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外包故事 - 术业有专攻

最近跟朋友聊天,发现有挺多人不大了解软件外包,最近的面试也遇到了谈外包色变的情况,似乎都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待软件外包公司 ,我想以一个从业欧美外包五年多的程序员角色,通过几篇短文来带大家认识一下我们的工作,希望以绵薄之力为自己从事的方向添加更多注解。

维基百科对软件外包的解释是:软件外包就是企业为了专注核心竞争力业务和降低软件项目成本,将软件项目中的全部或部分工作外包给提供外包服务的企业完成的软件需求活动。

由解释可见,外包这件事儿涉及到两个公司,外包出开发工作的甲方和提供开发服务的乙方。

跟具备成熟分工机制的房地产行业非常相似,虽然楼盘是属于地产开发商的,但他们一般是不会自己去搬砖盖楼的,会委托专业的具备相关资质的建筑公司来施工,而自己则专注于竞拍拿地、销售、物业等。

软件外包中的甲方也是如此,他们专注于自己的核心业务比如销售或其他服务,并不直接雇佣开发人员来开发软件,而将开发工作交由专业的软件开发公司来做。

从这个意义上讲,能承接外包业务的软件外包公司,至少需要具备2个能力

第一,需要具备专业的软件开发能力,很多情况下甚至有资质要求,术业有专攻,甲方之所以将软件开发外包,就是为了寻找专业的人来解决问题,你不专业、技术一般,那甲方还不如自己招聘人员进行开发,毕竟自己的人更熟悉业务模式和需求,外包给专业的团队来做对甲方是节约了时间和成本的。

第二,要能从软件开发的效率和交付质量上给客户带来价值最大化,这句话简单理解就是需要能够从软件工程的角度去管理软件项目,软件外包公司的项目管理方式和成本管理需要很强的控制,从质量和成本上形成自己的优势。

通过以上的解释,我们大致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软件外包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就是高水平的程序员团队和专业的项目管理方法。只有具备了这两点的公司才能赢得客户,占领市场份额。

 

稍后探讨一下如何建立高水平程序员团队和确立适合团队的项目管理方式。

 

翁玉礼

2016年11月18日

 

posted @ 2016-11-18 23:02  翁玉礼  阅读(1655)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