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职场有影帝出没,屌丝们请当心!

正文之前:好久没发博客了,为什么?不说其他了,以后每周都要发!

引子

职场有影帝出没,请当心!广大屌丝请注意危险,谨慎前往。

人生苦短,必须性感;职场如戏,要靠演技。不少公司正变成秀场,影帝层出不穷,屌丝们的辛苦努力一不小心就成了影帝的嫁衣。影帝在人前风光灿烂,而在秀场中吃盒饭的屌丝们却只有回家躺在床上翻看《论演员的自我修养》。

 

正文

拿着卖白菜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一副永远没睡醒的邋遢样,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屌丝。拿着卖白粉的钱,操着卖白菜的心,一副永远光鲜亮丽的模样,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影帝。屌丝和影帝同在职场,他们又有哪些不得不说的那些故事呢?

 

第一节:生为屌丝我悲剧

生而不幸,没遇上李姓老爸,从此成为屌丝,悲剧了。虽然我们也见过不少屌丝励志奋斗并成为高帅富的例子,然而大多数人的命运依然是生是屌丝终身是屌丝。这种命运不仅是因为矮挫穷,还在于无法改变屌丝心态。

屌丝心态之首是惧怕冲突。身为屌丝,或者自惭形秽不敢与人冲突,或者装的云淡风轻避免与人冲突,甚至故作清高不屑冲突。这些归根到底都是不理解冲突的正向作用,也没有足够的冲突管理技能进行把控。惧怕冲突的屌丝在面对外面的世界时总是无力引导事务的发展方向,自身的意见难以表达,总有被强奸的感觉,所以总是在抱怨。

屌丝心态之二是明君幻想。这种幻想美好的地方在于,假设真的存在所谓的明君,屌丝什么都不用做就能得到救赎。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真正的现实往往是“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的云彩来娶我,我猜中了前头,可是我猜不着这结局......”。

屌丝心态之三是被害者心态。因为心中的盖世英雄一直没有出现,也因为屌丝心中的冲突一直得不到解决,为了保护自己,屌丝只好把自己封闭起来。这世界太冰冷,太残酷,太不友好,屌丝在碰到任何新兴事物时总有很强的怀疑态度和叛逆精神,在很多场合下以受害者和打酱油的状态出现。

屌丝心态之四是唯一角度。世界上只有一种正确的做事方式,就是屌丝自己的做事方式。面对其他的任何方式,屌丝都会从怀疑的眼光开始,甚至会先下否定的结论,再试图为否定的意见找到佐证。症状严重的屌丝甚至可能把他身边的大部分人都看做影帝,因为他只能看到自己的努力,却否定了所有其他人的努力。

据说混IT圈的屌丝特别多,也据说IT圈怀才不遇的人特多,看来这一切并非巧合。

 

第二节:人生何处无影帝

人生何处无影帝。走捷径是人的天性,每个人都希望付出更少的努力,同时得到更多。这种本能在缺乏约束的情况下会不断放大。在屌丝眼中,不用付出太多努力,就能风光灿烂的职业不少,例如公务员,例如管理者,例如……。更可怕的是,屌丝身边也有这样的人,屌丝需要天天和他们打交道,看着那些指个手画个脚就能舒舒服服地侵占屌丝大部分功劳的人,屌丝们很不平衡。

当影帝好啊。他可以画饼,但不付出;他可以要求,却不承诺;他可以承诺,可不兑现;他可以看到问题,当然不承担;他还会争功,必不落人后。

屌丝的心声,我有一个愿望,影帝不干,我也不干。可惜屌丝没演技,一旦不干,就像漆黑里的萤火虫那样耀眼。屌丝吃亏后发誓说,我有一个梦想,我要当影帝。

 

第三节:从屌丝到影帝有多远?

屌丝可以生而为之,但影帝可不是那么好当的。这个世界最远的距离不是我和你的距离,而是我们在一起,我是屌丝,你是影帝。

首先,影帝当然需要彪悍的演技。影帝需要多重角色扮演,有时是大爷,有时装孙子,时而软磨硬泡,时而大义凌然,需练就一番精彩演技,还需在各种场景下快速变脸。影帝还需要很好的卖相,以便快速获取信任。

其次,影帝需要催眠自己。影帝要坚信自己做的一切都是对的,甚至为了自己的行为找到各种高尚的理由。一旦不能面对,心防被破,就容易走火入魔,功力大退。心定则意定,意定则慧生,心安理得是影帝必备的状态。

再次,影帝需要能言善辩。面对各种类型的人,各种工作角色,需要针对这些方方面面组织起有效的语言,才有可能在其中左右逢源。谎言需要更多的谎言来弥补,影帝需要聪明的头脑和强大的语言组织,从而能够逢凶化吉、化险为夷。

再次,影帝还需巧妙地抬高自己并贬低别人。刚入门的影帝往往会用谎言直接打击对手,效果直接,缺点是容易被戳穿。中等影帝会巧妙地利用语言技巧,描述对别人不利的事实,隐藏对自己不利的信息,从而让人高看自己低看别人。而资深影帝什么也不用干,往那里一站,就有那个气场,所有功劳归于影帝。

最后,影帝必须要有一颗足够坚强的心。谎言需要更多的谎言来弥补,再美的谎言也有被戳破的时候,影帝需要有一颗足够坚强的心来面对这种打击,才不会丧失继续当影帝的自信,常常可以挺住并渡过难关,甚至可以换个地方,凭借演技东山再起。

 

第四节:当屌丝遇上影帝

这个世界最远的距离不是成功和失败的距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分不出我是屌丝还是影帝。在我从业的第一个软件研发公司中,我就遇到了一位了不得的影帝。他是博士,能言善辩,阳光帅气,让人如沐春风,给我留下了很好的第一印象,不仅让我相信公司前程远大,而且还给我指点了技术方向。在这高大的印象中,我原谅了他在小事上一次次的爽约,在公司迟迟没有营收和多个项目失败后依然认为公司前程远大。他更厉害的是,还泡到了老板的女儿。直到我们做的项目失败,直到数次失败后,我才承认了现实。为什么我那么晚才承认事实呢?多年以后,我才知道光晕效应这个专业名词。从这里我学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道理,那些让你难受的不一定是影帝,而让你开心的未必不是。

 

如果你把每个人都当做影帝,你就完全没法工作了,终日生活在怀疑中。如果你认为每个人都不是影帝,你就悲剧了,时常受到伤害。关于应对,下面是些小小建议。

应对1:克服自己的屌丝心态,我是屌丝我何惧。要记住,是影帝需要屌丝,而屌丝完全不需要影帝。因此,完全不要惧怕与影帝发生冲突,不要把希望太多寄托在清官身上,调整自己的心态,做更加积极的自己。

应对2:光照不到的地方才会有阴影。为了掩盖自己自卑脆弱的心灵,屌丝往往是清高而自负的,不会去关注与老板、合作者之前的关系,不会把自己的工作变得透明。这往往为影帝提供了可乘之机,影帝擅长发掘和填补这些空白,让自己变成不用干活却非常重要的人。

应对3:“贪官奸,清官要更奸”。屌丝也可以有演技,不管你是想未来成为影帝,还是避免被影帝伤害,适当的演技都必不可少。

应对4:要用脚投票,不要动辄用脚投票。碰到影帝,实在搞不定,就用脚投票吧,在上面的例子中我就是这么干的。但是要记住,影帝哪里都有,遇到影帝就搬家,很快你就无处可去了。

 

后记

来分享你作为屌丝和影帝不得不说的那些故事吧!你曾经遇到过什么样的影帝,故事是如何开场,如何结局,你有什么感受呢?在应对影帝方面,你有什么好方法可以介绍给大家呢?

 

参考

本文故事场景源自电影《功夫之王》

“贪官奸,清官要更奸”出自电影《九品芝麻官》

“我的意中人会身披金甲,脚踏七色云彩来救我。”出自电影《大话西游》

本文出自 “大卫张33” 博客,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posted @ 2013-01-17 17:37  BuildNewApp  阅读(5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