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事件轮询详述

目录

 

概述

关于nodejs的介绍网上资料非常多,最近由于在整理一些函数式编程的资料时,多次遇到nodejs有关的内容。所以就打算专门写一篇文章总结一下nodejs相关知识,包括“说它单线程是什么意思”、“非阻塞又是指什么”以及最重要的是它的“事件轮询”的实现机制。

本文不介绍nodejs的优缺点(适用场合)、nodejs环境怎样搭建以及一些nodejs库的使用等等这些基础知识。

 

nodejs特点

网上任何一篇关于nodejs的介绍中均会提及到nodejs两个主要特点:单线程、非阻塞。但是据我所了解到的,大部分介绍一带而过,并没有详细地、系统性地去说明它们到底是怎么回事。下面我依次尽我所能详细地说一下我对以上两者的理解。

非阻塞

我们先来看一段.NET中异步编程的代码:

using(FileStream fs = new FileStream("hello.txt", FileMode.Open))
{
    byte[] data = new byte[fs.Length];
    fs.BeginRead(data, 0, fs.Length, new AsyncCallback(onRead), null);
    Console.WriteLine("the end");
}

如上代码所示,由于FileStream.BeginRead是一个异步方法,所以不管hello.txt文件有多大,FileStream.BeginRead方法的调用并不会阻塞调用线程,Console.WriteLine方法立马便可执行。同理,如果在nodejs中所有的方法都是“异步方法”,那么在nodejs中任何方法的调用均不会阻塞调用线程,实质上,nodejs中大部分库方法确实是这样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说nodejs中代码是非阻塞的。

单线程

对这个概念有误解的人非常之多,以为nodejs程序中就一个线程,然后有很多人会问:既然只有一个线程,那么怎么并行处理多个任务呢?

其实这里说的单线程并不是指nodejs程序中只有一个线程存在,我个人感觉官方给出“单线程”说法本身就具有误导性,所以也怪不得大部分初学者。那么“单线程”到底什么意思呢?其实这里的“单线程”指的是我们(开发者)编写的代码只能运行在一个线程当中(可以称之为主线程吧),就像我们在Windows桌面程序开发中一样,编写的所有界面代码均运行在UI线程之中。

那么还是刚才那个问题,所有编写的代码均运行在一个线程中,那么怎样去并行处理任务呢?这个就要想到前面介绍的“异步方法”了,没错,虽然开发者编写的所有代码均运行在一个线程中,但是我们可以在这个线程中调用异步方法啊,而异步方法内部实现过程当然要采用多线程了。就像下图:

如上图所示,nodejs中的单线程指的是图中的主线程,该主线程中包含一个循环结构,维持整个程序持续运转。

注:该循环结构也称之为“泵”结构,是每个系统必备的结构。具体可以参见我之前的一篇博客《动力之源:代码中的泵》

因此我们可以说,在nodejs中写的代码(包括回调方法)均只运行在一个线程中,但是不代表它只有一个线程。nodejs中许多异步方法在具体的实现时,内部均采用了多线程机制(具体后面会讲到)。

 

事件轮询

如果看过我前面博客的一些读者可能知道,一个系统(或者说一个程序)中必须至少包含一个大的循环结构(我称之为“泵”),它是维持系统持续运行的前提。nodejs中一样包含这样的结构,我们叫它“事件轮询”,它存在于主线程中,负责不停地调用开发者编写的代码。我们可以查看nodejs官方网站上对nodejs的说明:

我们可以看到,在nodejs中这个“循环”结构对开发者来讲是不可见的。

那么开发者编写的代码是怎样通过事件轮询来得到调用的呢?尤其是一些异步方法中带的回调函数?看下面一张图:

如上图所示,每个异步函数执行结束后,都会在事件队列中追加一个事件(同时保存一些必要参数)。事件轮询下一次循环便可取出事件,然后会调用异步方法对应的回调函数(参数)。这样一来,nodejs便能保证开发者编写的每行代码(每个回调)均在主线程中执行。注意这里有一个问题,如果开发者在回调函数中调用了阻塞方法,那么整个事件轮询就会阻塞,事件队列中的事件得不到及时处理。正因为这样,nodejs中的一些库方法均是异步的,也提倡用户调用异步方法。

其实看到这里的时候,如果有对Windows编程(尤其对Windows界面编程)比较了解的读者可能已经联想到了Windows消息循环。

没错,nodejs中的事件轮询原理跟Windows消息循环的原理类似。开发者编写的代码均运行在主线程中,如果你编写了阻塞代码,在Windows桌面程序中,由于消息得不到及时处理,界面就会卡死。

咱们再来看一下下面的nodejs代码:

var fs = require('fs');
fs.readFile('hello.txt', function (err, data) {  //异步读取文件
  console.log("read file end");
});
while(1)
{
    console.log("call readFile over");
}

如上,虽然我们使用异步方法读取文件,但是文件读取完毕后“read file end”永远不会输出,也就是说readFile方法的回调函数不会执行。原因很简单,因为后面的while循环一直没退出,导致下一次事件轮询不能开始,所以回调函数不能执行(包括其他所有回调)。事实再次证明,开发者编写的所有代码均只能运行在同一线程之中(姑且称之为主线程吧)。

 

关于异步方法

所谓异步方法,就是调用该方法不会阻塞调用线程,哪怕方法内部要进行耗时操作。你可以理解为方法内部单独开辟了一个新线程去处理任务,而调用异步方法仅仅是开启这个新线程。下面的代码模拟一个异步方法的内部结构(仅仅是模拟,不代表实际):

public void DoSomething(int arg1,AsyncCallback callback)
{
    (Action)(delegate()
    {
         Thread.Sleep(1000*20);  //模拟耗时操作
         if(callback != null)
         {
              callback(...);  //调用回调函数
         }
    }).BeginInvoke(null,null);

}

如上代码所示,调用DoSomething方法不会阻塞调用线程。那么对于每一个异步方法,怎样去判断异步操作是否执行完毕呢?这时候必须给异步方法传递一个回调函数作为参数,在.NET中,这个回调参数一般是AsyncCallback类型的。如大家所熟知的FileStream.BeginRead/BeginWrite以及Socket.BeginReceive/BeginSend等等均属于该类方法。

但是,我之所以要提异步方法,就是想让大家区分nodejs中的异步方法和.NET中异步方法的一个重大区别,虽然两者内部原理可以理解为一致的,但是在回调函数的调用方式这一点上,两者有截然不同的方式。

在.NET中,每个异步方法的回调函数均在另外一个线程中执行(非调用线程),而在nodejs中,每个异步方法的回调函数仍然还在调用线程上执行。至于为什么,大家可以看一下前面讲事件轮询的部分,nodejs中每个回调函数均由主线程中的事件轮询来调用。这样才能保证在nodejs中,开发者编写的任何代码均在同一个线程中运行(所谓的单线程)。

注:不懂调用线程、当前线程是什么意思的同学可以看一下这篇博客:《高屋建瓴:梳理编程约定》

posted @ 2015-09-17 14:20  周见智  阅读(9626)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