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sort和sorted用法的区别

Python list内置sort()方法用来排序,也可以用python内置的全局sorted()方法来对可迭代的序列排序生成新的序列

 

一,最简单的排序

1.使用sort排序

my_list = [3, 5, 1, 4, 2]
my_list.sort()
print my_list

#输出: [1, 2, 3, 4, 5]

使用sort()方法对list排序会修改list本身,不会返回新list,通常此方法不如sorted()方便,但是如果你不需要保留原来的list,此方法将更有效sort()。

sort()不能对dict字典进行排序

2.使用sorted()排序

my_list = [3, 5, 1, 4, 2]
result = sorted(my_list)
print result

#输出: [1, 2, 3, 4, 5]
my_dict = {"a":"1", "c":"3", "b":"2"}
result = sorted(my_dict)
print result

#输出: ['a', 'b', 'c']

对dict排序默认会按照dict的key值进行排序,最后返回的结果是一个对key值排序好的list

 

二,key参数

从python2.4开始,list.sort()和sorted()函数增加了key参数来指定一个函数,此函数将在每个元素比较前被调用

key参数的值为一个函数,此函数只有一个参数且返回一个值用来进行比较。这个技术是快速的因为key指定的函数将准确地对每个元素调用。

1.对复杂的元组排序

student_tuples = [
        ('john', 'A', 15),
        ('jane', 'B', 12),
        ('dave', 'B', 10),
]
result = sorted(student_tuples, key=lambda student: student[2])
print result

#输出 [('dave', 'B', 10), ('jane', 'B', 12), ('john', 'A', 15)]

以上可以看出排序是按照10, 12, 15值进行排序的,因为函数lambda student:student[2]返回的值分别是10, 12, 15。

所以就用函数返回的值进行比较;key=15 ,key=12,key=10根据这些返回值进行比较;

lambda student:student[2] 等价于

def f(student):

    return student[2]

2.根据字典的value排序

默认sorted是对dict的key排序的,如果要根据dict的value排序就需要指定key参数了

my_dict = {"a":"2", "c":"5", "b":"1"}

result = sorted(my_dict)
print result
#默认对dict排序,不指定key参数,会默认对dict的key值进行比较排序
#result输出: ['a', 'b', 'c']

result2 = sorted(my_dict, key=lambda x:my_dict[x])
print result2
#指定key参数,根据dict的value排序
#result2输出:['b', 'a', 'c']

sorted()的reverse参数接受False 或者True 表示是否逆序

sorted()还有的参数例如cmp参数这里就不做多介绍了。

这里我记录需要到的笔记,至于还有更多的用法可自行百度。

 

 

  list.sort 方法会就地排序列表,也就是说不会把原列表复制一份。这也是这个方法的返回值是 None 的原因,提醒你本方法不会新建一个列表。在这种情况下返回 None 其实是 Python 的一个惯例:如果一个函数或者方法对对象进行的是就地改动,那它就应该返回 None,好让调用者知道传入的参数发生了变动,而且并未产生新的对象。例如,random.shuffle 函数也遵守了这个惯例。

 

  与 list.sort 相反的是内置函数 sorted,它会新建一个列表作为返回值。这个方法可以接受任何形式的可迭代对象作为参数,甚至包括不可变序列或生成器。而不管 sorted 接受的是怎样的参数,它最后都会返回一个列表。 

不管是 list.sort 方法还是 sorted 函数,都有两个可选的关键字参数。

 

reverse

 

如果被设定为 True,被排序的序列里的元素会以降序输出(也就是说把最大值当作最小值来排序)。这个参数的默认值是 False。

 

key

 

一个只有一个参数的函数,这个函数会被用在序列里的每一个元素上,所产生的结果将是排序算法依赖的对比关键字。比如说,在对一些字符串排序时,可以用 key=str.lower 来实现忽略大小写的排序,或者是用 key=len 进行基于字符串长度的排序。这个参数的默认值是恒等函数(identity function),也就是默认用元素自己的值来排序。

posted @ 2019-09-19 22:11  顽强的allin  阅读(85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