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马斯诺理论分析抖音

马斯洛理论把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和归属感、尊重和自我实现五类,依次由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排列。在自我实现需求之后,还有自我超越需求,但通常不作为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必要的层次,大多数会将自我超越合并至自我实现需求当中。

1、第一层次:生理的需要

在这层主要包括人们的衣食住行,并且生理需要是推动人们行动最首要的动力。抖音上面的某些视频,讲解如何买衣服,如何做美食之类的。就是满足了人们的生理需求,所以会有大量的人观看。还可以在这个层面进行广告植入,将线上的用户引流到线下,取得成功。

2、第二层次:安全的需要

马斯洛认为,整个有机体是一个追求安全的机制,人们需要稳定、安全、受到保护、有秩序、能免除恐惧和焦虑等。某些视频是由一些权威平台发布的,就会更加使人信服。在视频中加入一些专业知识,也容易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关注。比如某些警方官方的视频号会经常发布一些安全知识和抓捕犯人的视频,就会让用户更加有安全感。

3.第三层次:情感和归属的需求

一个人要求与其他人建立感情的联系或关系。例如,结交朋友、追求爱情。很多讲述,解决情感问题的视频都很火爆。很多销售农产品利用人们的同情心,大打感情牌,因此卖的非常好。所以可以抓住人们情感的需求,从这方面入手作为视频的内容,可以快速吸引大量用户关注。

4.第四层次:尊重的需求

自尊的需要使人相信自己的力量和价值,使得自己更有能力,更有创造力。缺乏自尊,使人自卑,没有足够信心去处理问题。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拥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受到人们的尊重和社会的认可。所以一些讲述心灵鸡汤,名人励志语录的视频受到大量的用户关注,它可以让人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增强自信。

5.第五层次:自我实现的需求

人们追求实现自己的能力或者潜能,并使之完善化。在人生道路上自我实现的形式是不一样的,每个人都要机会去完善自己的能力,满足自我实现的需要。所以一些讲授知识,传授技能的视频也受到大量用户的喜爱,尤其是讲解画画,摄影,psai等技能的视频,它们不需要深厚的基础,简单易学,效果明显,所以深受用户的喜爱,满足他们自我实现的需求。

 

posted @ 2020-10-18 15:14  嘻嘻嘻123  阅读(7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