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GeekOS:二、Project0

2009-06-02 18:23  无常  阅读(93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一、项目设计目的

熟悉GeekOS的项目编译、调试和运行环境,掌握GeekOS运行工作过程。

二、项目设计要求

1、搭建GeekOS的编译和调试平台,掌握GeekOS的内核进程工作原理。

2、熟悉键盘操作函数,编程实现一个内核进程。该进程的功能是:接收键盘输入的字符并显示到屏幕上,当输入ctrl+d时,结束进程的运行。

三、项目0的实现主要由以下步骤完成(在项目0的/src/geekos/main.c中完成):

1.编写一个C语言函数,函数功能是:接收键盘输入的按键,并将键值在显示器显示出来,当输入ctrl+d就退出;

2.在Main函数体内调用Start_Kernel_Thread函数,将步骤1编写的函数地址传递给参数startFunc,利用Setup_Kernel_Thread函数建立一个待运行的线程。

3.在Linux环境下编译系统得到GeekOS镜像文件。

4.编写一个相应的bochs配置文件。

5.在bochs中运行GeekOS系统显示结果。


上一篇博文中已经介绍了如何搭建开发环境,现在来开始第一个实验。

首先需要了解一下将要用到的二个函数:

Read_Key()、Start_Kernel_Thread();

Read_Key 是键盘相关的函数,在keyboard.h中定义,project0的main.c文件中已经包含有了此头文件。

一、函数介绍

1.Read_Key()

定义:bool Read_Key(Keycode *keycode);

作用:轮查键盘事,如果捕获到键盘事件,则返回true,并且将按键码保存到参数 keycode地址中。

函数返回数据类型都是16位的Keycode类型,定义如下:

typedef ushort_t Keycode

在keyboard.h中还定义了一系列的键盘码常量。

Keycode的高8位为标志位。
如果第8位为0,则keycode的低8位为按键的ASCII码,
如果第8位为1,表示按下的是F1-12系列或其ctrl\shift\alt等特殊键。
其它常用的几个标志位:
第12位:SHIFT_FLAG,为1表示shift键处于按下状态
第13位:ALT_FLAG,为1表示alt键处于按下状态
第14位:CTRL_FLAG,为1表示Ctrl键处于按下状态
第15位:RELEASE_FLAG,为1是释放事件,为0是按下事件,就是 windows编程中常用的keyup和keydown。

2.Start_Kernel_Thread();
定义:
void Init_Scheduler(void);
struct Kernel_Thread* Start_Kernel_Thread(
    Thread_Start_Func startFunc,  //线程函数地址
    ulong_t arg, //线程函数参数
    int priority, //优先级
    bool detached  //线程属性,false为内核线程,true为用户线程
);

作用:创建并启动一个线程
此函数返回的是Kernel_Thread结构体类型数据,在这里我们不对此结构体作深入介绍。

二、编码

在main.c中新加个函数,命名为projecto,函数的代码如下:

void project0()
{
    Print("To Exit hit Ctrl + d.\n");

    Keycode keycode;
    while(1)
    {
        if( Read_Key(&keycode) )    //读取键盘按键状态
        {
            if(!( (keycode & KEY_SPECIAL_FLAG) || (keycode & KEY_RELEASE_FLAG)) ) //只处理非特殊按键的按下事件
            {                
                 int asciiCode = keycode &  0xff;    //低8位为Ascii码

                if( (keycode & KEY_CTRL_FLAG)==KEY_CTRL_FLAG  &&  asciiCode=='d')    //按下Ctrl键
                {
                    Print("\n---------BYE!--------\n");
                    Exit(1);                      
                }else
                {
                    Print("%c",(asciiCode=='\r') ? '\n' : asciiCode);
                }
            } 
        }
    }
}

再修改Main函数,将TODO(“…..这一行替换为以下代码:

    struct Kernel_Thread *thread;
    thread = Start_Kernel_Thread(&project0,0,PRIORITY_NORMAL,false);

保存代码,按上一篇文章中的方法编译,并在bochs中引导系统。
运行效果如下图所示:

image


首发:http://wuchang.cnblogs.com/

2009-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