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节外生枝(三)

 

上接:SCRUM节外生枝(二) 

 

3.       一个程序员卡壳了

 

有了一些工作经验的程序员(也许可以扩展到所有的技术人员),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在一个本以为容易的技术实现上遇到未能预测到的难关,长时间无法逾越。本来一个小时能完成的Feature,可能因为一个Severe 0 Bug,折腾得一天下来也无法完成,而后的一段时间,可能还在这个问题上绕来绕去,后续的工作都因此停滞,更糟糕的是,别人的任务也会因为依赖于他的任务而被拌住(Blocked)。

相对于程序员的“顺流”状态,我称这时候的程序员“卡壳”了。一个程序员卡壳了,是个微观问题。但是,你卡壳耽误3天时间,过两天他卡壳耽误2天时间,整个项目的交付在不知不觉中就被拖延了。在SCRUM开发中,如果因为一个人的卡壳,致使其本人的任务,甚至其他人的任务被拖延23天完成,在短至2周的Sprint中,是一种极其令人沮丧的体验。

SCRUM的教科书中,很少有提到这种情况该如何办?(可能我读的书太少。如果有,请告诉我。)我们只有再读读SCRUM的原则,看看哪一条能给我们指条明路。还好,我们发现了“集体所有权(Collective Ownership)”这一条(见《SCRUM敏捷软件开发》第9章):

 

“所有的开发人员共同负责开发过程中的所有产出内容,特别是代码和自动化测试。”

 

好吧,不要再让卡壳的程序员,看到自己和别人被拌住,而急得冒汗了。来吧,所有被绊住的人,或者此刻闲下来的人,都请聚过来,我们可以结对编程,一起分析代码,解决Bug。“我不太懂这部分代码。”那也没关系,了解出现的问题,打开一个Google,搜搜看有没有别人遇到过同样的问题。总之,不要在那里打游戏了,过来帮帮忙,咱们都是一条绳上的蚂蚱。不要将SCRUM理解为:在Sprint中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任务。要理解为:所有人都有共同的目标。

集体所有权是个好东西,但是这个氛围的培养谈何容易。很多企业中,每个程序员都只负责各自管辖的那些代码,好学一点的,能看看别人的程序,大多数都是马路警察,懒得看其他人的“烂”代码。我们的经验是,每个成员加入团队的那一刻起,他的Manager或者Lead,就要要求他尽量多地熟悉每一个模块,每一个组件,每一个层次的代码,不断地分配给其不同部分代码的编写和修改任务,不让其在脑子里出现“哪段代码是他的,哪段代码是我的”的想法。我们还曾尝试经常交叉变换程序员负责开发的功能模块,以促使他们学习系统中的新东西。原来我们分ServerClient两个行政上的Team以分别负责2端的代码,后来这个也取消了,当一个程序员实现一个功能时,它既能改UI和客户端的逻辑代码,也能改服务器端对Request的处理代码。

要想不让“卡壳”影响进度,努力是从新人刚刚加入团队的那一刻开始的。

 

(待续……下一节:太多的外界干扰

 

posted @ 2011-03-04 00:07  wanghui  阅读(1596)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