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平台系列(95) 前置条件支持简单的python脚本

大家好~我是米洛

我正在从0到1打造一个开源的接口测试平台, 也在编写一套与之对应的教程,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米洛的测开日记,获取最新文章教程!

回顾

上一节我们构思了一下怎么去支持Python脚本,在和@joker讨论以后,考虑到python脚本不会太复杂,所以我们这一节我们就先实现exec的版本。

exec初体验

exec是一个比较厉害的内置库,它为想要执行python代码的用户提供了便利,与之对应的还有execfile版本,这个是文件版本的exec,也就是说,他接受的参数从一段代码变成了一个指定的文件

上一节我们似乎介绍了exec的普通用法,那今天我们就讲讲怎么通过exec拿到对应的执行结果,毕竟对于执行结果我们是会渴望能拿到的。

  • 实现第一个python方法: 获取本月第一天的日期
import datetime


def get_first_day_of_month():
    # 把day指定为01,肯定就是第一天啦
    return datetime.today().strftime("%Y-%m-01")

python代码是如此编写的,那exec里面我们怎么拿到这个方法的结果呢?

首先呢,exec是没用返回值的。我们只能通过,在exec执行的代码块里面定义变量去接收返回值。

import datetime


return_value = datetime.today().strftime("%Y-%m-01")
  

那么在我们的后台代码里面,就可以拿到return_value作为变量。

但我实际在fastapi的方法里面,发现是不生效的。会报return_value not defined,但是单个执行文件确实是可以。

于是我采用了新的方法,定义一个dict,传给exec,这样exec里面用到的变量等信息,都会返回到dict里面。

command = """
import datetime


return_value = datetime.today().strftime("%Y-%m-01")
"""
loc = dict()
exec(command, loc)
print(loc['return_value'])

编写在线执行exec接口

其实本身是不想提供这个接口的,因为大部分脚本都可以在本地测试后传上来,但想了下,有就有吧,对于os.remove这样危险的语句还是得禁止掉。

不过由于是演示,我就不禁止了。

先看一张效果图,执行完成后会有数据返回。但一定要注意的是,如果想拿到返回值,必须要有:

current_time = xxx,并且把返回值设置为current_time。

为什么呢?因为exec本身是拿不到返回值的,如果你去exec语句里面定义一个变量:

current_time2 = "234"

这样就能在loc里面取到返回值了,所以如果要求有返回值,则必须写上上述的python语句。

我们就是通过exec执行代码,定义变量为返回值,接着取出该变量的方式实现整个过程的。

来看下代码怎么写:

和上文提到的一样,如果没有返回值的话,直接就是None了。

编写python数据构造器

和redis操作很相似,实现run方法,也是记录数据并拿到返回值。

改写获取数据构造器的方法

新增Python类型,注意这里我把这些数字,0-3都放到了Config类里面。

提醒一下各位,比如我这里的方法没有给出对应的文件路径,大家可以全局搜索,找到之。

对应Config.py也增加了这样的子类。

前端部分的改动

页面基本是沿用的Redis的部分,在外部也稍微改造了一下:

改用开关的形式,看起来更直观。


今天的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欢迎大家积极提出建议,一起打造一款开源工具。

posted @ 2022-05-29 13:21  米洛丶  阅读(3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