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javascript,flash,silverlight谁更强

随着最近IE8,Google chrome的发布,看到网上都在争论 javascript,flash,silverlight 谁更强,谁将取代谁的问题,下面简单陈述下自己的想法,不当之处,还望海涵。

我们都知道javascript在目前几乎所有浏览器上都被良好的支持。它和dom,css一起能够很好的工作,ajax实际也是三者的综合应用。而市场上javascript方面的书籍现在也日益全面,可供大家很方便的去学习。基于javascript的开发包也有很多,诸如:prototype,jquery,ext,yui等,此处不再煞述。

而flash在目前几乎所有的浏览器上都有其运行环境,网页设计者使用 Flash 创作出既漂亮又可改变尺寸的导航界面以及其他奇特的效果,当然配合actionscript还可以开发中很优秀的web应用。

微软SilverLight是一个跨浏览器、跨客户平台的技术,能够设计、开发和发布有多媒体体验与富交互(RIA,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的网络交互程序。但目前来说大部分浏览器仍不具备此运行环境。

javascript的优势在于可以和页面元素密切结合,可操纵性很强,而flash ,SilverLight则只关注自己内部的东西。从这点上来说他们是不矛盾的,各自有各自的用武之地。

那么将来可能会怎么发展呢?我认为只要有 html,css 那么javascript只会越来越火热,说被取代那是不可能的,你可以想下,网页都是由html构成,你用flash 或者 SilverLight怎么与之交互呢?简而言之,选择哪一种去开发,主要看其用途,如果要开发一个界面比较平滑,炫丽及多媒体需求的应用,那么你就不要选择javascript,因为此时后两者将更合适。

综上所述,javascript和flash,SilverLight根本就不是一类东西,无法无比较谁更强。反倒是flash和SilverLight将会有一场不可避免的竞争,因此在这里我要说一句,如果你要学javascript就努力去学吧,在未来几年,不必担心取代问题。

 

posted @ 2008-09-09 10:35  小媒体控股  阅读(2915)  评论(2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