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最后一次作业

                                                 软件工程最后一次作业

 
博客信息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2020软件工程作业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sau/Computer1701-1705/homework/10934
课程目标 熟悉一个“高质量”软件的开发过程
作业目标 阅读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请完成500字以上个人心得;对本次教学过程给出意见和建议。

 
具体要求:
  1. 请详细阅读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请完成500字以上个人心得
  2. 请对本次教学过程给出意见和建议。
  3. 完成调查问卷。

一、个人心得:

       在阅读《软件工程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标准》后,我学习到了以下几个原则:

           公众软件工程师的行为应与公众利益一致、客户与雇主软件工程师应以其客户和雇主利益最大化的方式做事,与公众利益保持一致、产品软件工程师应当确保自己的产品以及相关的修改满足最高的专业标准、判断 、管理、职业、同事、自身等原则 。

         对此,我的理解是:首先,作为公众软件工程师,我们要在自己从事的领域作出对社会有益的事或物,不说能为社会作出多大的贡献吧,起码不能做有危害社会的事,要与公众利益保持一致;其次,我们为雇主和客户工作,一定要为他们的利益最大化作出考虑,不能明面一套,暗地里又另一套,共不能在背后作出损人不利己的事情。而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对自己的产品负责,确保自己的产品以及相关的修改满足最高标准,力求高质量、可接受的成本和合理的计划,确保在开展或提议任何项目时,设定恰当、可行的目标,能够识别、定义和解决各种与项目相关的道德、经济、文化、法律和环境,确保自身有足够的资质去参与或准备参与相关项目,确保在参与或准备参与的项目中采用得当的方法,力求完全理解参与开发的软件的规格要求,确保软件的规格说明书是完善的、满足用户需求的,确保项目的程序和文档经过足够的测试、调试和复审,确保项目文档齐全,包括所有发现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致力于开发尊重用户隐私的软件和文档,留心只用合乎道德和法律的手段去使用准确的数据,并且只按照被适当授权的方式去使用这些数据, 维护数据的完整性,注意过期和有问题的数据,对于任何形式的软件维护工作,要具备同开发新软件时一样的专业精神。

二、对于本学期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本学期的教学过程全部采用了线上方式,但依然正常完成了一学期的学习任务,其实刚开学时,由于之前没有经历过线上教学的方式来进行学习,初次接触,我感觉很不适应,总觉得线上学习没有在教室里学习那样正式,时间长了,在盼望返校的同时,不知不觉我们的课程已经进行了许多,这是我终于意识到不管在哪都是学习,不能因为没有教室那种氛围而放纵自己,在约束自己的同时,我也在课程中学习到了很多东西,最终完成了这门课程的学习。而对于本学期课程,我感觉有点不适应作业的方式,可能是因为我习惯了cg系统那种选择、填空、编程题吧,我在想这门课程能也在cg上发布一些选择填空编程题呢。最后,我对于结对编程中不能和小伙伴面对面作业而感到一些遗憾。

         

 


posted @ 2020-07-29 21:38  田涵宇  阅读(1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