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net程序优化心得(一)

近一段时间测试过几个程序,有一些心得。具体步骤如下:

(1)写出测试程序
(2)测试原程序,记录运行时间,作为优化的基础。要在Release下测试。
(3)检查算法,是不是最有效的算法。尤其是现在内存便宜,看有没有能够用空间换取时间的方法
(4)用Reflector查看类库,看你使用的方法是不是最有效率的方法
(5)对于运行次数多,性能关键的地方,不要直接调用类库。类库是为通用目的设计的,用Reflector可以发现,针对特殊的问题,内库里面有很多冗余代码

测试程序是很关键的,dotnet下用DateTime.Now.Ticks能够得到精确的时间,单位是10^-7s。

我爱用下面这种结构的测试代码:

 1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2    {
 3long _start,_end,_loops; //DateTime.Now.Ticks是long int
 4        _loops=100000;    //重复次数
 5        _start=DateTime.Now.Ticks;
 6
 7        for (int i=0;i<_loops;i++)
 8        {
 9            原方法;
10        }

11        _end=DateTime.Now.Ticks;
12
13        Console.WriteLine("{0}次调用原方法共花费时间{1}ms",_loops,(_end-_start)/10000);
14
15        _start=DateTime.Now.Ticks;
16
17        for (int i=0;i<_loops;i++)
18        {
19            优化后方法;
20        }

21        _end=DateTime.Now.Ticks;
22
23        Console.WriteLine("{0}次调用优化后方法共花费时间{1}ms",_loops,(_end-_start)/10000);
24    }

一定要在一次运行中同时测试原方法和优化后方法,这样得到的测试结果才有比较意义。(如果你的方法非常耗用CPU,用带超线程的计算机,或者把测试进程设置成实时进程,这样得到的结果更精确。)

windows下时间精度应该是0.001-0.01ms,运行时间在0.01ms以下的结果不可靠。.net下时间精度应该更低一点。我怀疑只有0.1ms,但没有认真测试过。

不想让别的进程干扰,就把测试进程设置成实时进程。半年前测试一个程序,性能只到了40-60,查看进程发现cpu时间主要是GUI占用了,测试进程只占用了20%。动动鼠标,程序性能会上串下跳的。把进程优先级调到最高,测试进程cpu占用稳定在93-97%。设置为实时进程,cpu占用稳定在96-97%,这样测试的结果才有效。

下面以实际例子具体解释相关技巧。

posted @ 2005-08-15 11:23  xiaotie  阅读(4771)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