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产品与服务软件产品的区别

  前言:

  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往往有这么一个误区,说道软件行业,也就是IT行业,大家对互联网企业和服务软件企业都没打有太多的认识。以为反正自己是程序员,进哪个都一样。

  而刚刚进入软件企业的程序员,往往又有另一个错误的认识。就是:以为自己开发的软件很垃圾,想想人家腾讯网易都是海量数据,分布式数据存储,而自己的系统,只需要一个SQLServer数据库就够了,以为自己在这里学不到什么知识。另外,以为公司的技术人员都没啥能力,他们不精通算法和数据结构,他们肯定过不了腾讯的求职面试。

  而最近我突然发现,这这种企业,外表看似系统,但本质上完全不一样。你的误区,也是由于对这个本质理解不清楚。

  观点:

  总结两者的最大区别:互联网行业业务简单,但是对系统的安全,数据处理和并发性要求高;软件行业业务复杂,但是数据量和用户相对较少,对安全和并发性要求不高。

  详细说来:
  网站产品一上市,面对的就是一个鱼龙混杂的互联网,不是每个网民都能按套路出牌。所以说,网站产品上线之前,一定要全方位考虑好,要不然就会失信于用户,要不然就不好推广了。所以为了安全起见,网站产品都会用linux服务器,自然也会用php或者python等等。另外,如果网站发展壮大,很快就会有巨大的用户量,分布式存储或者缓存是一个势在必行的方法。网站产品的业务非常简单,都是为了日常的生活学习服务的。比如微博,你不用专门学,谁都会用。
  而服务软件产品,面对的用户就相对“纯洁”很多,用户不用自己注册账户,直接登录,各司其职。如果他真的瞎捣鼓把系统弄坏了,领导也不会绕过他。服务软件的用户数量也相对较少,能用得起这种软件的公司,一般在几百人到几千人之间,即便是几万人,也不叫大访问量,所以没必要去考虑那么好的性能,够用就好。用户少,数据量自然就少,所以,没必要去考虑什么分布式存储和分布式缓存。然而,服务软件的业务相当复杂,而且每个客户的需求也不相同。公司为了尽量减少软件实施的成本,所以往往采取敏捷开发的模式,这就需要开发效率非常高,应用简单的平台,比如.net。

  总结:
  每个行业都有每个行业的需求,各个岗位的能力,都是它的需求决定的。所以,干好了哪个,都是人才!

posted @ 2012-02-17 19:39  王福朋  阅读(5408)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