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行和并发的区别

并发:

并发(Concurrent),在操作系统中,是指一个时间段中有几个程序都处于已启动运行到运行完毕之间,且这几个程序都是在同一个处理机上运行。

并发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同时进行”,只是CPU把一个时间段划分成几个时间片段(时间区间),然后在这几个时间区间之间来回切换,由于CPU处理的速度非常快,只要时间间隔处理得当,即可让用户感觉是多个应用程序同时在进行。如:打游戏和听音乐两件事情在同一个时间段内都是在同一台电脑上完成了从开始到结束的动作。那么,就可以说听音乐和打游戏是并发的。

并行:

并行(Parallel),当系统有一个以上CPU时,当一个CPU执行一个进程时,另一个CPU可以执行另一个进程,两个进程互不抢占CPU资源,可以同时进行,这种方式我们称之为并行(Parallel)。

其实决定并行的因素不是CPU的数量,而是CPU的核心数量,比如一个CPU多个核也可以并行。

如下图所示:

 

所以,并发是在一段时间内宏观上多个程序同时运行,并行是在某一时刻,真正有多个程序在运行。

并行和并发的区别:

并发,指的是多个事情,在同一时间段内同时发生了。  
并行,指的是多个事情,在同一时间点上同时发生了。

并发的多个任务之间是互相抢占资源的。  
并行的多个任务之间是不互相抢占资源的、

只有在多CPU或者一个CPU多核的情况中,才会发生并行。否则,看似同时发生的事情,其实都是并发执行的。

 

posted @ 2019-05-05 16:26  littlecarzz  阅读(3204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