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16)-微信企业号的配置和使用

 在本系列随笔的前面,主要就是介绍微信公众号的门户应用开发,最近把整个微信框架进行了扩展补充,增加了最新的企业号的API封装和开发,后续主要介绍如何利用C#进行微信企业号的开发工作,本篇作为微信企业号的开发的起步篇,介绍微信企业号的配置和使用。

1、微信企业号的注册和登陆

企业号是继公众号、订阅号的另外一种微信类型,它主要是面对企业的。企业号是微信为企业客户提供的移动应用入口。可以帮助企业建立员工、上下游供应链与企业 IT 系统间的连接。利用 企业号 ,企业或第三方合作伙伴可以帮助企业快速、低成本的实现高质量的移动轻应用,实现生产、管理、协作、运营的 移动化 。

个人觉得企业号最大的亮点是可以不限数量的消息发送,也就是可以在企业员工之间畅通交流。相对于公众号和订阅号,发送消息的谨慎程度,微信企业号可谓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不过微信企业号是需要内部建立好通讯录,关注者需要匹配通讯录的微信号、邮箱、电话号码任一个通过才可以关注,也就是可以防止其他外来人员的自由关注了,另外如果为了安全考虑,还可以设置二次验证,也就是一个审核过程。

企业号的认证和公众号一样,需要提供相关的企业资质文件,并且认证每年都要收取费用,否则可能有人员和功能的一些限制。觉得微信真是想着方法赚钱,目前已有的收费模式有,订阅号、公众号、企业号、开放平台,好像都有认证收费的了,而且微信小店也还需要收2万的押金,一切都是钱呀。

好了,其他不多说,微信的注册地址是:https://qy.weixin.qq.com,一个邮箱不能同时注册微信公众号和微信企业号。

对于企业开通企业号并开始使用需要四步

1) 企业到微信官网( http://qy.weixin.qq.com )申请开通;

2) 开通后,企业在企业号管理后台导入成员,发布二维码;

3) 企业调用企业号 api 与企业自有系统对接开发;

4) 员工关注,收到微信信息,在微信中与企业交互

注册好企业号,就可以通过微信扫一扫,扫描企业二维码进行登录了,扫描的时候,需要微信进行确认,才可以继续输入密码进行登录,操作界面如下所示(左边是手机截图,右边是网页截图)。

 

登录后我们就可以看到对应的电脑端的管理界面了。

2、设置开发回调模式

如果开发过微信公众号,那么我们就知道,如果需要在微信服务器和网站服务器之间建立连接关系,实现消息的转发和处理,那么就应该设置一个回调模式,需要配置好相关的参数。然后在自己 网站服务器里面建立一个处理微信服务器消息的入口。

 

进入配置后,我们需要修改相关的URL、Token、EncodingAESKey等参数,主要是URL,这个就是和公众号的入口处理一样的,需要我们发布到网站服务器上的处理入口。

Token和AESKey可以根据提示动态生成一个即可,AESKey好像必须是23位的,所以这个一般是让它自己生成的,这个主要用来加密解密使用的。

URL、Token、EncodingAESKey三个参数说明。

1)URL是企业应用接收企业号推送请求的访问协议和地址,支持http或https协议。

2)Token可由企业任意填写,用于生成签名。

3)EncodingAESKey用于消息体的加密,是AES密钥的Base64编码。

验证URL、Token以及加密的详细处理请参考后续 “接收消息时的加解密处理” 的部分。

我公司的企业号配置后的界面如下所示。

 这个URL里面指向的页面功能,需要对数据进行解析并返回给微信服务器,因此我们需要在服务器上预先部署好这个处理功能入口。

除了上面的几个函数,还有一个CorpID的参数需要使用,我们可以在后台主界面-设置里面查看到。

然后我们为了方便网站后台使用,我们和公众号的配置一样,把它放到了Web.Config里面,如下所示。

3、实现回调页面的功能开发

前面介绍了几个配置项,需要在回调页面里面使用的,本小节继续介绍如何实现企业号信息的回发,使之通过回调测试的操作。

由于回调测试的数据是通过Get方式发送的,因此我们的处理逻辑代码如下所示,和公众号的类似处理,只是实现部分不太一样而已。

    /// <summary>
    /// 企业号回调信息接口。统一接收并处理信息的入口。
    /// </summary>
    public class corpapi : IHttpHandler
    {
        /// <summary>
        /// 处理企业号的信息
        /// </summary>
        /// <param name="context"></param>
        public void ProcessRequest(HttpContext context)
        {
            string postString = string.Empty;
            if (HttpContext.Current.Request.HttpMethod.ToUpper() == "POST")
            {
                using (Stream stream = HttpContext.Current.Request.InputStream)
                {
                    Byte[] postBytes = new Byte[stream.Length];
                    stream.Read(postBytes, 0, (Int32)stream.Length);
                    postString = Encoding.UTF8.GetString(postBytes);
                }

                if (!string.IsNullOrEmpty(postString))
                {
                    Execute(postString);
                }
            }
            else
            {
                Auth();
            }
        }

        /// <summary>
        /// 成为开发者的第一步,验证并相应服务器的数据
        /// </summary>
        private void Auth()
        {
            #region 获取关键参数
            string token = ConfigurationManager.AppSettings["CorpToken"];//从配置文件获取Token
            if (string.IsNullOrEmpty(token))
            {
                LogTextHelper.Error(string.Format("CorpToken 配置项没有配置!"));
            }
            string encodingAESKey = ConfigurationManager.AppSettings["EncodingAESKey"];//从配置文件获取EncodingAESKey
            if (string.IsNullOrEmpty(encodingAESKey))
            {
                LogTextHelper.Error(string.Format("EncodingAESKey 配置项没有配置!"));
            }
            string corpId = ConfigurationManager.AppSettings["CorpId"];//从配置文件获取corpId
            if (string.IsNullOrEmpty(corpId))
            {
                LogTextHelper.Error(string.Format("CorpId 配置项没有配置!"));
            } 
            #endregion

            string echoString = HttpContext.Current.Request.QueryString["echoStr"];
            string signature = HttpContext.Current.Request.QueryString["msg_signature"];//企业号的 msg_signature
            string timestamp = HttpContext.Current.Request.QueryString["timestamp"];
            string nonce = HttpContext.Current.Request.QueryString["nonce"];

            string decryptEchoString = "";
            if (new CorpBasicApi().CheckSignature(token, signature, timestamp, nonce, corpId, encodingAESKey, echoString, ref decryptEchoString))
            {
                if (!string.IsNullOrEmpty(decryptEchoString))
                {
                    HttpContext.Current.Response.Write(decryptEchoString);
                    HttpContext.Current.Response.End();
                }
            }
        }

具体的处理代码如下所示,里面的一个加解密处理的类是微信企业号附录里面提供的,我使用了C#版本的SDK而已。

    /// <summary>
    /// 企业号基础操作API实现
    /// </summary>
    public class CorpBasicApi : ICorpBasicApi
    {
        /// <summary>
        /// 验证企业号签名
        /// </summary>
        /// <param name="token">企业号配置的Token</param>
        /// <param name="signature">签名内容</param>
        /// <param name="timestamp">时间戳</param>
        /// <param name="nonce">nonce参数</param>
        /// <param name="corpId">企业号ID标识</param>
        /// <param name="encodingAESKey">加密键</param>
        /// <param name="echostr">内容字符串</param>
        /// <param name="retEchostr">返回的字符串</param>
        /// <returns></returns>
        public bool CheckSignature(string token, string signature, string timestamp, string nonce, string corpId, string encodingAESKey, string echostr, ref string retEchostr)
        {
            WXBizMsgCrypt wxcpt = new WXBizMsgCrypt(token, encodingAESKey, corpId);
            int result = wxcpt.VerifyURL(signature, timestamp, nonce, echostr, ref retEchostr);
            if (result != 0)
            {
                LogTextHelper.Error("ERR: VerifyURL fail, ret: " + result);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ret==0表示验证成功,retEchostr参数表示明文,用户需要将retEchostr作为get请求的返回参数,返回给企业号。
            // HttpUtils.SetResponse(retEchostr);
        }

 

 

如果对这个《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系列感兴趣,可以关注我的其他文章,系列随笔如下所示: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25)-微信企业号的客户端管理功能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24)-微信小店货架信息管理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23)-微信小店商品管理接口的封装和测试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22)-微信小店的开发和使用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21)-微信企业号的消息和事件的接收处理及解密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20)-微信企业号的菜单管理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19)-微信企业号的消息发送(文本、图片、文件、语音、视频、图文消息等)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18)-微信企业号的通讯录管理开发之成员管理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17)-微信企业号的通讯录管理开发之部门管理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16)-微信企业号的配置和使用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15)-微信菜单增加扫一扫、发图片、发地理位置功能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14)-在微信菜单中采用重定向获取用户数据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13)-使用地理位置扩展相关应用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12)-使用语音处理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11)--微信菜单的多种表现方式介绍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10)--在管理系统中同步微信用户分组信息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9)-微信门户菜单管理及提交到微信服务器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8)-微信门户应用管理系统功能介绍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7)-微信多客服功能及开发集成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6)--微信门户菜单的管理操作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5)--用户分组信息管理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4)--关注用户列表及详细信息管理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3)--文本消息和图文消息的应答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2)--微信消息的处理和应答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1)--开始使用微信接口

 

posted on 2014-09-25 10:20  伍华聪  阅读(62214)  评论(3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