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赚钱,威客网站的使用方法

很显然,《让猪八戒飞一会儿》作者对威客这一行业不熟悉,《让猪八戒飞一会儿》文章中错误有一些,不一一指出。我在CSDN项目频道、SXSOFT、任务中国、猪八戒四个网站的线上交易量都超过了10000,线上最好的成绩是任务中国的5万多(不含8k应收款)。就我个人的经验,谈下对这类网站的看法。本文不是五毛文,倒想拿钱,就是没人给。如果有人觉得是五毛文,可以向我要帐号,打五毛过来,非常欢迎。写了这么长,好歹也得给个五百吧,是不?

本文中更多用“任务”这个词,因为标的都不大。

一、什么样的任务适合网上交易

四类任务适合网上交易:设计类、开发类、写作类和起名字等杂类。设计Logo、VI、画册等;开发程序、网站等;写作文章、策划等;起名字、发短信、顶帖子等。能带来稳定的收入流且收入还马马虎虎的是前三类:设计、开发和写作。

二、三种交易模式

存在三种主流的交易模式。

(1)悬赏模式。雇主发标,工作者投标(稿),然后雇主选标,将钱支付给中标者。一般又分单人中标和多人中标,单人中标的话,只有一个人获得钱,其他人什么都拿不到,多人中标则可以有几个人拿到钱。工作者拿到的是任务的80%的钱,20%的钱归网站所有。这一种模式的好处是雇主的钱必须全部托管在网站上,如果有一定数量(门槛很低)的有效稿件,则他必须选标。这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套稿的可能性,但存在作弊的危险,也就是,雇主找自己熟悉的人做,然后选他中标。前两年作弊的蛮多的,最近看到的少些了。威客网站的信誉关键就是对作弊的打击力度。

这种模式适合设计和策划类、起名等创意性任务。创意性任务的特点就是单人的创意是有限的、且创意产生很快,可以短时间产生创意。如果雇主走传统渠道,找公司来做的话,公司由于人思维的限制,可以拿了钱也提供不了满意的产出。找多个公司的话,成本就上去了。而通过威客悬赏模式的话,雇主可以从多个方案中选择合适的,人多力量大,成本低收益高。对于工作者来说,做一个设计所花时间不多,普遍是两个小时搞定。这是威客类网站为什么能存在发展壮大的根源,它通过提供新的交易方式,对工作者和雇主都有改善。

一个业内熟手的中标率大致是20-30%。保持这个中标率,有全职工作量的工作者(设计者)月收入在10000元左右。

不过这一种方式不适合程序员,程序类任务工作量大,很少有程序类任务是以悬赏模式出现的。

如果你有网页设计效果图、界面效果图之类的需要外包,可以考虑这种模式。我刚外包了一个电子杂志首页设计,花了500元,拿到了自己满意客户也满意的效果图。

(2)招标模式。雇主发标,工作者报价,然后雇主选标,选标后开始工作。可以选择将费用托管到网站(这样交易比较安全),也可以不托管(不鼓励)。对于托管的部分,成熟的网站都可以开发票。这是程序类任务的主要操作模式。托管的话,各个网站扣点不一样。CSDN这两年没在上面托管项目,具体的扣除多少不清楚。SXSOFT是5%。任务中国最开始是免提点(那一段时间就主要在上面了),后来改版后成了10%,开发票按5%算(不知是在这10%中扣还是在剩下给你的90%中扣,没操作过)。猪八戒是1%。我目前主要做的是招标项目。招标任务有个特点,里面任务参差不齐,因为人人都能发任务,所以什么样的都能看见,甚至有只给几十块钱就让做个百度的,这些我在后面会详述。还有找外星人的。

(3)直接交易模式。如果双方都很熟悉,可以选择直接交易模式,没有投标和选标这个流程了。其实到后来,大部分都是直接交易了,双方都省心。直接交易的话,任务中国可以做到零扣点,但需要雇主和工作者都谨慎操作,操作流程中有些选项是不能选的(系统会给默认选上),有一个监管金8%(还是5%?)可以不选的,有一个开发票的5%(还是8%?),如果两个都选上,则是13%。猪八戒则是1%。

三、中标的关键

悬赏类任务完全是靠作品说话。

招标任务中标关键最重要的一点是案例,既你有类似的案例,其次是网站信用。CSDN没有信用记录,SXSOFT有信用记录,其他的威客网站全部有信用记录。信用越高,拿项目越容易,但是最最关键的还是类似案例!!

四、对人的要求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虽然金额不多,但因为直接面对市场面对客户,对工作者的综合素质有要求,要有能够完整的把握事情的能力,技术能力、沟通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都是必不可少的。

五、收入

如果你技术比较靠谱,有综合能力,时间也比较靠谱,设计和程序大体上月收能稳定保持在3000-12000。再向上很难。中国人太多了,超过这价位还不如直接招聘了。

写作类的低一点。

收入和地域关系不大,呆在什么地方都可以。

六、怎么看待一百块钱的开发任务

绝大多数程序员上了威客网站第一反应就是,他妈的,一百块钱两三百块钱就要做个软件出来,白菜也不是这样卖的啊!

哈哈!这一点一点就破。偶忍啊忍啊忍啊忍啊忍啊忍啊忍啊忍啊忍啊忍啊忍啊忍啊忍啊忍啊忍啊忍啊忍啊忍啊忍啊,忍了两年没点破它。现在主要收入不靠它,可以说出来了。

任何有效的市场都是价格均衡的!价格要以成交价算,不能看挂牌价的。

CSDN上和SXSOFT由于是IT专业网站,雇主大体都是业内人士,再离谱也不会开出几百元开发一套IM系统的预算,而威客网站上发招标任务那人就形形色色了,有业内的有业外的有宣传自己的有胡搞的有找外星人的,倒是还没看到找一夜情的。我曾经在博客首页挂过猪八戒的程序类项目推荐,一看没气死,尽是五十、一百的!

要善于过滤小白项目,过滤之后剩下的项目价格就是均衡价格。过滤方法就是直接忽略价低的。就剩下的价格而言,猪八戒上的项目甚至要比CSDN上的价格高一些或相当。而CSDN和SXSOFT由于是专业网站,程序员众多,竞标的也多,互相压价的多,实际交易价格未必会高,中标率也不高。而威客网站由于一群群的小白项目的存在,吓走了很多程序员,所以那些合适的招标类项目,竞争反而不激烈,我目前看项目是优先威客网站,其次才是几个IT项目网站。业内人士和业外人士的区别就是,业内人士知道道道比业外多。就数量而言,猪八戒每天招标项目能新增近百或上百,SXSOFT约20上下,CSDN高级任务2-3个。就有效性来说,猪八戒的程序类招标项目一大半是小白项目,剩下的有效的每天约二三十个。SXSOFT基本上都是有效项目,投标按任务金额来收费,如果任务金额是5000元,则投标花1元。而CSDN非高级任务一般不靠谱,投标了不交钱(每月50,最少交一月)看不到对方,我目前已经忽略CSDN项目频道了。

威客网站上成交的任务既有设计团购网站几个页面一二百的,也有设计团购网站几个页面20000元的。

七、我的经验:

(1)做客户而不是做任务

永远不要为了做任务而做任务,而是要去做客户。客户比任务有价值的多。克拉克在《2001·太空奥德赛》中说:

“每一个现在活着的人,身后都站着三十个鬼,因为自有人类以来,死去的人恰好是在世的人的三十倍。”

任务是死的,程序类的一般也就一万上下,顶多也就几万块钱。而人是活的。就我个人经验,每一个客户的背后都有至少三个任务,且一个比一个大。因为都很谨慎,不会把最大的放到网上,往往把先期的、试探性的任务放到网上。做好一个,它的背后可能有更多的更大的任务。

做老客户也比开拓新客户舒服的多。线上是窗口,重点还是线下。

(2)分清是定制开发还是从头开发

定制开发就是手中有东西,按照客户需求定制一下。而从头开发,就是手中没东西,按照客户需求开发出来。从客户角度来说,同样的东西,如果是定制开发,成熟、稳定、快,风险小。如果是从头开发,不成熟、不稳定、开发慢。客户当然喜欢前者了。而从工作者角度来说,定制开发,工作快、风险小。从头开发,慢,风险大。前者赚钱效率是后者很多倍。

如果手中有东西定制开发,而客户来自全国,还是有一定利润空间的。如果你能让自己有盈利空间而竞争对手无盈利空间,那你就NB大了。

(3)要善于从需求中了解行业动态

像我这种宅男,要了解行业动态很难。每天浏览不同的项目需求,大体上可以跟进趋势。这比看技术文章有效的多。

(4)直面市场的感觉超级爽

直面市场的感觉非常爽,现在非常喜欢和各种各样的客户聊天,了解形形色色的需求。

(5)发展途径

推荐这样的发展途径:悬赏/招标任务=>直接交易=>线下交易。线上作用主要是寻找新客户。

posted @ 2011-04-15 11:04  xiaotie  阅读(13590)  评论(4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