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 终成一代DB2大师

 

凝聚名家技术典范 分享成功IT之路

清华大学出版社隆重推出《DB2数据库性能调整和优化》一书

 

书名:DB2数据库性能调整和优化

作者:牛新庄

书号:9787302199533

定价:68.00

 

内容简介:

    本书侧重于介绍DB2数据库的性能调优。性能调优是一个系统工程:全面监控分析操作系统、I/O性能、内存、应用及数据库才能快速找到问题根源;深刻理解DB2的锁及并发机制、索引原理、数据库参数、优化器原理、SQL语句调优等内部机理才能针对性地快速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快照、db2pddb2expln及事件监控器等则是必须熟练掌握的工具。这本书正是覆盖了性能调优所需要的全部领域,并提供了大量的性能调优的实际案例。

   本书系统性地总结了DB2数据库性能调整的方法、流程、思路和保持系统良好性能的注意要点。最难得的是作者分享了十年积累的DB2性能调优案例和经验总结。

 

作者介绍:

    牛新庄博士(数据库维护、优化和架构专家)拥有DB2 V5V6V7V8V9全部认证,同时他还拥有OCPAIXHP-UXMQTSMWebSphere20多项国际认证。

    牛新庄博士是IBM官方资深培训讲师(培训DB2AIXMQWebSphereTSMCICS),是中信银行、山东农信、青岛海尔等公司的资深技术顾问,曾经帮助工农商建招交六大行、联想集团、青岛海尔、云南红塔、江苏电力公司等国内很多企业做过问题诊断、性能调优和技术支持,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结合经验。2004年和2005年分别在上海北京成立咨询顾问公司,2008年以年薪217万被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外聘为资深技术专家。

    牛新庄博士拥有的奖项有:国内数据库领域最高荣誉的“2006年中国首届杰出数据库工程师”奖,首届IBM杰出软件专家奖,“2006IT 168技术卓越”奖。

 

专家作序节选

 

    DB2的学习资料在其信息文档和网络中有很多,但是就性能调整而言,我认为本书将一系列相关的分散知识点真正形成了一个知识面。数据库的性能调整实际上涉及很多方面,不仅仅是数据库本身,而且需要考虑操作系统,存储规划,数据模型设计,应用设计,数据库产品的配置和监控等一系列相关的内容。

    这本书不仅从产品的角度来介绍DB2,而且从实战的角度来剖析基于DB2设计和应用一个好的应用系统应该考虑哪些问题。本书系统性地总结了DB2数据库的性能调整的方法,内容覆盖了系统的整体设计规划,DB2与性能相关的内部核心技术和架构,关键的相关应用设计要点,以及稳定运行监控所应考虑的内容。最难得的是分享了作者多年积累的DB2性能调优案例,使读者有可能在实际的环境中去了解解决复杂问题的思路,将基本的理论和技术与实战进行结合。

------ IBM中国区DB2信息管理技术经理   刘晶炜

 

    和书店内满是Oracle数据库的书籍不同,DB2数据库虽进入国内年数已久,但仅有几本IBM出版的介绍数据库基本操作的书籍,而在介绍性能调优、数据库内部机理机制等方面的书籍更是非常缺乏。本人在金融行业软件开发以及系统优化的10年时间里,深刻感受到DB2相关书籍稀少的困苦。偶与新庄谈起资料缺乏、高水平DB2书籍稀少的苦恼,均感慨DB2在金融行业使用如此广泛,大家在开发和运行优化时却仅靠口口相传,实在不符合DB2在国内金融行业的地位,也不利于这些核心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因而突然看到新庄写了这样一本深入浅出、讲解极为透彻且在实务上也极具操作性的书,不由得喜出望外。

    本书侧重于介绍DB2数据库的性能调优,而性能调优是一个系统工程:全面监测分析操作系统、IO性能、网络传输、应用及数据库才能快速找到问题根源;深刻理解DB2的锁及并发机制、索引原理、数据库参数、优化器原理、SQL语句调优等内部机理才能有针对性地快速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快照、db2pddb2expln及事件监控器等则是必须要熟练掌握的工具。这本书正是覆盖了性能调优所需要的全部领域,并提供了大量的性能调优的实际案例,对DB2开发、维护及系统优化人员都带来了福音,更对包括金融行业在内的众多核心系统的稳定运行及优化提供了指导利器。本书的推广和热卖,我极具信心!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助理 国内数据库顶尖高手 曾任某国内证券行业TOP5软件公司技术总监 王洪涛

 

    在技术上,小牛几乎是无可挑剔的。他涉猎极广,在数据库方面,对DB2Oracle都具有精深的造诣,也正因为广博的知识与丰富的经验,他才能够敏锐地洞察不同数据库的尺之所短、寸之所长。在和他关于技术的讨论中,经常让我受益匪浅。

市场上关于DB2的书籍本就不多,结合实践的经验总结就更是鲜见,小牛这本书无疑会给致力于学习与管理DB2数据库的技术人员们带来福音。

    性能优化从来都不是单纯的事情,要想提高数据库的性能,必须综合考虑数据库、操作系统、存储甚至应用架构的设计,小牛将这些技术内容全面地涵盖在了本书之中,并且通过最后整整一章的内容来讲解实际案例的诊断过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最好的学习方法,这本书就是这样将精彩的内容呈现给我们的。

-------独立咨询顾问  Oracle ACE 总监  盖国强

posted @ 2009-05-22 15:30  thinking_faster  阅读(3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