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诺塔算法详解之C++

汉诺塔:

有三根杆子A,B,C。A杆上有N个(N>1)穿孔圆环,盘的尺寸由下到上依次变小。要求按下列规则将所有圆盘移至C杆:

  1. 每次只能移动一个圆盘;
  2. 大盘不能叠在小盘上面。

提示:可将圆盘临时置于B杆,也可将从A杆移出的圆盘重新移回A杆,但都必须遵循上述两条规则。

问:如何移?最少要移动多少次?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不妨假设已经知道怎样移动N-1个圆环了。现在,为了把起点盘上的圆环移动到目标盘,需要做如下操作:

1、把N-1个圆环从起点盘移动到(当前)没有任何圆环的过度盘;

2、把最后一个圆环从起点盘移动到目标盘;

3、把N-1个圆环从国度盘移动到目标盘(模仿1和2的操作方法来实现)。

参考图:

三个圆盘的汉诺塔 

四个圆盘的汉塔:

C++实现汉诺塔算法的程序: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cstdio>

using namespace std;
 
void hannoi (int n, char A, char B, char C)  // 把A盘里面的圆圈转移到C盘里面【A--C】。
{
    if (n == 1)
    {
        cout << "移动圆圈" << n << "从盘" << A << "" << C << endl;  //把最后一个圆环从起点盘移动到目标盘。
    }
    else
    {
        hannoi (n-1, A, C, B);  // 把N-1个圆环从起点盘移动到(当前)没有任何圆环的过度盘;通过B、C盘在此函数调用中调用位置的互换,来实现把N-1个圆环从A盘到B盘的转移【A--B】。
        cout << "移动圆圈" << n << "从盘" << A << "" << C << endl;
        hannoi (n-1, B, A, C);  // 把N-1个圆环从国度盘移动到目标盘(模仿1和2的操作方法来实现);通过A、B盘在此函数调用中位置的互换,来实现N-1个圆环从B盘到C盘的转移【B--C】。
    }
}
 
int main()
{
    int n;
    cin >> n;
hannoi (n,
'a', 'b', 'c');
system(
"pause"); return 0; }

 

posted @ 2013-12-29 01:35  waynewuzhenbo  阅读(398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