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啊,那些事——一个程序员的奋斗史》——86

    退房后没多久,何总和刘工便过来。四个人一起到旁边的肯德基吃了个早餐,觉得一大堆行李去拜访客户不便,所以又到了华伟公司放下了行李,最后才打的奔向目的地。

    一路上,武总和何总两人的兴致很高,不停地畅谈着未来的规划。何总说:“今天我们去拜访的是毕总,前几年退伍出来开了间公司,人还挺不错。他觉得现在的导航市场还行,所以一直想进入。那天我拿了你们那7'的机器给他看,他觉得很好,非要缠着我约见你们,大家坐下来好好谈谈。”

    这话之前肯定已经和武总说过,何总旧话重提其实显然是说给段伏枥听。段伏枥不置可否“嗯”了一声,表示听见了。

    何总继续说道:“他们每个月的出货量还挺大的,要是他用了你们方案,估计你们今年的利润也不成问题咯!当然,我们也会水涨船高啦!”

    段伏枥对此倒不觉得稀奇,因为武总之前有说过,何总之所以如此热心帮忙找客户,其实是有条件的,那就是必须搭载华伟的导航软件一起出售。这倒无可厚非毕竟是双赢的局面,总不能自己吃肉了,却不让人喝汤吧?在这个案子中,安勒斯和华伟的利益是绑在一起的,所以何总才有此一说。

    “不过今天是星期六,毕总他们上班吗?”段伏枥无聊地问了一句。

    何总笑呵呵地说:“他们周六不上班的。昨天晚上我跟他通了电话,他听了非常高兴,当时就想见你们。但我说你们刚到上海,比较累,所以今天上午他就在公司等我们!”

    毕总的公司离华伟还是有点远的,出租车开了四十多分钟才到达目的地。至于到了哪里,因为对上海不熟悉,段伏枥也说不清楚,只知道眼前这栋写字楼确实金碧辉煌。毕总的公司在22楼。随着电梯门的打开,段伏枥看到了几个大字:腾威高科有限公司。

    何总按了下门铃,没多久一个中年男人走了出来。何总赶紧说:“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位是毕总。”

    段伏枥抬头看了一眼。咦,奇怪,好像在哪里见过毕总?这样貌似乎才刚见过不久,是在哪里呢?只是一时间,段伏枥实在想不起来。

    何总继续介绍:“这是武总,这是小段,这个是我们公司的小刘。”

    介绍完毕,毕总看了武总一眼,一开始那高兴的表情一下子被厌恶的神情所替代,淡淡地问了一句:“你今天带来的就是他们?”

    此话一出,不仅段伏枥,所有的人都觉得非常差异。刚见面就说这样的话,摆明对方是对我们有意见了。

    何总显然也没料到毕总突然会蹭出这样的话语,也不知道毕总的真正用意,一下子愣住了。

    毕总斜了武总一眼,不屑地说道:“如果这生意是和他做的话,那我不做了,你们请回吧!”说罢,头也不回往公司里面走去。

    这哪是什么送客啊,这摆明是赶人吗!而这情形,完全和之前的讨论不符嘛!而武总听了这样的逐客令,脸一下子白了。

    何总好不容易反应过来,对武总说道:“你们先在这等一会,我先进去问问怎么回事。”说完,便追着毕总走进了公司。

    啊!是他!怪不得那声音和表情那么似曾相识呢!段伏枥突然惊叫起来,对武总说道:“我想起来了!毕总不就是我们在磁悬浮坐在我们面前的那个吗?”

    经这么一提点,武总也想起来了。毕总就是那个在磁悬浮上不满武总看不起大陆而出言驳斥的中年人啊!想到这里,武总突然变得尴尬起来。

    大约过了十多分钟,何总出来了,手上还多了一台段伏枥他们做的7'机器。何总表情复杂地看了武总一眼:“走吧!毕总说不想和看不起大陆的人做生意!”

    在还没来到腾威高科之前,大家都在讨论合作之后的美好前景,谁也不会想到最终的结果却是如此。这打击对于武总来说是巨大的,估计他从来没想到会被人拒之门外,回途当中竟是一言不发。

    平心而论,毕总的做法确实有点小孩子气,仅仅因为自己的喜恶来选择生意的对象,置整个利益而不顾,实在很难说是一名真正的商人。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毕总又傻得可爱,可以不为利益所动而继续坚持自己的原则。试问又有多少富得流油的商人做得到?从这个角度来说,段伏枥对于军人出身的毕总还是敬佩为多。

    只是这个变故陡然让气氛变得沉闷起来。回华伟的路上基本大家一言不发,拿了行李之后也只是简单地吃了餐饭,接着段伏枥便和武总打的到飞机场,赶下午回深圳的航班。看着武总那茫然的神情,段伏枥想开口安慰,但实在又不知道说什么。能说什么呢?武总今天完全是咎由自取。难道自己站在武总这边,附和他的言语?那绝对不可能,因为自己对于武总那言论也确实不爽。相反,看武总今天碰钉子,自己还有几分快感。看武总会不会吸取教训,不这么看不起大陆。

    坐在飞机上,沉默了半天的武总说话了:“哼!何总他们究竟搞什么鬼?居然连对方的底细都没探查清楚,就让我们过去,让我们碰那么大的闭门羹。果然何总不会做生意,像他这种做法,迟早会把华伟搞垮!还有那个毕总,那种态度,好像我们求他似的。以后等我做大了,他跪下来求我我也不跟他合作!”

    段伏枥啼笑皆非,不由地想起黄华中以前说过的一句话:无论做什么事,老武绝对不会承认是自己的错,绝对会将责任推给别人。以今日之事观之,此言果真不虚。

    武总见段伏枥没有回应,换了种严肃的语气说道:“今天这事是最高机密,关系到我们公司的生存,回去以后你不能对任何人说!”

    还关系到公司的生存呢,纯粹是怕这事被别人知道了丢面子吧!鸵鸟心态!但看武总那认真的模样,段伏枥还是敷衍地应了一声。

    周六回的深圳,休息一天以后,段伏枥带着有点疲惫的身子又开始朝九晚五的生活。今天是周一,照例要开早会。

    武总一改周六那颓废的心态,非常兴奋地说:“这次我们去上海的收获很大。首先小段以非常快的速度完成了华伟输入法的调用,让华伟的人感到非常惊讶,觉得我们的实力非常强,再也不敢对我们敷衍了事。而我又借这个机会,跟他们谈好了导航地图的事宜。以后我们就是他们深圳地区的总代理了,我们就可以卖地图赚钱了。要是这地图卖得好,大家今年都可以买车买房了!”

    类似的话语,段伏枥他们从黄华中口中听过,现在又从武总的口中吐出,早已经觉得麻木,惊不起什么波澜。而小黑和周波,看大伙都没啥反应,也是低头不语。

    武总本以为自己的一番慷慨陈词会换来大家的轰动,没想到事实总和他猜测相反,不由地说道:“喂,我说你们好歹也给点反应啊!我辛辛苦苦在外面跑,为了你们这几张嘴,搞得我都瘦了几圈!”

    这话说得真够漂亮的。赶明儿你跑来跑去都是为了我们的生计了?就从来没有想过为自己?扯吧你!

    沈俊无奈地找事问了一句:“武总你说到上海还要谈单子,最后有没有谈成啊?”

    武总望了段伏枥一眼,确信段伏枥没有将他的丑事广告天下之后,便大言不惭地说道:“我们去了一趟腾威高科。本以为他们公司很大,没想到只有小猫两三只。并且他们的工程师水平太差,什么都要我们做。可偏偏他们每个月的量又少,才两百台。虽然他们的毕总一直在求我,但我还是决定不跟他们做!”

    不能不说,武总你这颠倒黑白的本事太强了。本来是自己被毕总拒之门外,现在却反而说别人要哀求自己。并且说这话的时候,武总还脸不红,心不跳,一副事实就是如此的模样,搞得段伏枥还真的以为上海那幕只是一场梦。

    因为段伏枥知道事情的真相,但又答应武总不抖出来,所以此时只能装作没听见。倒是张文香反应激烈,狠狠地说:“就是,一家小小的公司还这么拽,我们才懒得搭理他们!”

    张文香这附和大大满足了武总的虚荣心,以至于武总不停地点头赞许。段伏枥不由地觉得有点诧异,张文香和武总走得那么近,难道她也不知道事情的真相吗?或真的是揣着聪明装糊涂?

    自吹自擂的早会开完之后,段伏枥回到座位上,发现QQ头像在闪动。打开一看,原来是华伟的刘工问一些技术上的问题。就这么你一言我一语的状态下,不由地聊到了在腾威高科的那幕。

    刘工在QQ上小心翼翼地说道:“我跟你说,但你绝对不能和武总说哦!”

    等段伏枥答应之后,刘工继续说道:“那天何总进入以后,毕总就在那发火,说你们武总只会装B,把大陆损得一无是处,让他非常看不惯。还要何总终止与你们的合作,否则连朋友也没得做!你们武总究竟说了什么,以至于让毕总那么恼火?”

    现在回头想想,武总所说的那些话其实也并非很伤人,只是他说这话的时候那种视大陆为粪土台湾为黄金的优越感实在让人觉得愤怒。批评不是不可以,但武总那完全是两码事,完全是一种嘲笑的心态,试问谁能受得了?

    从这事上,段伏枥倒是知道了一个真理:言多必失。以后即使在陌生的环境,看来也不能大放撅词,因为说不定现在没有任何交集的陌生旁人,很可能哪天就成了自己的上司或潜在的生意伙伴。如果之前因为不当言论给对方留下了不好的第一印象,很难想象以后的道路上还能够一帆风顺没有磕磕绊绊。言行,果然要慎之又慎。

posted @ 2012-04-04 10:36  我的一天  阅读(2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