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博客作业

本博文随笔针对第一周的博客作业所要求的内容编写。

     自我简介:

     运动方面喜欢足球,电子游戏方面喜欢fps枪战游戏,经常阅读些有趣的文章,看过许多文学书籍。业余时间喜欢刷“皮皮搞笑”,寻找点乐趣维持下生活这样子。还喜欢看动漫,最喜欢的是火影和ReZero。有事可做时很投入,无心做事时很颓废。有时激情满满,有时懈怠不堪。如果说有啥本事超过很多人,那一定是足球了,高中时候为了释放压力而选择并爱上的运动。周末在公园踢球经常踢到11:00;有次比赛,结束后发现右脚脚掌掉了层皮(鞋子里进了沙摩的),一个多星期不能穿鞋走路。热爱与兴趣,让我在球技上也有些提升,在比赛中作为核心成员领队进球的高中时代,是我最开心的时光。

(1).关于怎么选择了软件工程专业,目前的专业能力与提升计划

     从小就对计算机很感兴趣,那要从幼儿园大班的时候说起,被同学邀请到家中玩,第一次接触了电脑,第一次的体验是一个电脑游戏(帝国时代),没有任何电脑使用基础的我在同学的指挥下简单的完成了一次游戏体验。那真是神奇,电脑屏幕在我鼠标和键盘的指挥下,模拟操作了一场帝国时代战争。同学说他爸爸是公司的经理,也是做游戏的,那时候我就梦想也成为一名游戏开发者。后来小学时候家中买了电脑,我知道了无所不知的百度,帮我解决了很多问题;我第一次使用腾讯qq,能和人通过互联即时聊天通信,还能视屏聊天看到真实画面;还有各种软件,如视频软件,听歌软件,游戏等等,这些丰富了我的娱乐生活,也给我带来些便捷。那时候觉得开发这些的人一定很厉害,就像神秘的黑客一样,似乎拥有创造神的魔力,能造出很多强大的软件。在我初中的时候,智能手机开始兴起,手机上各种各样的app也随之到来,再一次感受到了软件的魅力。我不想只是一名使用者,我更想要作为一名开发者,软件开发便成了我的梦想,所以在后来选择大学专业时候,我选择了计算机科学学院的软件工程专业。

    目前,我的专业能力还很不足。最拿手的语言的java,用过spring mvc写前后端分离的后端部分,参与过几个小项目。其他语言会使用c#和html,能用html写些简单的前端页面。在多人联合开发上没什么经验,有过较粗燥的合作完成代码过,过程很混乱,效率和质量都偏低。在本次课程完成后,我想在多人合作开发上更进一步,了解多人开发的标准流程,熟悉多人开发的模式和工具,能够完成一次标准的高质量高效率的多人开发项目。计划通过和同伴一起在认真学习本课程的基础上,努力完成老师布置的项目作业,在学习和完成作业的过程中了解熟悉流程,提高自己的团队编程能力。

    在看完技能调查表后,我觉得最重要的技能有:

    1.语言:语言是编成的基础,对语言熟悉和精通是高质量高效率进行项目开发的关键之一。

    2.软件测试:要保证没有重大bug非常重要,不然可能造成难以弥补的重大损失。

    3.需求分析:项目开发要有价值,必须完成有效的高质量的需求分析,不然就算代码编成再巧夺天工也是竹篮打水,做了无用功。

    4.团队协作:现在项目开发都是多人团队开发模式进行的,团队协作的节能在项目开发中非常重要。

    5.行业洞察力:这技能是开发出优秀的软件必不可少的。现在软件应用泛滥的时代,如何找到商家,做出创新,是吸引用户的关键部分。

(2)阅读以下博客的心得体会

    关于 你为何要来上课并认真参与 :

    对此博客,感悟许多。在大学课堂中,有许多课都有不好好听课的现象。不听课的原因有认为老师讲的不好,或者是觉得价值不大,这些都是自己所谓的理由罢了。确实认真听课是一种能力,而我在这能力很差,课程存在即是有意义的,就应该好好学习听课,不能因为自己的兴趣或者主观评判就否定一门课不好好听讲。跟上老师节奏,梳理思路,是最快的学习方式,而我却以自己学习为主,上课看自己的,很多时候遗漏了老师在课堂上所讲的关键,也不知道课本上缺失的知识。无论如何,上课就该聚精会神,时间有限且宝贵,不可急功近利,也不可浮躁走神。

    关于 师生关系

    大学里的师生关系也说不清楚,个人不喜欢与人交流,与老师交流很少。只有课堂时间单方面的听老师讲课,没什么沟通交流,所以也说不上什么师生关系的感觉。不过我还是很尊重老师的,无论如何,他们都在尽心尽力教育学生,也会为学生解决问题,基本上有求必应。我会很自然的尊重老师并且相信老师,所以说在某课中遇到了困难,一时很难解决的时候,我会毫不犹豫地向老师请教,毕竟老师能给出最专业最有效的解答。我所希望的师生关系也很简单,老师尽职育人,我们努力学习,老师帮助教导我们,我们尊重信任老师。

   关于引用和抄袭的区别

   抄袭我是会坚决杜绝的。平时作业,结业论文等等我都会自己尽力完成,抄袭不过是自欺欺人,虚假的成果自己心里也不踏实,会不安内心受到谴责。不懂得东西可以利用书籍网络学习,但不可以无脑抄袭。抄袭一方面会受到校方严肃处理,后果严重,二来会使得工作毫无价值,别人的东西照搬而来有何意义。对于抄袭与借引用区别在于是否为自己所学。例如某功能的代码,自己不会时候在网上查询,最后写出的代码与网上的可能差别不大,但是如果是自己理解并学以致用,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那最多算引用而非抄袭,就好比我们所学的知识来源于书本,当答案与书本相同,那并非抄袭,而是先学而后用。对于处理抄袭就应该严肃严重处理,一方面要以此来保证我们是真的学到东西而非弄虚作假,另一方面是在诚信上的考验。

(3)未来的打算准备

     未来当然是准备考研,然后再找本专业工作。不同人有不同的选择吧,如果直接大学毕业工作,可能会比较困难,项目经验不足,成绩也并非优秀。最快最好的捷径是好好努力学习,准备考研。考研去一个更好的平台然后再发展几年,才能找到好的工作,找到好的工作是一切美好需求的保障吧。考研是必须考研的,或许大学这几年也挺颓废,成绩很差,但是考研却是一个新的机会。为了考研,当然是要在相关学科方面下功夫。高数英语复习,政治马原背记,还有专业知识理解掌握,可以说要做的事情很多,需要落实的地方很多。未来时间中,努力学习吧,多点时间学习,自己给自己规划好,按照规划一步一步努力奋斗,尽力而行,不违心就好了。

(4)关于本课程

      本课程有许多理论知识,理论知识是实践的基础和保障,也为未来实际工作打下基础。所以准备更加用心的学习本课程。老师讲的课一定要听,布置的作业不能仅仅只是完成,要结合书本知识尽力做好。我目前的代码量主要未java6000行左右,c#和c供2000行左右,也有几百行html经验。我说要在本科上多下功夫,是再本期所有课程中,最需要下功夫的两个课程之一,另一个是安卓课,因为我对java比较喜爱,更下功夫朱遥会体现在可下多打代码,多实践学习,不过也只也并非全心投入,只会是在由本课程的当天的课余时间打代码学习,其他时间我有其他学习安排。对于每周的代码量应该要,和上其他课程的话应该要400,本课程希望完成4000代码量吧。

(5)博客阅读感想 (https://www.cnblogs.com/geniusvczh/archive/2011/12/16/2290808.html

      成功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二十持之以恒的热情和努力所达到的。博文主人对待编成从刚开始热爱就动手编成,从初中开始编成,高中进行过万行代码的编成,这种编成的热情让人感叹。热情是最强大的动力,也成就了他超凡的职场经历。他求知欲很强,主动性很高,借助网络学习,自己找寻书籍提升能力,这些都是值得学习的。书本实质是的源泉,看书越多,获得的知识就越多,能力也就越高。他耐力与激情值得学习,几万行的代码经历过无数错误bug,想想面对那么多代码,当中一定会有数不尽的问题出现过,而他坚持到最后完成了。他也给我们总结了一些经验,如要快速提升自己,应该从能力范围内的项目入手,然后不断在自己能力极限处训练,坚持几年就会成为高手。他最后所总结的:在程序员的生涯里面,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对编程的热情,不要被生活的琐事所磨灭;其次是要给自己不断地创造一些足够困难但是又有办法完成的挑战,这样才可以总是让自己保持着一个快速前进的状态。确实,人会在不断挑战中成长,只要不被生活所磨灭,那刀锋就会越发锋利。最后的最后,他还不忘感谢国家,我感悟颇深。或许是有些人厌倦了中国某党,或者是有些许偏见和不满,经常会有任在吐槽它的不好。但实际上,有哪有完美的东西,它不是最好,但已经足够好了。相比众多国家,稳步前进让人眼红的不就是蓬勃发展的中国吗,国家加所保障的人民不是走向小康积积极发展吗?他对待生活的态度,就如同对待国家,生活总会有些许挫折,国家可能会有些地方做得不是很好,但是正是生活磨练了你,正是伟大的国家给了你如此美好的今天与无限希望的未来。我们国家是伟大的。

     针对教材提出的问题

    1.很奇怪为什么目录上没标注页码,有点不方便,有时候查找速度效率较低。

    2.对于软件的定义不明确不准确:在第1页说“软件=程序+软件工程”,在第8页体说软件是可以运行在计算机及电子设备中的指令和数据的有序集合。这两个说法都不是完全相等,而且用软件工程来解释软件也有些许不妥之处。也同老师所说“软件=程序+文档+数据”有所不同,故其对软件的定义不好。

    3.对软件生命周期定义不全面:第14页提到的软件生命周期只说了五个部分,而百度可知应该有问题定义、可行性分析、总体描述、系统设计、编码、调试和测试、验收与运行、维护升级到废弃等阶段

    能提出的问题有限,自己掌握的知识还不够,只有能力到了一定程度才能更好的理解知识,提出有质量的问题吧,现在还是以学习理解为主,质疑反驳会在学习后期掌握知识的基础下再考虑。

posted @ 2018-09-27 10:41  MorningStarY  阅读(17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