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系列_15(不能从u盘启动安装win7系统的一个小原因)

 

  装win7系统的背景:

  当年买这个笔记本时系统是自带的win7家庭版,后面升级到了旗舰版,用了不到半年感觉系统越来越卡,再加上那时候自认为xp的兼容性要比win7强些,对搞程序开发的人来说要方便点,而是后面就换成xp系统了,一直用到现在,当然了,这个系统也是越用越卡。中间因为卡也重装过。

  最近需要弄点机器学习的matlab程序,由于训练数据大小上百兆很常见,所以程序中对数组的要求也很高。而本人本事就只有2G物体内存,在32bit的xp下使用32bit的matlab,经常出现out of memory问题,甚是烦人。即使加大虚拟内存,且打开xp系统的3GB开关也改善不了多少。因为在matlab中要求分配的内存地址为连续的地址空间,所以多了几个大数组变量便吃不消了。所以最终果断打算升级电脑,买了条8G的内存,准备装64bit的win7和64bit的matlab。

 

  装win7系统的过程:

  首选把8G的内存加到电脑中,在xp下系统能够使用到3G左右,还算能用。虽然这2条内存的厂商和频率都不相同。按照目前的道理说,我的电脑是支持单条8G内存的,且这2种内存可以兼容使用。

  后面在网上下载了个win7 64bit的OEM原版系统,刻录到了u盘上,但是当将bios中启动箱设置为从u盘启动后,重新启动电脑时,可以看到windows is loading files的文字,随后接着显示starting winodws的字样(屏幕下面一行显示@microsoft corporation),心想应该没事,可以装。可是等了5到6分钟发现系统卡在那里不动,无奈只能拔电重新来过,试了几次还是不行。后面没办法准备改主意打算从硬盘上装,刚开始时还比较顺利,但是装到中间某一步骤时要求重启电脑,可是重启后又是卡在刚才那里进不了那系统安装界面。这就纳闷了,难道我连装个破系统还搞不定了?重新回到xp下上网看看,有不少老外也出现同样问题,但是没什么满意的解决方法。后面看到网上有人说应该是硬件兼容性出了问题,我想该不会是那条8G的内存不行吧,可是在xp下用一切正常(虽然只能用到其中一部分内存),虽然心里觉得这个可能性小,可我最终还是把那条8G的内存拔掉了,重新开始装系统,令人比较爽的是一切OK,原来真是内存搞的鬼。装好后重新插上那个8G的内存条,以为和在xp下一样可以使用,结果发现连系统都进不了。考虑到2条不同厂商的内存在一起会有不兼容性,单独插了一条8G的,还是不行。难道win7比xp对硬件的检测还严格么。后面又拿了条不同类型4G的内存插上去了,可以用。

 

  装win7系统的结论:

  硬件的不兼容很容易导致系统出现卡住死机,甚至连U盘都启动不了,原因是因为我这个笔记本主板根本不支持单通道放8G内存,官网上查询我的thinkpad,标准内存是2G,最大只能是8G,也就是说超过8G就用不了,(但也不至于说出现问题啊,除非是每个通道最大4G)。所以以后买电子产品前一定要弄清楚是否兼容,否则就会浪费很多时间和精力。

 

 

 

 

posted on 2013-04-04 22:27  tornadomeet  阅读(68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阿萨德发斯蒂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