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习笔记之opencv(20):OpenCV中的颜色空间(ing...)

 

  YCrCb

    YCrCb在视频压缩和一些数字图像处理中使用得比较多,是一种基于人眼感知的颜色空间。

  在OpenCV中,从RGB空间转换到YCrCb空间的公式如下:

  

  注意从RGB到YcrCb的公式并不是唯一的,这里OpenCV只是采用的是Intel IPP中的公式而已。

  其中的delta的取值为:

   

  这里我们以RGB三通道都为8bit来举例说明,即delta取128。通过上面的公式推导,可以求出Y的取值范围为(0, 255),Cr的取值范围为(0.54768, 255.452315),Cb的取值范围为(0.57548, 255.42452)。因此我们有很大的理由近似认为Y,Cr,Cb的取值范围都近似为(0, 255)。

  从上面的公式可以看出,如果图像是全黑的,即R=G=B=0,则可以算出Y=0,Cr=Cb=128,特别要注意的是此时的Cr,Cb并不为0。

  YCrCb的示意图如下:

  

  其中图一是RGB原图,图二是Y分量使用RGB模型显示出来的图,图三和图四分别是Cb和Cr部分对应的图。

 

 

  HSV

  HSV颜色空间是描述比RGB更准确的颜色感知颜色联系,并在计算上更简单。

  从RGB颜色空间转换到HSV颜色空间在OpenCV中是如下实现的:

  

  其中的RGB图像不管是8位的,还是16位的,首先需要将其统统转换成浮点型的,即其值在0~1之间。因此转换后的V和S也属于0~1,H属于0~360度。

  HSV的示意图如下:

  

 

 

 

 

posted on 2012-12-04 09:14  tornadomeet  阅读(97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阿萨德发斯蒂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