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注册系统服务—service命令的原理通俗

能够使用service命令进行操作的,就是已经注册成为linux的系统服务了。window中也可以注册成为系统服务的办法。

 

service命令用的次数真不少,就是比较多的关联点,用了很多次了,还是有些地方没打通,云里雾里的。所以才梳理一下这个技术知识点,理顺思路。此时我觉得,很有必要理解service命令的原理性知识了。

 

了解service命令的来龙去脉,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帮助,结合实际应用,我对以下问题有帮助:

1、如果从网上下载一个新的软件,安装到linux上面去。想注册成系统服务,我需要自己编写一个shell脚本文件才行。这个脚本文件如何编写呢?如果不了解servcie命令的机制。会漏掉一些东西了。比如我之前下载的sphinx安装到服务器后。我想使用"service sphinx start"这样的简短命令来管理,就必须注册成为系统服务。而源码包中是没有提供写好的脚本的。必须自己写一个。

知道了来龙去脉,可以减少依赖。像niginx、mysql我们都可以自己编写供servcie调用的脚本文件。

2、使用chkconfig的先决条件。如果要进一步使用"chkconfig --level 3456 sphinx"来自由控制开启和关闭,那么前提必须实现有供调用的脚本文件(也就是这个服务要是系统服务可以让service调用)

 

 

以"为什么要注册成为service服务"的角度来理解,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从这里展开来理解。

 

把一个程序(比如mysql、apache等)注册成系统服务的好处,通俗点理解我觉得包括两个方面:

 

 

1、可以使用"service 服务名称"来进行管理,比如常常使用的命令”service httpd start”,就是httpd注册成为一个服务了,于是才不需要写一大串的原始服务路径。

 

像sphinx的启动手工方式为:”/data/installsoft/sphinx-for-chinese/bin/searchd –c 配置文件”

 

 

将sphinx注册成为系统服务后,就可以像"service sphinx start"来启动。

 

注:sphinx是一个全文搜索服务。为方便理解,可以换成是mysql、apache也行。

 

把”service sphinx”看成等价于"/data/installsoft/sphinx-for-chinese/bin/searchd"也可以。

 

 

 

关联要点

 

要把一个程序注册成系统服务,首先得给出一个供service命令调用的脚本文件放到目录"/etc/rc.d/init.d/"中去。

 

/etc/rc.d/init.d/这个目录下其实就是很多脚本文件。看下面的截图,就是我服务器上列出的文件(其实都是一些shell脚本文件)

 

 

 

现在疑问:这个脚本文件是一个shell文件,假设要自己编写这个脚本,里面要编写什么样的内容呢?

 

 

联想一下常常使用的命令:service httpd start、service httpd stop。

 

 

注册成系统服务是方便类似上面这样子调用。那么编写的shell脚本只要处理接受start参数应该干嘛,接收stop参数应该干嘛。

 

实际上,脚本的内容是完全可以按照自己需要来编写。比如我在管理sphinx的时候。我需要重建索引,直接传递一个reindex参数就可以重建:”service sphinx reindex”。

 

 

 

通俗点的理解方式

 

我习惯于将”service httpd start” 将httpd理解成目录/etc/rc.d/init.d/下的脚本文件httpd(脚本文件与服务名称是同名的),所以service httpd就是去调用/etc/rc.d/init.d/下的脚本文件httpd。

而后面接着的start,则是向/etc/rc.d/init.d/httpd传递一个start参数。归纳一下如下:

 

service httpd 等价 /etc/rc.d/init.d/httpd

service httpd start 等价 /etc/rc.d/init.d/httpd  start

service httpd stop 等价 /etc/rc.d/init.d/httpd  stop

 

 

注:httpd是一个shell脚本

 

 

具体接到这个start参数该如何处理,你爱干嘛就干嘛,你完全可以停掉服务,也可以启动服务。只是按照我们习惯,都是启动服务。

 

我一般理解”service httpd start “ 命令执行的时候,会去目录”/etc/rc.d/init.d/”目录下寻找一个httpd的脚本文件。有同名文件,就表示服务存在,没有会提示服务不存在。可以试一下使用一个文件名不存在的服务:service jgj start,看看会提示什么信息。

 

 

其实就是jgj这个文件不存在。在这个目录里面创建一个jgj文件,就不会告诉你,服务不存在。所以服务存在的条件是同名文件存在,哈哈。

 

 

这个时候不会提示服务不存在,是没有执行权限

增加一下执行权限,chmod +x jgj

 

这个时候会执行jgj脚本文件里面的命令,里面是什么就执行什么,语法错了就报错。

 

 

 

 

 

 

具体例子:sphinx注册成系统服务

 

 

原来我启动sphinx服务的命令为 “/data/install/sphinx-for-chinese/bin/searchd –c  /data/install/sphinx-for-chinese/ect/shpinx.conf”

 

重建sphinx中的索引的命令为 “/data/install/sphinx-for-chinese/bin/indexer –c –c  /data/install/sphinx-for-chinese/ect/shpinx.conf  --all --rotate”

 

实在太长了,其他不用管是干嘛的,只需要知道–c表示配置文件位置,它后面的值为” /data/install/sphinx-for-chinese/ect/shpinx.conf”

 

如果我每次都需要这样子来操作,敲命令确实繁琐了。把sphinx加到系统服务中去。

 

 

 

可以使用”service sphinx start”、”service sphinx reindex”很简短的命令来替代上面一大串。

 

 

大体意思是,把上面一大串启动的命令和重建索引的命令都放到了/etc/rc.d/init.d/sphinx这个脚本文件中去了(为了通俗点才这么说,当然不是简单复制进去就可以,还要接收start、reindex这些参数)

 

下面是我用在服务器上名sphinx脚本文件(/etc/rc.d/init.d/sphinx)

 

 

# !/bin/bash

# chkconfig:  - 85 15  

# description: sphinx-for-chinese  service

#processname:sphinx

 

ROOT_PATH=/data/installsoft/sphinx-for-chinese

 

case "$1" in

start)

echo "Starging sphinx Server..."

$ROOT_PATH/bin/searchd  -c $ROOT_PATH/etc/sphinx.conf

;;

stop)

echo "Stopping sphinx Server..."

$ROOT_PATH/bin/searchd  --stop

;;

restart)

$ROOT_PATH/bin/searchd  --stop

 

$ROOT_PATH/bin/searchd  -c $ROOT_PATH/etc/sphinx.conf

 

;;

 

reindex)

echo "reindexing..."

$ROOT_PATH/bin/indexer -c $ROOT_PATH/etc/sphinx.conf --all --rotate

 

;;

 

*)

echo "Usage: $0 {start|stop|restart|reindex}"

exit 1

;;

 

esac

 

exit 0

 

 

解释:上面用了case语法。可以看到接收start参数进来的时候,执行的是:$ROOT_PATH/bin/searchd  -c $ROOT_PATH/etc/sphinx.conf

 

 以后我还需要增加一些 操作项,比如servcie sphinx kill,那么在脚本中继续添加一段接收kill参数的处理代码即可了。写到这里,我更加理解注册成为系统服务管理上的方便之处。

 

 

 

2、注册成系统服务,还有一个好处。可以使用chkconfig命令来控制运行级别。也就是控制什么级别下面是开启还是运行。

 

 

 

chkconfig –level sphinx 3456

 

这个命令是设置在3、4、5、6运行级别下sphinx服务(也就是/etc/rc.d/init.d/sphinx这个脚本)是启动状态。

 

我以前就比较纳闷,既然都是使用到/etc/rc.d/init.d/下的脚本文件。这个脚本文件内容完全是自己编写的,里面内容不一定有启动命令啊。如何使得chkconfig就可以开机启动服务了呢?

 

每个启动级别在/etc/rc.d/下是有一个单独的目录:rc0.d、rc1.d………rc6.d

 

 

直到从某个资料中下面介绍:

 

S开始的文件向脚本传递start参数

 

K开始的文件向脚本传递stop参数

 

 

 

看到上面的话,顿时理解了。原来,向/etc/rc.d/init.d/sphinx传递start和stop参数来实现了。一句话:chkconfig配置的S85sphinx这些文件实际上就是传递一个参数给脚本文件/ect/rc.d/init.d/sphinx。这样很通俗的明白了。chkconfig来开机启动机制了,在开机的时候,传递参数给脚本文件。

 

 

那么现在明白,自己编写的服务脚本,也必须实现接受start和stop两个参数的处理才行。

 

 

service与chkconfig的关系归纳为:

先要注册成为系统服务(即service可以调用),然后才能使用chkconfig控制运行级别。

service是chkconfig的前提条件。

posted @ 2014-04-04 18:24  王滔  阅读(2792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