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在创建数据表的时候创建索引


MySQL在创建数据表的时候创建索引

在MySQL中创建表的时候,可以直接创建索引。基本的语法格式如下:

CREATE TABLE 表名(字段名 数据类型 [完整性约束条件],
                  [UNIQUE | FULLTEXT | SPATIAL] INDEX | KEY
                  [索引名](字段名1 [(长度)] [ASC | DESC])
);
  • UNIQUE:可选。表示索引为唯一性索引。
  • FULLTEXT;可选。表示索引为全文索引。
  • SPATIAL:可选。表示索引为空间索引。
  • INDEX和KEY:用于指定字段为索引,两者选择其中之一就可以了,作用是一样的。
  • 索引名:可选。给创建的索引取一个新名称。
  • 字段名1:指定索引对应的字段的名称,该字段必须是前面定义好的字段。
  • 长度:可选。指索引的长度,必须是字符串类型才可以使用。
  • ASC:可选。表示升序排列。
  • DESC:可选。表示降序排列。

MySQL创建普通索引

创建一个普通索引时,不需要加任何UNIQUE、FULLTEXT或者SPATIAL参数。

实例:创建一个名为index1的数据表,在表内的id字段上建立一个普通索引。

1. 创建普通索引的SQL代码如下:

CREATE TABLE index1(id INT,
                    name VARCHAR(20),
                    sex BOOLEAN,
                    INDEX(id)
);

          在DOS提示符窗口中查看MySQL创建普通索引的操作效果。如下图所示:

           在DOS提示符窗口中查看MySQL创建普通索引的操作效果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运行结果显示普通索引创建成功。

2. 使用SHOW CREATE TABLE语句查看表的结构。如下图所示:

               使用SHOW CREATE TABLE语句查看表的结构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在id字段上已经建立了一个名为id的普通索引。

      语句:

      KEY `id` (`id`)

圆括号内的id是字段名称,圆括号左侧外面的id是索引名称。

3. 使用EXPLAIN语句查看索引是否被使用。SQL代码如下:

    EXPLAIN SELECT * FROM index1 where id=1 \G

在DOS提示符窗口中查看使用EXPLAIN语句查看索引是否被使用的操作效果。如下图所示:

        在DOS提示符窗口中查看使用EXPLAIN语句查看索引是否被使用的操作效果

      上图中的结果显示,possible_keys和key的值都为id。说明id索引已经存在,并且查询时已经使用了索引。


MySQL创建唯一性索引

如果使用UNIQUE参数进行约束,则可以创建唯一性索引。

实例:创建一个名为index2的数据表,在表内的id字段上建立一个唯一性索引,并且设置id字段以升序的形式排列。

1. 创建一个唯一性索引的SQL代码如下:

CREATE TABLE index2(id INT UNIQUE,
                    name VARCHAR(20),
                    UNIQUE INDEX index2_id(id ASC)
);

index2_id是为唯一性索引起的一个新名字。

      在DOS提示符窗口中查看MySQL创建唯一性索引的操作效果。如下图所示:

        在DOS提示符窗口中查看MySQL创建唯一性索引的操作效果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运行结果显示创建成功。

2. 使用SHOW CREATE TABLE语句查看表的结构。SQL代码如下:

SHOW CREATE TABLE index2 \G

在DOS提示符窗口中查看使用SHOW CREATE TABLE语句查看表的结构的效果。如下图所示:

       在DOS提示符窗口中查看使用SHOW CREATE TABLE语句查看表的结构的效果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在id字段上建立了名为id和index2_id的两个唯一性索引。这样做,可以提高数据的查询速度。

如果在创建index2表时,id字段没有进行唯一性结束。如下所示:

CREATE TABLE index2(id INT,
                    name VARCHAR(20),
                    UNIQUE INDEX index2_id(id ASC)
);

则也可以在id字段上成功创建名为index2_id的唯一性索引。但是,这样可能达不到提高查询速度的目的。


MySQL创建全文索引

全文索引使用FULLTEXT参数,并且只能在CHAR、VARCHAR或TEXT类型的字段上创建。

全文索引可以用于全文搜索。

现在,MyISAM存储引擎和InnoDB存储引擎都支持全文索引。

实例:创建一个名为index3的数据表,在表中的info字段上建立名为index3_info的全文索引。

1. 创建全文索引的SQL代码如下:

CREATE TABLE index3(id INT,
                    info VARCHAR(20),
                    FULLTEXT INDEX index3_info(info)
)ENGINE=MyISAM;

如果设置ENGINE=InnoDB,则可以在InnoDB存储引擎上创建全文索引。

在DOS提示符窗口中查看MySQL创建全文索引的操作效果。如下图所示:

         在DOS提示符窗口中查看MySQL创建全文索引的操作效果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代码的执行结果显示创建成功。

2. 使用SHOW CREATE TABLE语句查看index3数据表的结构。如下图所示:

使用SHOW CREATE TABLE语句查看index3数据表的结构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在info字段上已经建立了一个名为index3_info的全文索引。

注意

我使用的是MySQL 5.6.19版本,已经可以在InnoDB存储引擎中创建全文索引了。

全文索引非常适合于大型数据集,对于小的数据集,它的用处可能比较小。


MySQL创建单列索引

单列索引是在数据表的单个字段上创建的索引。一个表中可以创建多个单列索引。唯一性索引和普通索引等都为单列索引。

实例:创建一个名为index4的数据表,在表中的subject字段上建立名为index4_st的单列索引。

1. 创建单列索引的SQL代码如下:

CREATE TABLE index4(id INT,
                    subject VARCHAR(30),
                    INDEX index4_st(subject(10))
);

在DOS提示符窗口中查看MySQL创建单列索引的操作效果。如下图所示:

       在DOS提示符窗口中查看MySQL创建单列索引的操作效果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代码执行的结果显示创建成功。

2. 使用SHOW CREATE TABLE语句查看index4数据表的结构。如下图所示:

          使用SHOW CREATE TABLE语句查看index4数据表的结构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在subject字段上已经建立了一个名为index4_st的单列索引。

注意:subject字段长度为30,而index4_st设置的索引长度只有10,这样做是为了提高查询速度。对于字符型的数据,可以不用查询全部信息,而只查询它前面的若干字符信息。


MySQL创建多列索引

创建多列索引是在表的多个字段上创建一个索引。

实例:创建一个名为index5的数据表,在表中的name和sex字段上建立名为index5_ns的多列索引。

1. 创建多列索引的SQL代码如下:

CREATE TABLE index5(id INT,
                    name VARCHAR(20),
                    sex CHAR(4),
                    INDEX index5_ns(name,sex)
);

在DOS提示符窗口中查看MySQL创建多列索引的操作效果。如下图所示:

        在DOS提示符窗口中查看MySQL创建多列索引的操作效果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代码的执行结果显示index5_ns索引创建成功。

2. 使用SHOW CREATE TABLE语句查看index5数据表的结构。如下图所示:

         使用SHOW CREATE TABLE语句查看index5数据表的结构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name和sex字段上已经建立了一个名为index5_ns的多列索引。

3. 多列索引中,只有查询条件中使用了这些字段中第一个字段时,索引才会被使用。

先在index5数据表中添加一些数据记录,然后使用EXPLAIN语句可以查看索引的使用情况。如果只是使用name字段作为查询条件进行查询。如下图所示:

          使用name字段作为查询条件进行查询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possible_keys和key的值都是index5_ns。Extra(额外信息)显示正在使用索引。这说明使用name字段进行索引时,索引index5_ns已经被使用。

4. 如果只使用sex字段作为查询条件进行查询。如下图所示:

           使用sex字段作为查询条件进行查询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possible_keys和key的值都是NULL。Extra(额外信息)显示正在使用where条件查询,而未使用索引。

提示

使用多列索引时一定要特别注意,只有使用了索引中的第一个字段时才会触发索引。如果没有使用索引中的第一个字段,那么这个多列索引就不会起作用。因此,在优化查询速度时,可以考虑优化多列索引。


MySQL创建空间索引

使用SPATIAL参数能够创建空间索引。创建空间索引时,表的存储引擎必须是MyISAM类型。而且,索引字段必须有非空约束。

实例:创建一个名为index6的数据表,在表中的space字段上建立名为index6_sp的空间索引。

1. 创建空间索引的SQL代码如下:

CREATE TABLE index6(id INT,
                    space GEOMETRY NOT NULL,
                    SPATIAL INDEX index6_sp(space)
)ENGINE=MyISAM;

在DOS提示符窗口中查看MySQL创建空间索引的操作效果。如下图所示:

       在DOS提示符窗口中查看MySQL创建空间索引的操作效果

从上图可以看出,代码执行的结果显示空间索引创建成功。

2. 使用SHOW CREATE TABLE语句可看index6数据表的结构。如下图所示:

        使用SHOW CREATE TABLE语句可看index6数据表的结构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在space字段上已经建立了一个名为index6_sp的空间索引。

注意,space字段是非空的,而且数据类型是GEOMETRY类型。这个类型是空间数据类型。

空间数据类型包括GEOMETRY、POINT、LINESTRING和POLYGON类型等。这些空间数据类型平时很少用到

posted @ 2015-03-06 09:52  一菲聪天  阅读(808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