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哲学(一)

前段时间看到一个博主,置了满屏的顶,第一页基本都是置顶的老贴,甚是可爱。在今时,绝大多数的人不会看你的主页,他们更多是通过搜索引擎直接找到他们需要的信息,于此,为什么不在宝贵的首页放上你最新的内容,让Google爬虫更容易看到,记录到Google的数据库中去呢?

 

是的,Google如此多的改变了世界,深刻的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今天,Google退出中国(大陆),好在我们还有一个Baidu。

 

将自认为重要的内容置顶,有几个问题:

一、Google告诉我们,不要去想控制用户。不要因为自己有置顶的权利,就去尝试控制用户先读你什么内容。把控制权交给用户,你最终获得更多。把自己当成“遥控器”--遥控器把控制权交给观众,但是最终它却控制了大多数坐在沙发上的人。这一点尤其重要,很多人做产品,思路总是从控制别人出发的,我这里有个什么规矩,那里有个什么说明,用户犯错,我就惩罚你。

二、Google让互联网痛恨无效率和低效率,当你的内容组织方式,对用户来说反而是低效率的,他会迅速离开。 

 

现在不但是“后稀缺经济”时代,而且是“后稀缺知识”时代,就是说,已经过了“稀缺”那好时光了(中国连人都不稀缺),控制产品和销售就能保障利润的时代已经过去。当你生产出一些信息时,切不要过分珍爱,言不由衷,析不透彻,最好的方式,是尽早的开放出去,让最多的人来阅读、理解、分析、评论、争吵你提出的内容,有了大众的参与,你的Idea才会日趋完美, 说不定,骂你最凶,对你最不屑的那个人,对你的启发最大。

所以Google的产品老喜欢Beta,我有一个好Idea,我把它做成产品,虽然我自认为它很完美了,但是我姿态放低,对大家说,这是一个测试产品,你们来试用吧,来提意见吧,提了意见,我马上改。提吧提吧,改吧改吧,一款伟大的产品就诞生了。 

Beta策略不但有利于改善自己的产品,而且:

一、Beta姿态有利于你敢于犯错,敢于犯错有利于创新。

二、有错就改的形象,不但不会降低你的信誉,反而会让用户更信任你。

三、根据心理学的研究,投入会带来忠诚,让用户参与产品的build过程,会让用户对这款产品更死心踏地。

 

(未完,不一定续……) 

 本贴禁止讨论Google退出事件,请原谅!

posted @ 2010-03-25 11:44  Think  阅读(3638)  评论(2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