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平台系列(75) 完善测试计划的删改查功能

大家好~我是米洛

我正在从0到1打造一个开源的接口测试平台, 也在编写一套与之对应的完整教程,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米洛的测开日记,获取最新文章教程!

回顾

上一节我们写好了一个测试计划的初级版本,并且能够添加计划,也能定时执行。那今天我们就来完善测试计划删改查与APScheduler相结合的部分。

定时任务和测试计划的耦合

目前来看,测试计划和定时任务有着高度的耦合,考虑到我们并不打算做一款自由度高的定时job系统,所以暂时就先按这个思路设计。毕竟我们是一个做接口自动化的平台,而不是类似jenkins一样,有各类任务的平台。如果后续有相关的需求,我们再考虑。

所以现在的情况是,定时任务列表存放了一批job数据,测试计划表又存放了与之对应的测试计划数据。

查询定时任务

我们之前不是添加过一个定时任务吗?我们先来看看用APScheduler的api,获取到的数据内容。这时候就需要debug了~

Scheduler对象是有个get_job的方法,我们之前给job的id定义为测试计划的id。

所以我们现在可以用测试计划的id去查询定时任务的一些信息。

在utils/scheduler.py新增list_test_plan方法:

    @staticmethod
    def list_test_plan(data: List):
        for d in data:
            job = Scheduler.scheduler.get_job(str(d.get('id')))
            print(job)
            d["next_run"] = job.next_run_time

传入的data是查询测试计划接口拿到的测试计划数据

过程如下:

  1. 获取到测试计划数据
  2. 根据测试计划数据去获取到定时任务的数据
  3. 一并返回

看看一个job返回的数据

其实我这里弱化了定时任务的特点,反而把cron这样的字段剥离到测试计划之中了。所以这个定时任务给我们的作用就只有2个:

  • 它是不是存在

  • 它是否正常工作,可以通过next_run_at来判断

    所以我们只需要在查询接口,加上next_run_at就可以了。

可以看到,我们是没有2这个测试计划的,所以查出来的job是None

这点很重要,因为我们可能创建测试计划成功了,但创建定时任务失败了。所以这个数据不可忽略。

当我们没获取到job的时候,把job的state改为2(并非在数据库改),只是在页面上显示这个测试计划任务未添加成功!!!

获取定时计划的最终结果如下

编写编辑/删除定时任务方法

由于APS本身就提供了良好的api,所以我们简易封装一下即可。

    @staticmethod
    def edit_test_plan(plan_id, plan_name, cron):
        """
        通过测试计划id,更新测试计划任务的cron,name等数据
        :param plan_id:
        :param plan_name:
        :param cron:
        :return:
        """
        Scheduler.scheduler.modify_job(job_id=str(plan_id), trigger=CronTrigger.from_crontab(cron), name=plan_name)

    @staticmethod
    def pause_resume_test_plan(plan_id, status):
        """
        暂停或恢复测试计划,会影响到next_run_at
        :param plan_id:
        :param status:
        :return:
        """
        if status:
            Scheduler.scheduler.resume_job(job_id=str(plan_id))
        else:
            Scheduler.scheduler.pause_job(job_id=str(plan_id))

    @staticmethod
    def remove(plan_id):
        """
        删除job,当删除测试计划时,调用此方法
        :param plan_id:
        :return:
        """
        Scheduler.scheduler.remove_job(str(plan_id))

这边已经都写好了注释,至于为什么我们需要pause和resume方法呢,是因为有时候我们可能不太想跑这个任务,我们想先暂停一下,所以有这个情况发生。

修改对应的接口

红线部分是修改的地方,此外我们新增了一个switch接口,用于开关定时任务

我们来测试下暂停功能:

  • 暂停之前获取测试计划列表

  • 暂停之后

可以看到,由于next_run_at为None了,所以我们之前的strftime失效了。

所以我们要做下调整:

所以我们testplan有了3个状态:

  • 0:等待中

  • 1: 执行中

  • 2: 定时任务未添加

  • 3: 定时任务已暂停

    有了这些数据,我们前端就知道要怎么展示测试计划的定时任务状态了。

    下一节我们就要开始编写测试计划页面的前端部分了。

posted @ 2021-11-16 19:44  米洛丶  阅读(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