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中的 equals,==与 hashCode 的区别与联系

一. 关系操作符 ==:
若操作数的类型是基本数据类型,则该关系操作符判断的是左右两边操作数的值是否相等
若操作数的类型是引用数据类型,则该关系操作符判断的是左右两边操作数的内存地址是否相同。也就是说,若此时返回true,则该操作符作用的一定是同一个对象。
二. equals 方法:
Java中所有的类都是继承与Object这个基类的,在Object类中定义了一个equals方法,这个方法的初始行为是比较对象的内存地址,但在一些类库中已经重写了这个方法(一般都是用来比较对象的成员变量值是否相同),比如:String,Integer,Date 等类中,所以他们不再是比较类在堆中的内存地址了

对于诸如“字符串比较时用的什么方法,内部实现如何?”之类问题的回答即为:

使用equals方法,内部实现分为三个步骤:

先 比较引用是否相同(是否为同一对象),
再 判断类型是否一致(是否为同一类型),
最后 比较内容是否一致
Java 中所有内置的类的 equals 方法的实现步骤均是如此,特别是诸如 Integer,Double 等包装器类。
三. hashCode 方法
由 Object 类定义的 hashCode 方法会针对不同的对象返回不同的整数。
HashCode 只是在需要用到哈希算法的数据结构中才有用,比如 HashSet, HashMap 和 Hashtable。

先调用这个元素的 hashCode 方法,然后根据所得到的值计算出元素应该在数组的位置。如果这个位置上没有元素,那么直接将它存储在这个位置上;

如果这个位置上已经有元素了,那么调用它的equals方法与新元素进行比较:相同的话就不存了,否则,将其存在这个位置对应的链表中(Java 中 HashSet, HashMap 和 Hashtable的实现总将元素放到链表的表头)。

hashCode和equals方法的区别:

1.equal()相等的两个对象他们的hashCode()肯定相等,也就是用equal()对比是绝对可靠的。

2.hashCode()相等的两个对象他们的equal()不一定相等,也就是hashCode()不是绝对可靠的。

因为重写的equal()里一般比较的比较全面比较复杂,这样效率就比较低,而利用hashCode()进行对比,则只要生成一个hash值进行比较就可以了,效率很高,那么hashCode()既然效率这么高为什么还要equal()呢?

因为hashCode()并不是完全可靠,有时候不同的对象他们生成的hashcode也会一样(生成hash值得公式可能存在的问题),所以hashCode()只能说是大部分时候可靠,并不是绝对可靠。

解决方式:

当需要对比的时候,首先用hashCode()去对比,如果hashCode()不一样,则表示这两个对象肯定不相等(也就是不必再用equal()去再对比了),如果hashCode()相同,此时再对比他们的equal(),如果equal()也相同,则表示这两个对象是真的相同了,这样既能大大提高了效率也保证了对比的绝对正确性。

posted @ 2019-10-17 14:06  小方村子  阅读(5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