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Java对象的认识与理解

 

  今天是我学习编程以来第一次写博客,记下平日学习所得,本来这几日都在学习web框架 但觉得梳理一下之前所学很有必要。毕竟之前学习Java感觉很粗略只是以考试为目的。所以就以《Thinking in Java》一书为主对Java从头巩固一下。查缺补漏的同时更能加深理解。

 

  一切都是对象

  在C++中我们知道用指针操控对象,但在Java中几乎一切都是对象,这就简化了语法。但需要注意的是Java中我们是通过操纵标识符来操纵对象。也就是标识符其实是对对象的一个引用。一定要有引用才能操纵对象,但是有引用可以没对象。也就是我们可以拥有一个引用但不一定要与一个对象相关联。例如

1 String s;

 

  此事给s发送信息就会报错,因为这个引用是空的。所以编写程序时为了安全通常创建引用都要初始化。

  而当我们创建引用时通常用new操作符来关联一个对象。而且new不仅创建了对象还给出了怎样产生这个对象的信息。所以在Java中所有的对象都是我们自己创建的。Java提供了大量类型我们自己也可以创建类型。但是这些类型有些程序设计中会经常用到需要特殊对待,这一系列类型就是基本类型。而之所以特殊对待是因为new是将对象存储在堆中。而这对一些简单的小的变量不是很有效。所以对这种类型Java与C++一样是创建了一个不是引用的变量,这个变量储值并直接置于堆栈中。所以每种基本类型的存储空间大小是不变的。每个基本类型都有包装器类可以在堆中创建与基本类型对应的对象,而在之后我会详述包装基本类型的原因。

         

  Java中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我们不需要去销毁对象,所有的清理工作都由Java自己去完成。

   1 { 2 String s = new String("1"); 3 }//作用域终点 引用s在作用域终点消失了,而s指向的对象仍占据内存空间。实际上用new创建的对象是会一直保留下去,只要你需要,因为Java本身的垃圾回收机制所以我们不需担心释放内存的事。

  类

   既然Java中一切都是对象,那么我们就用类来决定一类对象的外观和行为。而在Java中,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定义类,产生那些类的对象以及发送信息给那些对象。而定义一个类就可以在类中设置两种元素:字段和方法。而当类的某个成员是基本类型时且没有初始化Java也会给他一个默认值。但这种初始化的方法并不适用于方法中。

  第一次写博不太懂排版,也不想写太多,权当笔记了。

posted on 2018-08-01 17:21  手挥死一片  阅读(17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