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网络上这类文章很多,我大致从头说说我自己的经验。
1、加入引用
  在控件栏按右键,选择“添加/移除项”,选COM组件,选中“Microsoft Web Browser”。然后就可以往窗体上拖出一个该控件(下面把该控件一个对象称为webBrowser)。控件属性中可以调整的不多,从一些资料中得知WebBrowser中的MenuBar、StatusBar等其实都没实现。
(注: .Net 2.0已经专门封装了一个控件,不需要添加COM组件了。)
2、控件的函数
  由于是COM过来的控件,它的一些函数就比较怪,基本的Navigate函数除了第一个参数外,其它都是ref类型的,需要显式地写ref才能调用。一般要使之导向到某个页面,先设置一个空对象,object objNull=null;然后
webBrowser.Navigate(strPage, ref objNull, ref objNull, ref objNull, ref objNull);
即可。具体其它四个参数可参考相关文档。
  还有一个常用的功能,就是怎么让浏览器显示自己的html文档,一个方法是用DOM里根元素的innerText:
  ((mshtml.HTMLDocumentClass)webBrowser.Document).documentElement.innerText=sHTML;

(注: 以上是.Net 1.1下的代码)
  相当用于Javascript设置网页的代码。这种方法方便是方便,但是有很多问题,写入的大部分Javascript函数都没法正常使用,即使用<script defer>似乎也没用;这样不能用前进、后退来进行历史浏览;查看源代码根本看不到什么……其实最致命的就是 Javascript没法用,无法满足一般的需要。
  第二个方法是把自己的网页写到一个临时文件,然后navigate到这个文件,Foxmail是这样做的。这样做的缺点是会产生很多临时文件,文件在磁盘上的读写需要耗费较多时间,而且要记得及时清理。
  第三个方法是用COM中IPersistStreamInit之类的,使用流操作,据说Outlook便是这样做的。这样显然是最好的,在内存中形成网页进行操作速度也很快。但我在.Net里找不到这个接口,所以不知道如何实现。

3、与应用程序交互
  网页与应用程序的交互不外乎是网页上点击某链接,或通过其它途径,比如表单提交等,使浏览器导航至新的链接,所以我通过BeforeNavigate2这个事件来,该事件有flags、headers、postData、targetFrameName、uRL等属性,足够我们进行处理。这样我们程序就好像一个WebServer,可以处理网页上的链接、提交的表单等等。然后把使浏览器导航至处理后产生的结果网页。
  又在网上看到有人用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Expando.IExpando:
  mshtml.HTMLDocumentClass doc2=(mshtml.HTMLDocumentClass)webBrowser.Document;
  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Expando.IExpando ex=(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Expando.IExpando)doc2;
  System.Reflection.PropertyInfo piform1=ex.AddProperty("Form1");
  piform1.SetValue(doc2,this,null);
  这样,在网页中的document.Form1就是这个WinForm的Control了。你可以用脚本来调用Form1!这也不失为一个极妙的方法。

4、应用程序操作浏览器/网页:
  WebBrowser浏览器控件提供了一些函数,如ExecWB,可以使浏览器执行内部定义的一些操作,如执行另存为:
  webBrowser.ExecWB( SHDocVw.OLECMDID.OLECMDID_SAVEAS, SHDocVw.OLECMDEXECOPT.OLECMDEXECOPT_DODEFAULT, ref objNull, ref objNull );
  但似乎这里按取消的话会抛出一个异常,所以我用一个空的try{}catch(Exception){}来捕获它,就不会有错误了。
  还可以用DOM里的一些方法来操作网页,举个例子,可以这样调用网页中写好的一个Javascript函数func():
  ((mshtml.HTMLDocumentClass)webBrowser.Document).parentWindow.execScript( "func()", "JScript" );
(注: 同样是.Net 1.1的代码)
暂时就这样,比较常用的也就是这些了。其它的就让我们在继续使用中慢慢琢磨体会吧。
(注: 发现这篇文章被很多地方转录了,说明一下,只适用于.Net 1.1)

posted on 2004-11-23 17:14  小生杂谈  阅读(202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