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寒假作业(1/2)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软件工程实践S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这个作业的目标 <掌握markdown编写语法,阅读《构建之法》,回顾学习程度,制定未来的学习目标>
其他参考文献 CSDN文章等

回首过去

问题1:当初你为什么选择软件工程这个专业?

高考成绩出来后对于各个专业的感觉只能凭借专业名字带来的第一印象,还有就是家里亲人的建议。之所以最后选择了软件工程这个专业还是因为我对于游戏的喜爱,且较早接触电脑,然后主观认为这个专业与电脑相关,这能带给我一定的学习动力,且就业前景较好,于是最终选择了它。

问题2:当初对软件工程这个专业的期待和想象是什么?

在上学前会期待着能够学到东西,那样网上所看到的各种各样的应用和服务,都可能由我去实现。还有更多的就是对这一个领域的好奇心,想知道每个程序的背后是什么样子的,或许自己有一天能够成为家里人的骄傲,倒是挺想的。再就是对于薪资的期待了,毕竟常听到周围的人说这个好,也希望能够好起来吧。

问题3:当初希望自己是如何投入这个专业的学习的?曾经做过什么准备,或者立下过什么FLAG吗?

最开始时希望的是自己能全身心地投入学习,能够时刻有着学习的热情。但其实从小到大我便不是一个自律的人,那就是能在学习中找到自己的节奏吧。最先学的是C语言,初学时十分懵懂,想象着如何用这个写出“高大上”的程序,后来才知道这是入门学习,一切需要打好基础稳步前行。渐渐地懂了一些,也看到了自己许许多多的不足,然后不断地提高自身素质,弥补不足。学习路上就是不断鼓励自己向前看,向前走。

立足当下

个人简介
昵称 夜空晨
头像 头像
兴趣爱好 羽毛球,炉石传说
特长
成果和获奖经历 大一大二学年获得两次一等奖学金,两次三等奖学金;两次大学生数学竞赛省三
编程语言 C、C++、Java、C#
技术框架 Yii2.0
累计代码量 50K+
项目经历 图书管理系统,主要完成后端部分

展望未来

阅读《构建之法》,并提出3个及以上的问题。

  1. 在我的理解中,IT行业对于创新思维的要求比较高,那么在平常中该如何去提高这种思维方式,我能想到的是从需求中出发进行创新,还有别的方法吗?
    想法:我认为对于创新的诞生,主要还是从需求出发,因为有需求,为了满足这种需求而创造出更便捷的方式。还有就是平常生活中要多关注客观事物的不同性与特殊性。
  2. 在团队开发中,每个人的性格可能不同,有人喜欢把事情尽早做完,但也有人喜欢把事情放在后面,这种合作应该如何协调?
    想法:我觉得这个过程重在沟通吧,需要加强沟通,寻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点,团队合作很需要的也是互相包容和理解。
  3. 在团队开发中,每个人的能力水平可能不一样,那在团队中如何合理分配每个人的任务?
    想法:在团队确定下来的情况下,我想首先要考虑能力,可能会根据每个人的性格,学识能力等来安排任务,最终可能会由会议方式,投票表决等。
  4. 一个软件的好坏应该更主要由什么来评价,评价标准是怎样呢?
    想法:我觉得评价应该注重的是用户评价,看软件的受众是什么,将自己代入受众的角度去体验软件,如果舒适度便捷度等都合理,那么软件应该就挺好的。
  5. 第3章中有提到对于软件不要进行过早优化和过早泛化,我们应该在什么时候才去考虑优化和泛化问题,就是“过早”是怎么界定的?
    想法:对于优化和泛化问题,我认为这个过程应当发生在软件基本结构已经完成后,已经满足需求,不需要做太大变动的时候。

你未来的职业规划是什么?

在当下,我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想必是先读研吧。对于我在本科阶段的学习来说,我学得很浅薄。我也时常反思自己,在现阶段,我若选择就业并没有什么竞争力,希望读研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争取拿些奖项,未来未可知。

对于软件工程实践课程,你有什么理解和期望?

我希望通过软件工程课程学习框架,对专业能有进一步的理解。
期望在这次实践中能够多体会到团队合作的益处,能够提高自己的编程能力。

思维导图和学习路线

思维导图(主要还是想多学习Web前端部分)
思维导图
学习路线图(对于新学习的部分不确定用时量,会动态调整)
学习路线图

posted @ 2021-02-08 20:08  夜空晨  阅读(20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