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xm2019969305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学号 2022-2022-2 《Python程序设计》实验x报告

课程:《Python程序设计》
班级: 2043
姓名: 太晓梅
学号:20204323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22年3月20日
必修/选修: 公选课

(一)实验内容

1.熟悉Python开发环境;

2.练习Python运行、调试技能;

3.编写程序,练习变量和类型、字符串、对象、缩进和注释等

4.掌握git技能

(二)实验过程及结果

1.Python的开发环境

Python的程序开发包含两个部分,编辑Python代码的编辑器,运行Python代码的解释器。在运行Python程序时,会先运行Python解释器,解释器以机器指令语言告诉CPU 如何去做,在我的理解中,这就是Python开发环境的搭建。到官网下载Python安装包,搭建好Python的开发环境。

打开电脑的cmd运行窗口,检测Python的环境搭建,如图所示,我下载的是Python3.9.10版本:

在官网下载的还有Python的集成开发环境:idle,如图所示:

 

集成开发环境是指代码编辑器和解释器一体的编程软件,除此之外,我还下载运用了Python的另一个集成开发环境:PyCharm,通过PyCharm可以下载git插件,直接运用gitee。

 

2.练习变量和类型、字符串、对象

进行一些变量类型、变量之间的运算练习

 

 

 

数据的输入练习,这里需要注意默认的输入类型为char类型,如需要输入其他类型的数据,需要进行一个转换

3.练习注释和缩进

在编写代码的时候,我们需要 编写注释,将大段代码变得方便查看,逻辑结构清晰。随着代码结构的复杂,可能会出循环或条件语句嵌套的情况,缩进也显得十分重要。因此编写注释和学会缩进是我们需要掌握的技能,这里以课堂上编写的猜数小游戏为例,练习在PyCharm上的注释和缩进(idle与之类似)。

 

4.debug和调试

 在该步骤中我编写了一个计算阶乘的小程序,进行调试的练习。

先在idle中进行调试,在运行窗口中点击debug,返回编辑窗口中运行代码,就可以进行调试,默认窗口显示局部变量,Globals窗口可以显示全局变量。调试进行的按钮,Step表示进入函数,Go表示单步运行,Out表示退出函数,Quit可以结束调试,如图所示:

 

 在Pycharm中调试相对比较方便,可以单击代码设置断点,右键进行debug,在dubug窗口中单步运行进行调试,可以逐步查看变量的变化,判断是否存在错误,如图所示:

 

5.掌握git技能

 在PyCharm中安装git插件。点击File,在setting中点击Plugins,搜索安装gitee插件。在setting的version control中找到Gitee,输入码云的账号密码,与码云建立连接。新建码云项目,将上步编写的计算阶乘的代码上传到gitee,如图所示

 

 

(三)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问题1:在编写Python时,总是混淆Python和C以及Java的语法规则。例如强制转换的时候,C语言用的是(int)a,而python用的是int(a)。输出变量和字符串时,java中间是用+连接,但Python是用逗号分隔。

问题1解决方案:多练习,在实践中多熟悉几种语言的特点,在编程的学习中学习是最好的方法是实践。

(四)感悟

 在本次实验中,我练习了前几节课中讲到的一些知识点。通过课上的基础知识学习,我对python也有了一定的认识。在学习python的第一节课上,其对我的最初的印象就是,相较于我学习过的c语言编程,它更加的简洁。所有的变量都不需要像c语言编程那样需要提前去定义,这样给了我很大的自由空间与方便。如x=2,即可同时完成变量的定义与赋值。对于简化程序的代码,起到了许多的作用。而且,在字符串上的处理,python也很方便。在c语言中,只能用字符类的数组对字符串进行相应的操作,步骤也是相对于比较繁琐的,而在python中,当我们需要创建一个字符串的时候,只需要在创建字符串的时候用"s=”就可以了。而python不仅如此,它的库也很多,正因为它强大的库,让编程变得不再艰难。我们只需要调用库中的函数,而对于函数的具体实现,也没有特殊的需求。希望自己能够在不断地学习中,将python学习的更加好。

posted on 2022-03-20 18:14  飞天偷月亮。  阅读(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