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快速软件开发-有效控制与完成进度计划:Rapid Development - Taming Wild Software Schedules>>1-概述

2004-09-10 09:07  灵感之源  阅读(3472)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在研究设计、模式等的过程中,碰到了《感慨17之编码》一文中所说的<<Rapid Development - Taming Wild Software Schedules>>:《快速软件开发-有效控制与完成进度计划》这本书,这本书是1年前买的,买了回来看了前言就放下了,然后断续地看。关于书籍
,我要么是看了前言就不再看,要么兴冲冲看几页就扔一边,第二天就忘记继续看。唯独有两本书,我从头慢慢看,《快》一书是其中一本。书基本上是在“更衣”的过程中看的,也就有了“洗手间读物”这个词。

《快》一书是由美国斯蒂夫·迈克康奈尔(Steve McConnel)于1996年写的,对,1996年,8年前,微软出版社,中国电子工业出版社在中国大陆出版简体中文版。这也成为了我思维跟不上潮流的佐证。看来我一直对电子工业出版社的书有信心是不错的,呵呵。《快》一书获得了美国Jolt卓越软件开发图书奖,被誉为软件开发最好的实践指南,对,当年是这样,我相信现在也不会差多少,就算你用现在的眼光来审视。

幸好这本书翻译得还行,否则我就不知道去哪里找原著了。

《快》一书指出,快速软件开发不是特定的工具或者方法,这跟当前的“火爆”的那些设计和模式似乎有的背道而驰,它仅仅是“快捷开发”或“更短的开发周期”。

在《快》一书中,作者指出了快速开发的4个支柱是:避免典型错误、开发基础、风险管理和面向进度的实践。总结出可能的最佳进度取决于避免典型错误、开发基础、风险管理和面向进度的实践。

Steve McConnel说开发速度有四维,人、过程、技术和产品。关于人员,《快》以项目组成员的选择、项目组结构和人员激励分别评论;关于过程,有避免重复工作、质量保证、开发基础、风险管理、资源目标、声明周期计划、面向客户的开发;产品部分有产品规模和产品特性;除此还有技术和协同。不难看出来,作者很注重过程。

接下来我将深入为大家介绍该书,总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