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嘉华--第一次结对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至诚软工实践F班
吴嘉华 212106782
吴迪 212106737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第一次结对作业:原型设计
这个作业的目标 分析客户需求快速构造出原型模型,熟练使用墨刀等工具构造模型
原型作业链接 原型地址
推广讲解视频链接 ...
其他参考文献 参考了转转、功夫子旧书网和多抓鱼等app

一、自我介绍

吴嘉华:我是来自计算机工程系软工专升本二班的吴嘉华,学号212106782,是一个热爱运动,生活上积极向上充满阳光的男孩儿。
吴迪:我是来自计算机工程系软工专升本一班的吴迪,学号212106737,是一个低调腼腆的大男孩儿,平时喜欢运动锻炼身体。


二、结对过程

①结对原因

吴嘉华:我们都有共同的爱好加上又是舍友沟通起来比较方便,配合起来肯定更加得心应手。
吴迪:都是志同道合的哥们儿兴趣爱好相同,又在同一间屋檐下,配合起来会相当方便。

②结对感受

吴嘉华:首先我们没有接触过这门课程,对于本次作业又比较陌生,以及一些软件的使用都不是很熟练,但这都不是问题,经过这几天的工作我发现我的伙伴很给力,我们一起努力、一起钻研解决了许多问题,这是一次不错的经历,未来我们一定会更加优秀!!。
吴迪:这次合作我觉得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不仅增加了我们的友谊,还锻炼我们的能力,我和我的队友共同寻找问题,解决问题配合起来简直不要太棒了!真是太给力了!。

③结对评价

吴嘉华:我的伙伴是一个为人低调,朴实腼腆的小伙儿,现实人很不错值得深交!!!
吴迪:华哥是一个能力出众的人,他就像一个移动发光的金子,无时无刻都在散发魅力,有这样的好哥们儿实在是太幸运了!!!


三、需求分析

N (Need,需求)

综合二手车与二手电子产品梯队分布均匀,其中综合二手平台拥有2款千万级的闲置交易app:闲鱼与转转,头部优势明显。而二手书籍、二手时尚与奢侈品则都缺少第一梯队,可以侧面反应出此类商品的需求量并不巨大。
例如每学期临近期末同学们可能一个学期下来都不会怎么使用书几乎都是八成新,直到结束这一学期都不知道怎么处理它们,扔掉可惜了、按斤卖又不愿意,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个二手书籍交易平台来转让。

A(Approach,做法)

通过墨刀设计原型模型,实现学校内中新旧书籍的转卖、购买等功能。

B(Benfit,好处)

通过每个学院来分类书籍,方便、操作灵活、范围很小、节约时间,方便用户之间的交流使其用户之间成交率大大提高。

C(Competitors,竞争)

相比一些其他app,这一款界面简洁、操作简单、没有一些乱七八糟的广告,范围小,成交率高。需求市场方面应顺应顾客需求,市场企业发展方面应发展个性化,平台建设应更趋于完善,商品质量方面应提高产品质量,在这样的对策下二手书市场才更加完善。

D(Delivery,推广)

在临近期末、学期开始在校园墙宣传以及一些地推群发之类。

四、方案设计

①确定方向

手机市场上有许多这种app,例如转转、多抓鱼、功夫子旧书等、这一类的app设计美观,他们都是不断升级不断改善后的结果,可以借鉴这些成功的案例来设计我们想要的原型模型。

②思维导图

完成功能分析后,将必备功能以思维导图的方式设计了出来,参照思维导图进行原型设计,可以使整个设计过程更加清晰明了。

五、原型图片展示

原型地址查看

六、遇到的问题

一开始看到这个作业都是一脸懵逼无从下手,介绍的软件也是陌生的,都是需要自学找一些教程,参考了一些比较成功的app来学习设计原型模型;其中遇到最大的问题还是中继器的使用,我们在网上找资料、视频学习,还是花费了一些时间解决问题。 整体上来说本次作业其实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就是需要对工具使用熟练然后要有耐性,处理细节更加完善就没有太大的问题。

七、总结

吴嘉华:这次经历真是磕磕碰碰,第一次看到这份作业的时候无从下手,很迷茫不知道该从哪里做起,还好通过助教的帮忙讲解也初步了解该要干什么做什么,很快我们就找到了思路、合理分配工作配合起来还是相当不错的!很感谢同学朋友助教老师以及结对伙伴的帮助,这次经历不赖!期待下次合作!!!
吴迪:本次结对经历我还是很满意的,首先感谢同学伙伴助教以及老师的帮助,这让我们小队快速找到了思路方向来完成此次作业,这次经历不仅提高了我们的默契还培养了我们自学能力、设计思想等。本次让我们快速根据客户需求来设计原型,这在公司是很常见的场景,通过本次作业让我俩都有不错的感悟和理解,相信在未来遇到同样的问题能轻松解决!期待下次合作!

posted @ 2022-03-26 18:32  miss_miss6  阅读(3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