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一个误解: 单个服务器程序可承受最大连接数“理论”上是“65535”

2011-06-13 11:47  田志良  阅读(23694)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

   请注意,这里有两个词分别被我标记上了引号,一个是“理论”,一个是“65535”。强调“理论”这个词,是想特别明确误解者的意思:就是说,这个值是不可能被打破的,是铁板钉丁的。而65535这个数字的由来,很多人想当然地将它与port最大值联系起来。的确,TCP的端口数,最大值确实为65535。但是,这并不代表一个服务器可以接受的连接数就是这个值,很多人之所以把这两个概念搞混淆是因为对socket和port没有更深的认识和理解。我们先来回想一下服务器服务的先后过程:服务器创建监听socket- >与对外服务的端口号绑定->开始listen->客户端连接到服务器对应的port->服务器accept为新的客户端产生新的socket->基于这个新的socket与客户端交换数据。从以上流程来看,最大值为65535的“端口号”这个重要的东东,我们只用了一次,就是执行bind的时候!而以后创建的socket,说白了就是一个可以进行网络IO操作的HANDLE而已,它跟端口号的牵扯仅限bind以及作为客户端连接服务器的识别端口号的时候,一旦accept产生了socket,这个端口号,对服务器和新客户端的通信而言就不再有任何意义。而服务器可承载的连接数最大量,不就是能产生多少个客户端的socket吗?这个socket值即使与端口号无关,又何来65535的“理论”上限?我再一次地将“理论”二字用引号括起,是因为在有的操作系统中,默认的配置会将socket最大值设定为65535,但这个值是可以改的!端口号仅仅是门牌地址,不能因为鸟巢体育场能容纳10万名观众就搞10万个门牌号码吧,那电话簿要多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