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过请留痕...
代码改变世界

在for,foreach语句中小心使用控件的SendToBack,BringToFront方法

2011-12-15 23:03  xiashengwang  阅读(11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今天写了段VB。Net遍历控件的方法,乍一看没有什么问题,但结果却出人意料,control集合的元素没有遍历完,并且有重复的元素。


我一直以为是foreach改变了读取数据的数序,或者说他可能不是按顺序读取,但用reflecter看了下,Controls是ControlConnection集合,这个集合实现了Ienumerable接口,其本质和用for语句遍历是一样的,他们都是index + 1 的方式,用索引来访问的。所以问题不在foreach语句。

最后发现是这一句editCtl.Enabled = mShosaiConfig.ShosaiSetting.Items(subControl.Name).Editable出了问题。editCtl是重写过的Combox控件,在OnEnabledChanged事件中用了,SendToBack和BringToFront方法。 


罪魁祸首就是这个SendToBack和BringToFront,这两个函数的使用,可能会导致控件所在的父控件(parent)的Controls集合元素移位,也就是如果我们在for,foreach语句中,对Controls集合的元素调用了这两个方法,由于Controls的元素移动了,再按index +1 的方式来遍历可能有未遍历的元素移动到了Controls集合的前面,造成遍历不完全。同理,已经遍历的元素移动到Controls的后面会造成元素的重复。

SendToBack和BringToFront会改变控件的“Zindex“值来改变控件的显示层次,来看看他的内部实现:


==》

==》

关键就是这句base.MoveElement(child, childIndex, newIndex);会造成Controls内元素的重新排列。

那么对要遍历Controls,并且要改变其中Control元素显示层次应该怎么办呢?

法一:声明一个List<Control>  lstControls,先遍历controls,把这些元素加到lstControls中,再对lstControls遍历,调用SendToBack方法。这种方法主要是避开对ControlConnection集合的遍历。

法二:已经知道要遍历控件name的场合,可以用parent.Controls.Find(controlName, True)来查找,再调用SendToBack方法。

也许还有其它更好方法,有待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