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壳英语”怎能走向世界

       几年前读到一篇文章,说的是武汉一家媒体邀请了5名外籍友人就高考英语试题进行了一次饶有兴趣的“考试”。其中3名是外国留学生,2名是英语外教。如果让以英语作为母语的外国人,解答高考英语试卷,将会是一种什么结果?这些地道的老外考中国中学的英语不得满分,至少也不应低于95分吧(按100分计算)。考试结果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5人的平均分只有79分,相当于我国高考英语成绩中等的学生。难道美国加拿大等以英语为母语的外国人的英语水平不及普通中国中学生的英语水平?老外们是不是要到中国来学英语上英语课?答案肯定是否定的。那么我们就要对试卷的效度与信度产生怀疑了,即试卷的命题能不能准确地反映考生的实际英语水平,老外考不好高考英语,从一个侧面表明英语教育还存在着某种缺陷。英语应注重考查学生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而不是考查考生死记硬背、照葫芦画瓢的能力。试卷过于强调英语语法知识的考查,而这些英语语法在现实生活中几乎是用不到的。很多老外惊叹于我国的英语试卷上的试题都是他们国家的语言学家所要研究的内容,正所谓捡了芝麻而丢了西瓜,放弃了语言的核心和本质而追求一些晦涩难懂在实际生活中很难用到的语法规则。联想到我国考生在托福和雅思考试中的成绩低于全球的平均分,这不可能不与我们的英语教学与考试的水平落后有关。

 

 

     “空壳英语”就是那种只注重英语的形式(语法规则),而不重视英语内容的肤浅的表面化的缺少内涵的英语。我们学英语不仅仅学它的语法规则,更要学习它的内容。通过英语这扇窗口,了解学习借鉴国外的政治经济法律制度,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和先进的科学技术。“空壳英语”在目前我国的英语教学中至少存在两种危害,一是让学生只学会了如何应付英语考试,而不能创造任何价值。考前死记硬背,考后将所学的抛到九霄云外,并不知道怎样在实际生活中使用英语。二是枯燥乏味的单纯的语法知识满堂灌的教学,让大多数的学生对英语产生了厌恶感,失去了学英语的信心和兴趣,进而放弃了英语这门非常有用的课程。反观世界上其它国家的英语教学,与我们截然不同,他们的英语教学与他们所学课程紧密地结合起来,很多课都是采用英文教材英文授课,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自然而然地学会了英语,在学习这些课程的同时,也学会了如何使用英语,正所谓用中学,学中用,活学活用,不断地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当学生对英语学习乐此不疲时,英语学习的效果才会出现质的飞跃。

 

 

     我写下此文,希望我们的英语教育有一个全新的开始。摒弃“空壳英语”,将英语教学和学习的重点从学习语法回到学习内容上来,与国际接轨。英语的好坏,并不是你掌握语法规则的多少,而是你英语使用的熟练程度怎样,也就是你要听得懂,说得出,能读英语报刊杂志,会用英语写文章。以上是本人对英语教育的一些认识,有不当之处还请大家多多指正。

 

posted on 2020-03-10 23:48  星辰英语  阅读(1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