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回收站

技术文章、随笔、文摘及其它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软键和菜单

软键用于显示菜单和菜单命令。 软键在屏幕的底部的软键工具条上显示。在基于Windows Mobile的 Smartphone上, 用户通过按下位于软键下方的对应的按钮来触发一个软键;而在基于Windows Mobile的 Pocket PC上,用户通过点击屏幕上相应的按钮来触发。.

在基于Windows Mobile的Pocket PC上,通常应该总是显示软键工具条以便用户能够访问输入面板(SIP)。

注意   在Windows Mobile的Pocket PC中,软键工具条替换了上一个版本中的菜单工具条。
有关设备硬件的更多信息,请访问 Mobile Device Hardware.

当在你的程序中使用软键和菜单的时候您应该考虑如下几点:

  • 只有一个菜单项需要显示时,应该将其放到左软键上而不是右软键上。
  • 当一个菜单命令作用于当前屏幕上的绝大部分项目时,当它不适用的时候将其禁用。如果一个菜单命令只是作用于屏幕上的少数项目,那么当它不适用的时候将其移除。
  • 按照一个菜单命令等于1个条目一个分割线等于1/2个条目来算,在菜单上能够显示的最大的菜单条目如下:
    • 基于Windows Mobile的Pocket PC:11.
    • 基于Windows Mobile的Smartphone:9.
  • 需要滚动的菜单会让人觉得气馁,不管怎么样,在菜单开始滚动之前,屏幕上能够显示的菜单条目如下:
    • 基于Windows Mobile的Pocket PC:15.
    • 基于Windows Mobile的Smartphone:10.
  • 使用子菜单的时候应该好好考虑,建立一个子菜单的子菜单也很不好。
  • 如果一个基于Windows Mobile的Pocket PC具有键盘,那么在菜单上应该显示记忆辅助标记。如果你不指定记忆辅助标记,那么设备会自动给他们指派。更多的信息,请参考 Mnemonics Guidelines.
  • 在基于Windows Mobile的Smartphone上, 会给菜单命令从顶到底依次分配从1到9的数字,如果有必要的话那么就是1到10。数字访问同样作用于子菜单,数字也是从1开始。如果可能,总是分配同样的数字给一个命令以便于用户能够很快的执行命令。

记忆辅助

数字访问

  • 当在基于Windows Mobile的Pocket PC上要使用快捷键的时候,应该确保和其他程序一致。同时不要在菜单上面显示快捷键。更多的信息,请参考 Shortcut Key Guidelines.

菜单命令顺序

菜单命令应该按照下表的顺序从菜单的顶部依次来排布。

注意   如果你的程序多于9个菜单命令,那么使用左软键来提供第二个菜单。
如果左软键和右软键都提供菜单,菜单的名字应该和他们所提供的命令所对应。
命令 描述
最有可能的操作 最有用的且无破坏性的命令应该在左软键(SK1)上显示而不要在右软键(SK2)菜单里面再次重复。
次要的操作 次要的有可能的操作应该放在菜单的顶部,例如“新建”,“播放”,“查看”,“删除”,“打印”等等。
编辑命令  按照以下顺序排布这些命令: 剪切, 拷贝, 粘贴,和其他的特殊的粘贴命令,最后是 清除选择所有
视图命令 包含一些改变用户当前视图但是并不修改数据的操作。同时也包含一些控制用户界面元素的一些操作,例如“显示地址栏” 。
其他命令 包含一些其他的程序所支持的命令,例如“查找/替换”,“缩放”和“通过Email发送”等。
选项命令 将选项命令放在菜单的最底部同时将其用分割线和其他菜单隔开。

菜单命令类型

命令类型 描述
状态 选择一个状态命令激活一个属性并让其他的状态等待激活。

只有在每一个状态都是相对和明确的情况下才使用状态命令。 如果函数不需要从菜单里面调用到,那么可以考虑把这个函数的调用放到复选框的事件中去。(原话是If the functionality associated with the commands doesnt need to be accessible from a menu, consider using a check box instead.这一句话怎么翻译都不顺畅,所以放上原文吧) 更多信息请查看 Check Box Guidelines.

分组的选项 选择分组选项中的一个将会使其他选项自动补选择,这些选项通常在其上、下放使用分割线来与其他菜单命令分开。

只有在相关的选项比较少,以及任何时间只有一个选项被选中的情况下使用分组选项。当选项的数目比较大,建议将这些选项放到一个子菜单里面。如果这些选项用户不会直接使用到,建议将其放入选项命令。

需要用户输入的命令 在基于Windows Mobile的Pocket PC上,每一个打开一个新的窗口的命令菜单要上都要使用省略号。

状态属性

这些项目在软键工具条上的显示取决于当前的用户界面。这些不同的软键工具条状态在下表中进行一一描述。

当前的用户界面 软键工具条状态
对话框 在基于Windows Mobile的Pocket PC上,该工具条除了SIP之外保持空白。在基于Windows Mobile的Smartphone上,软键工具条只能是以下的两种状态:
  • 完成 和 取消
  • 完成 
通知窗口 在软键工具条上面显示SIP。 

如果菜单不是必需的,那么软键显示一些与该通知相关的一些常用命令。下面列出了一些通知窗口常用的命令:

  • 确定 
  • 同意拒绝
  • 消除 and 稍后通知
  • 查看 and 消除
向导 在软键工具栏上面显示SIP.

软键根据当前的屏幕显示以下的一些命令。

左软键 

  • 在第一屏上显示 取消 
  • 在以后的其他屏显示后退

右软键 

  • 除了最后一屏都显示下一步
  • 在最后一屏显示结束

文字

将软键上的文字限定为一个词。 

在基于Windows Mobile的Pocket PC上,菜单的文字使用8pt大小,Tahoma字体,粗体并且首字母大写。对于菜单命令项上的文字使用9pt大小,Tahoma字体,粗体并且首字母大写。

对于基于Windows Mobile的Smartphone,菜单和菜单项都使用10pt大小,Segoe字体,粗体并且首字母大写。
 

原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