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做不到【领导篇】

为什么我们做不到【领导篇】

作者:金刚波

 

要求工作时必须要求时限

每一次安排工作,你就要要求这件事情的时限是多少,甚至是这件事情的标准,和你要求所要达到的期望,你绝对不能模菱两可,因为员工永远都是做你要检查的事情。这个道理很简单,就比如说你说要做什么做什么,但是员工不会做这些,只会做你要求那些要检查、有时限、要回馈的东西,而且员工非常的重视这样的事情。

善于授权

领导人最节省时间的就是授权。但是必须要知道授权不等于弃权,你将你授出去的权,不管也不问,就那么的放从,最后往往会照成恶果。因为当你将一件事情交给一个人,而那个人又没有把事情做好,最后你就怪这个人不行呀,事情不对呀,最后导致你就不敢授权,认为什么事情都要自己做,别人都做不好,而且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你自己做又能做多少,你又怎样去培养你的团队?

关于授权也有几个方法:

第一:作为领导,首先要有授权的意识,当有新的任务时,首先想到的是,别人能替代我做这件事情吗?这件事是不是非要我做不可?因为领导人的时间往往都是很重要的,领导人要做员工不能做的事情,如果每个领导都做员工事情,那么薪水和待遇就一样了。

第二:你要明确分配的工作,了解你的下属的能力。不能盲目的授权,你必须知道哪一个员工有这个特长,哪一个员工有这方面的天赋。

第三:要说明目标和期望、而且还要检查,这很重要。如果你放纵不管,那往往结果并不是你说要期望的。在整个过程中,你要落实,你要跟踪,不能说:“我告诉你了嘛!就是这样的嘛!我说过了嘛!我让你去做这件事情了嘛!这个目标给了嘛!”必须要在关键的环节上去检查。

第四:授权出去后,如果员工有困难,你要马上帮助他解决,告诉他方法,经验。而不是给他解决问题。在帮助员工解决问题之前,你首先要听一下员工的解决方案,想一下他到底在什么环节出现问题,从而培养他,这样才是建立优秀团队的最佳途径。

第五:不要重复授权。责任除以2等于0

 

注重会议效率

在公司的会议上和给公司会议上,我常常会说要注重会议的效率,说实话,开会议真的是一件很浪费时间的事情。因为我们的会议太容易发散,太容易形式化,太容易导致偏离目标。其实我也想了很久,为什么会议会这么没有效率,越是人多的会议,就越是没有效益。其实每一次我参加会议,包括我自己主持会议,都习惯讲的冗长,或者是同样的事情讲上好多遍,最好能讲上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自己的经历,自己的所见所闻,最好统统讲到会议里,而且看到一个个与会者在倾听,会感到一种满足。但是仔细想想他们真的在倾听吗,其实他们心里早就期盼着到点开完会,心里也不知道早就想些什么。这样会议会有效率吗?

所以会议必须要有效率,有资料准备的与会人发言,最好控制在3分钟,将事情的本质,结果讲出来就可以了,不要再讲分析啦?经过啦?如果真的要讲,请在会议后,和需要了解这方面的人慢慢的倾听。没资料准备那最好控制在2分钟,因为你没有准备,你就容易发散,你讲的东西就没有要点,你一发散别人也更着发散,那就不叫会议了,那还不如叫茶座来的轻松点。最好每次会议都有个控制时间的人,来控制话题发散和时间的限制。

反正原则就是:能不开会议的尽量不要开,能开小会议的千万不要开大会议,能一句话说话表达清楚的千万不要用两句话。

 

言行一致、身教大于言行

一个好的领导人,他是一个行动者,他是用行动来告诉员工要怎么做。想要员工承担责任,必须自己承担责任。想要员工努力工作,态度认真、坚守承诺、全力以赴、那自己呢?自己也不需要这样吗?真的不用说的太多,其实道理大家都懂,关键是要行动、制度、过程等等…….

posted @ 2010-02-11 16:51  波哥2010  阅读(522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