,谨慎使用嵌套类。

当某个类型需要访问另一个类型的私有成员是可以将其设计为嵌套类,嵌套类可以访问外部类的私有成员。并且要始终注意,确保嵌套类为private的,即它的可见性只能限定于外部类型内部。

110,用类来代替Enum。

这看起来有点奇怪。它的出发点是类比枚举拥有更多的可扩展能力,可以添加更多的附加信息。如果没有这些附加信息,则应该使用枚举,枚举是值类型,效率更高。具体的实现方法是,让类的构造函数为private,并提供public static readonly 的各个枚举类。

111, 避免双向耦合。

即两个类型间的互相引用。如果两个类型在不同的项目中,则会造成循环参照。解除双向耦合的方式就是提取一个公共的接口,让他们都去依赖这一个接口。

112, 将现实世界中的对象抽象为类,将可复用的对象圈起来就是命名空间。

这一点要求我们对类要有一定的组织,否则代码会越来越混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