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命令行直接运行PHP脚本程序

 

在我的博客里有一些文章是和解码或者处理文件有关,其中有些自动化工作比较简单,使用了一些PHP程序来编写处理,这样写起程序来也比较快,因为是纯过程的任务,不想用C#来处理。

写完PHP的脚本程序后,保存在文件了,按大多数人的理解,可能是会做一个WEB服务,然后通过浏览器去访问一下这个文件,它就运行了,其实大可不必如此,因为PHP的程序本身就提供了命令行的运行方式,直接在命令行里运行即可,不必为了运行个文件去搞一个WEB服务在电脑里(对我这种人来说,PHP就是为了写脚本)。

下面介绍几个使用命令行运行PHP的方法,假设你已经配置好了PHP在电脑里的环境变量,已完成了在CMD窗口中直接写php就能直接运行的配置,以WINDOWS为例,在Linux里的用法,一样的。

 

一、基础的运行PHP文件方法

PHP
php -f php文件

示例:

PHP
<?php
echo 100+200;
echo "\r\n";
echo "这是一个通过命令行直接运行的脚本";
?>

运行结果:

202112101639111876739772.jpg

可以看到它已经计算了 100+200 的结果,输出了300,并且按程序要求换了行

 

二、在运行过程中接收人工输入的内容,然后处理

作为命令行程序,肯定会有需要交互的情况,输入内容,然后处理,这里需要使用三个常量:

STDIN :标准的输入设备
STDOUT: 标准的输出设备
STDERR :标准的错误设备

可以在PHP脚本里使用这三个常量,接受输入,或者显示处理和计算的结果。

下面是示例:

PHP
<?php
//输出一个提示
fwrite(STDOUT, "写一个数字: ");
//接收一个输入
$num = fgets(STDIN);
//处理后输出
fwrite(STDOUT, $num * 100);
?>

运行结果:

image.png

可以看到输入100之后,输出10000,乘以了100,说明已经正常接收了输入和计算后输出

 

三、在命令行中直接带上参数,做为脚本变量直接使用

如果在脚本程序中需要直接带入参数,也是可以的,比如脚本已经写好,根据不同的工作需求带上不同的参数。

这需要使用PHP自带的两个特殊变量:

$argv :命令行中的参数将保存为该变更的数组元素

$argc :它用来保存$argv数组里元素的个数

下面是示例:

PHP
<?php
echo "变量的个数是:" . $argc . "\r\n";
echo "第1个参数:" .  $argv[0] . "\r\n";
echo "第2个参数:" .  $argv[1] . "\r\n";
echo "第3个参数:" .  $argv[2] . "\r\n";
echo "第4个参数:" .  $argv[3] . "\r\n";
?>

运行结果:

image.png

在PHP中,第一个参数永远是脚本文件本身,所以可以看到给出了正确的变量数,也输出了正确的各个变量,注意,如果变量中有空格,需要引号把有空格的变量内容括起来。

 

以上的几个内容,已经几乎能满足写脚本程序需要用到的命令行方法,会PHP的话,看到这里应该没啥不理解的了。

posted @ 2022-08-12 10:34  流亡青年  阅读(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