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介绍RabbitMQ使用篇一HelloWorld

RabbitMQ官网官方介绍:

译文:

RabbitMQ是目前部署最广泛的开源消息代理(何为代理?可以理解为一个提供功能服务的中间件)。

在全球范围内的大小企业中的生产环境中,RabbitMQ的部署两已经超过了35000,它也是目前最受欢迎的开源消息代理(没有之一)。

RabbitMQ是轻量级的,并且很容易部署在服务器和云上。它支持多个消息传递协议。RabbitMQ可以部署在分布式和集中式的配置中,用来满足高规模以及高可用性的需求。

下面通过一个demo来演示RabbitMQ的最基础的使用方法:

* 在这里我们假定读者已经成功安装了RabbitMQ,并且启用了该服务。一个Producer向队列中插入数据,另一个Customer从队列中取数据。

在这个demo中我们将写两个应用程序,一个应用程序负责发送简单的字符串消息,另一个应用程序负责接收消息并打印出来。

创建一个Producer应用并使用Nuget添加RabbitMQ.Client包.

添加成功后就可以使用此包的功能来操作RabbitMQ,我们接下来编写一个向RabbitMQ提供消息的程序:

在启动此程序之前我们先来查看一下RabbitMQ当前的状态,在浏览器中打开http://localhost:15672

 

 然后运行我们Producer程序再来查看RabbitMQ的状态:

再次进入浏览器查看:

在这个时候我们看到Connection,Channel,Queue的数量都变成1了,这是因为我们利用Producer程序创建了一个connection,channel,queue。再来查看queue的详细情况:

能看到这个界面说明我们将一条“hello world”的数据已经发送到了hello队列。

接下来我们编写Consumer(消费者)程序:

运行这段程序会出现一下结果:

 

 

Consumenr消费者会从hello队列中不断的获取消息,直到消息完全被拿出。

这是RibbitMQ最简单的使用方法。下一篇我们利用python语言介绍高级一点的使用方法。

posted @ 2019-03-18 16:24  XChao1995  阅读(11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