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组 chap1-2 学习总结

 

     通过两周的学习,我们初步学习了计算机与计算机编程语言,学习了C语言,包括其发展与概念,学会了如何使用编程软件编写简单的程序并且在PTA上刷题。大家的收获颇多,且由我来代表我们小组来做一次学习总结。

     1.变量与数据类型

        变量是一个保存数据的地方。变量需要定义,在被第一次使用前需要赋值。

        变量的类型有有很多,C语言中常用的的有 int (整型)、char (字符型)、float (单精度浮点数),double (双精度浮点数)。

        int和double是我们平时最常用的,由于double的精度比float要高,所以double是使用范围更广,也更准确。

        定义完变量后,需要用scanf函数来给变量进行赋值。有时我们会直接定义一个常量。

       2.表达式与运算符

       表达式是由运算符和算子组成,运算符是有它的先后顺序,也就是优先级。

         这里我罗列出了一些 C语言运算符优先级:

 

 

        还包括一些特殊的运算符: 1,复合赋值

        

 

 

                                                 2,递增递减运算符

 

 

                    3.课后练习与PTA

               编写代码是需要练习的,熟能生巧,只有通过不断地写,编程水平才能进步 。我们常用的刷题渠道不外乎PTA 。在PTA上选中题集后,我们可以在上面直接进行代码的编写,而且还有测试用例功能,可以将代码提交来检验是否有误 。

                         刷题可以帮助发现我们在编程中是否有犯些错误,那些错误也许就是我们在学习中的纰漏与不足,有助于我们改进与提升 。

                         下面我列举了一些组员们在刷题时经常会犯的问题

                         1 . 中英输入法的混淆 :尤其是逗号 ,分号与括号 。切记编译器只看得懂英文。

                         2 . 缺漏  : 这里包括一些符号比如末尾的分号 ,scanf的取地址符 & ,变量的定义等等。

                         3 . 运算符使用错误 :比如 ‘==’ 与 ‘=’ ,(前者是相等 后者是赋值),除号 ’/‘ 与取余 ’%‘ 

                         4 . 精度范围与小数点 : 一般题目会给出精度范围与保留小数点位数 ,在定义变量时也需要考虑所定义的变量是整型还是实型 。

 

 

      最后 ,也是我对小组的一些想法,希望组员们还是要多刷题,这样才能不断地提高熟练度,减少出错率 。刚开始也许大家还不是很熟,希望能借这个机会,大家彼此认识交流,码农的日子才刚开始,希望组员们能够砥砺前行,不断成长。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posted @ 2022-09-29 21:33  2212吴志聪  阅读(55)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