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nium3 + Python3自动化测试系列六——等待方式

等待

一、等待是什么,为什么要等待

在做自动化测试,设计测试用例的时候,有时下一步的操作会依赖上一步的结果或者内容,上一步操作成功之后才能进行下一步操作等,

这时候,我们就需要使用等待,来判断上一步操作是否完成,什么时候可以进行下一步操作。否则,上一步操作如果花费的时间较长,

还没有完成,就去进行下一步操作,这时就会产生无法定位到元素,元素状态不正确,数据校验结果不正确等异常。

在Selenium中常用的等待分为显示等待WebDriverWait(),隐式等待implicitly_wait(),强制等待sleep()三种。

二、Selenium的3种等待方式

time.sleep(n)

强制等待n秒。Python本身的函数,包含在time包中,使用前需要导入time包。我们之前的实例中经常会使用这种等待,方便大家能看清脚本执行的结果。

这种等待方法十分笨拙,无论页面加载得如何,都必须等待n秒,可以说是十分不智能了。

WebDriverWait(n)

最长等待n秒,n秒内每隔一段时间去检查需要定位的元素是否存在,若存在则提前结束等待。也是WebDriver提供的等待方法,也被称为显性等待,

这种等待比隐性等待更智能了一些,无视整个页面的加载,只要需要的元素存在了,就结束等待。

implicitly_wait(n) 

最长等待n秒,若n秒内页面加载完成,则提前结束等待。WebDriver提供的等待方法,也被称为隐性等待,比强制等待聪明了一点,但如果页面本身包含一个超大视频之类的文件, 

就算我们需要定位的元素在最开始已经加载出来,却依旧要等待所有文件加载结束之后,脚本才能继续执行,依旧算是有些弊端。

三、强制等待(sleep)

   举个栗子,如下代码自动化打开百度首页,强制等待5秒,打印浏览器地址,并关闭浏览器。

from selenium.webdriver import Chrome
import time
driver = Chrome("C:\Program Files (x86)\Google\Chrome\Application\chromedriver.exe")
driver.get('https://www.baidu.com/')

#强制等待5秒
time.sleep(5)

print(driver.current_url)
driver.quit()

强制等待时间。不管浏览器是否加载完成,都必须强制等待5s时间,方法太粗暴,不建议经常使用这种强制等待方法~

四、显示等待(WebDriverWait

  导入显示等待:from selenium.webdriver.support.ui import WebDriverWait 

  WebDriverWait类是由WebDirver 提供的等待方法。在设置时间内,默认每隔一段时间检测一次当前页面元素是否存在,如果超过设置时间检测不到则抛出异常。显式等待使WebdDriver等待某个条件成立时继续执行,否则在达

到最大时长时抛出超时异常(TimeoutException)。

  显示等待格式如下:WebDriverWait(driver, timeout, poll_frequency=0.5, ignored_exceptions=None)

  driver :浏览器驱动  timeout :最长超时时间,默认以秒为单位  poll_frequency :检测的间隔(步长)时间,默认为0.5S

  ignored_exceptions :超时后的异常信息,默认情况下抛NoSuchElementException异常。

  WebDriverWait()一般由until()或until_not()方法配合使用,下面是until()和until_not()方法的说明。

  (1)until(method, message=‘’)

    调用该方法提供的驱动程序作为一个参数,直到返回值为True。

  (2)until_not(method, message=‘’)

    调用该方法提供的驱动程序作为一个参数,直到返回值为False。

  我们举个栗子,如下代码所示,在抛出TimeoutException异常之前将等待10秒或者在10秒内发现了查找的元素。打开百度首页,查找是否有ID为kw的元素。

from selenium.webdriver import Chrome
from selenium.webdriver.common.by import By
from selenium.webdriver.support.ui import WebDriverWait
from selenium.webdriver.support import expected_conditions as EC

driver = Chrome("C:\Program Files (x86)\Google\Chrome\Application\chromedriver.exe")
driver.get('https://www.baidu.com/')
#显式等待
element = WebDriverWait(driver, 10).until(EC.presence_of_all_elements_located((By.ID, "kw")))

driver.quit()

  selenium的expected_conditions模块收集了一系列的场景判断方法,如上述代码中EC.presence_of_all_elements_located方法,介绍一下expected_conditions几种常用的场景判断方法。

title_is: 判断当前页面的title是否精确等于预期

title_contains: 判断当前页面的title是否包含预期字符串

presence_of_element_located: 判断某个元素是否被加到了dom树里,并不代表该元素一定可见

visibility_of_element_located: 判断某个元素是否可见.可见代表元素非隐藏,并且元素的宽和高都不等于0

visibility_of: 跟上面的方法做一样的事情,只是上面的方法要传入locator,这个方法直接传定位到的element就好了

presence_of_all_elements_located: 判断是否至少有1个元素存在于dom树中。举个例子,如果页面上有n个元素的class都是‘column-md-3‘,那么只要有1个元素存在,这个方法就返回True

text_to_be_present_in_element: 判断某个元素中的text是否包含了预期的字符串

text_to_be_present_in_element_value: 判断某个元素中的value属性是否包含了预期的字符串

frame_to_be_available_and_switch_to_it: 判断该frame是否可以switch进去,如果可以的话,返回True并且switch进去,否则返回False

invisibility_of_element_located: 判断某个元素中是否不存在于dom树或不可见

element_to_be_clickable: 判断某个元素中是否可见并且是enable的,这样的话才叫clickable

staleness_of: 等某个元素从dom树中移除,注意,这个方法也是返回True或False

element_to_be_selected: 判断某个元素是否被选中了,一般用在下拉列表

element_selection_state_to_be: 判断某个元素的选中状态是否符合预期

element_located_selection_state_to_be: 跟上面的方法作用一样,只是上面的方法传入定位到的element,而这个方法传入locator

alert_is_present: 判断页面上是否存在alert

五、隐式等待(implicitly_wait

隐式等待是指在尝试查找一个或多个元素(如果它们不是立即可用)时,WebDriver轮询DOM一段时间。默认设置为0。设置后,将为WebDriver对象实例的生命周期设置隐式等待

隐式等待举个栗子,打开百度页面,查找id为su的元素

from selenium.webdriver import Chrome
driver = Chrome("C:\Program Files (x86)\Google\Chrome\Application\chromedriver.exe")
#隐式等待
driver.implicitly_wait(10)

driver.get("https://www.baidu.com/")
element = driver.find_element_by_id("su")

implicitly_wait()默认参数的单位为秒,本例中设置等待时长为10秒。首先这10秒并非一个固定的等待时间,它并不影响脚本的执行速度。其次,它并不针对页面上的某一元素进行等待。当脚本执行到某个元素定位时,如果元素可

以定位,则继续执行;如果元素定位不到,则它将以轮询的方式不断地判断元素是否被定位到。假设在第6秒定位到了元素则继续执行,若直到超出设置时长(10秒)还没有定位到元素,则抛出异常。

posted @ 2019-08-28 16:52  wuwei丶  阅读(8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