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理解的技术人员面试

大多数人都会或多或少的经历面试的过程,公司和个人都能在这个过程中相互了解对方,公司会从职位需求和团队发展的角度来考量面试者,而面试者也会从薪水、个人发展的角度来看公司是否符合自己的想象,一个好的面试结果必定是双赢的,否则便不会长久。

最近的面试比较频繁,我从程序员面试的角度来聊聊自己的理解。

软件公司的核心力量是程序员,无论是产品型还是服务型的软件公司,程序员的能力直接决定了产品或者服务的质量,间接的影响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而程序员的招聘过程是这一切的开始,理所应当引起重视。

 

我个人在面试过程中比较看重以下几点:

  • 沟通能力

良好的沟通能力是进行团队协作的基础,能够想清楚自己的方案组织好合适的语言表达才能确保团队的接受和理解,几乎所有的协作性工作都是需要良好的沟通能力的,今时今日软件行业的快速迭代开发对沟通能力的要求更高。

人们常说程序员不善表达,这点我并不认同。对待自己的职业和专业,我认识的绝大多数程序员都是饱含热情去表达的,有时候当你听一个程序员在讲述自己的方案时,你能从他的眼睛里看到智慧的光芒...

面试时如果遇到一个程序员对技术问题很淡漠、不善表达,通常会引起我的警惕。

  • 技术能力

技术能力是每个从事专业性工作人员的立命之本,通常我会比较关心面试者在某个技术方向的深度,有没有自己独立解决过问题或研究过某个领域,窃以为每个程序员都需要有过一段让自己感到骄傲的经历:可以是自己使用了某个算法或方案解决了一个问题,也可以是自己有个特别感兴趣的领域有了一些新探索等等。

再者,技术人员的视野也很重要,比如国内的大部分PHP程序员习惯于使用ThinkPHP和Yii框架,代码管理工具也局限于SVN,很多人还直接用FTP来部署代码,你可以说是公司或大环境使然,但是一个优秀的程序员注定是不安分的,他总能在二进制的世界里找到共鸣,你整天停留在QQ群和百度,优秀的程序员早就在Github里寻找最佳实践了。

好的程序员会不断加强和扩展自己的技术能力,更新自己的知识库,在面试时也会很自信的跟你介绍他最新的发现和新知。

  • 持续的热情

技术这碗饭注定是需要一些专注的,与专注相伴的是需要持久的热情,我无法想象没有热情去做技术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

从大学到现在,身边有无数的人凭借一时兴起学习编程,不少人中途退出了,没有热情,遇到一个技术难题能感受到的只有折磨和煎熬,如何能去积极寻找解决办法呢?

从去年到现在,遇见过太多经历了四个月某培训机构的简单培训就打算从业的人,其中有几个人在面试时能够感受到想从事这份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我们团队是有心接纳的,可惜都因为热情不能持续,遇到技术问题就停下了研究的脚步,主动退出了。

  • 英语能力

从事编程的技术人员,英语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至少需要能读懂一般的英文文档。

虽然国内也有不少优秀的框架和中文的学习资料,但是英语是世界通用的语言,编程领域尤为特殊,许多优秀的开源项目都是由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程序员协作完成的,具备英文阅读的能力可以帮助你接触到最新最权威的资料。

 

最后,发一则小广告,如果您看完觉得身边有合适的人,请推荐给我,入职有酬金,约饭我请客 :)

坐标:郑州

联系:leonweng@qq.com

 

   最近开了公众号 "老翁新说" ,欢迎交流~

 

翁玉礼

2016年11月3日

posted @ 2016-11-08 23:09  翁玉礼  阅读(4814)  评论(5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