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entFong

导航

通过反编译小程序来学习前端:wxappUnpacker

小程序开发时,会有4种文件:.wxss  .json  .wxs  .wxml。

正式上传到腾讯时,目录会被打包,使用时再发放给客户端。

这个文件包后缀是 .wxapkg。只要手机用过这个小程序,文件包就会缓存在手机内。

所以,要获得源码,要做的工作是 提取 + 拆解 这个包。

 

(一)提取

 

首先,需要一台root过的Android手机。

本人只有一台备用Android手机,不自带root功能,于是百度搜索 手机型号 + root。

随便挑了一款一键root软件(“某兔”),连接,USB调试模式,一键root......

文件包存放在系统文件夹,读写权限有限制,所以用Adb去操作。(某些机型自带高权限文件操作功能,可不用这个方法,无奈此机比较低端)

Adb 全称 Android Debug Bridge ,因为 Android 是基于 Linux 的,Adb用的也是Linux命令。

在“某兔”中,找到自带的Adb命令行功能。

例行先检查一下状态:

adb devices

输入后回车,显示出 List of devices attached,表明连接正常。

进入shell模式:

adb shell

此时,光标前面变为 shell@{你的手机型号}:/ $

进入root模式:

$ su

此时,光标前面变为 root@{你的手机型号}:/ #

$ cd /data/data/com.tencent.mm/MicroMsg/{User}/appbrand/pkg

cd指令,是change directory,即转到目标文件夹上进行操作。

{User} 为微信帐号唯一标识,是一串哈希码。

由于不知道自己的标识id,所以先cd到MicroMsg目录下,用 $ ls 命令,显示出有哪些文件夹,再cd进那个帐号文件夹

(上图登陆过两个微信帐户,因此有两个id文件夹)

在pkg文件夹下,用$ ls 命令,罗列出缓存的wxapkg

但此时,/data系统文件夹只可读,无法直接复制。

通过 cd .. 命令,回到根目录。输入:

$ mount -o remount,rw /data

remount是重新挂上文件系统,rw是改为read-write可读写模式。

此时,便可把pkg内的文件复制出去了:

$ cp /data/data/com.tencent.mm/MicroMsg/{User}/appbrand/pkg/{文件名}.wxapkg /mnt/sdcard

/mnt/sdcard是Android的储存卡目录,也就是可以在电脑里打开的那个盘。

 

(二)拆解

目前比较好的一个拆解的脚本是wxappUnpacker

基于node.js,此处跳过node.js的部署。

把wxappUnpacker下载后,在文件夹shift + 右键,调出cmd。

输入npm install回车,一次性安装所有依赖。

输入node wuWxapkg.js + 文件包路径(注意 / 开头的是绝对路径,没有的是相对路径)回车。

脚本自动拆解出四种后缀文件,再自动调用wuConfig.js  wuJs.js  wuWxml.js  wuWxss.js分别拆解。

最后得出的目录文件,就是开发者所创建的结构

 

(三)总结

提取出成熟的小程序源码来研究,有助于前端入门者对js css的掌握。

但遗憾的是,反编译后js源码,变量名大部分会被单字母取替,注释也会消失。

使得对代码的理解极其费事,但还是能从框架结构中,推理出主要功能的实现。

 

posted on 2018-10-18 00:54  VincentFong  阅读(755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